EN
https://www.gov.cn/

持續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質效——銀保監會紮實推動落實代表委員建議提案

2023-02-22 21: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2日電 題:持續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質效——銀保監會紮實推動落實代表委員建議提案

新華社記者 李延霞

2022年末,我國本外幣涉農貸款餘額49.25萬億元,同比增長14%;全年增加6.22萬億元,同比多增1.65萬億元。

這一數據,讓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張宏祥感到很欣慰。2022年,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期間,他提交了加強對農業現代化金融支持的建議,建議提高涉農信貸總體規模、加大保障糧食安全信貸投入、加大中長期貸款投放等。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離不開金融力量的支持。針對農村金融服務的痛點難點,監管部門出臺了一系列務實政策,推動金融活水流向‘三農’領域,切實回應了人民群眾的關切。”張宏祥説。

加大金融支持實體經濟力度、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提升金融監管質效……這些金融領域的熱點問題,是全國兩會上代表委員關心的話題,也是監管部門的工作重點。

據介紹,2022年,銀保監會承辦建議提案663件,其中,人大建議366件,政協提案297件。銀保監會通過壓實辦理責任、完善辦理機制、突出辦理重點、深入溝通協商等,努力實現建議提案辦理工作提質增效。所有建議提案較規定辦理時間提前一個月辦結,辦理過程及結果得到代表委員百分之百滿意評價。

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為切實提高辦理工作質量,銀保監會明確要求主辦件須通過調研、走訪、座談、視頻等形式與代表委員進行面對面溝通,切實變“文來文往”為“人來人往”“常來常往”。

比如,在聽取部分代表委員對中小銀行改革化險的意見建議時,銀保監會運用信息化手段,採取現場座談與視頻聽會、網絡直播相結合的方式,當面聽取並答覆代表委員意見建議,提高代表委員的參與度和滿意度。

“除了參加現場座談的代表委員,還有88位全國人大代表通過代表工作信息化平臺在線聽會。參會各方充分交流意見,在進一步做好中小銀行改革化險工作方面形成共識。”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

切實提高辦理工作質量,一方面要創新工作機制,另一方面要推動解決實際問題。銀保監會將辦理建議提案作為改進工作的重要契機,結合工作實際,完善相關政策措施,不斷推進解決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

緩解企業融資難、融資貴,一直是代表委員關注的重點。督促銀行落實中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指導銀行保險機構主動做好接續融資安排;持續加大鄉村振興金融支持力度,推動銀行業金融機構完善服務鄉村振興的體制機制……銀保監會強化薄弱領域金融服務,著力緩解各類市場主體融資難問題。

數據顯示,2022年末,銀行業金融機構用於小微企業的貸款餘額59.7萬億元,其中單戶授信總額1000萬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餘額23.6萬億元,同比增長23.6%。

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務,對擴大內需具有重要意義。銀保監會會同人民銀行聯合印發《關於加強新市民金融服務工作的通知》,優化授信流程,創新金融産品服務,支持新市民在城鎮更好創業就業、購房安居、教育培訓、醫療養老。

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今後將繼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努力創新,真抓實幹,以高質量的建議提案辦理工作凝心聚力,努力推動銀行保險監管工作取得新成效,讓代表委員滿意,讓人民放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俐緣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