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理順醫改路線 為百姓提供就醫便利

2015-01-21 14:48 來源: 人民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理順醫改路線為百姓提供就醫便利

——專家解讀國務院常務會討論通過《全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規劃綱要》

近日,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通過《全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規劃綱要》。會議指出,當前我國已建立了覆蓋城鄉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要繼續深化改革,堅持政府主導與市場機制相結合,優化醫療資源配置,盡可能讓群眾少花錢、更方便,有效預防和治療疾病。讓豐富多樣、便利可及、負擔合理、保障有力的醫療服務造福全體人民。

我國醫療資源存在總量不足、佈局不合理、服務質量不高等問題,必須通過改革辦法、市場力量,統籌不同區域、類型和層級的醫療資源,優化結構和佈局,提高服務效率、水平和可及性,為人民群眾創造更多健康紅利。會議通過《全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規劃綱要》,明確了以下重點任務:

破除以藥補醫

加快推進公立醫院改革,破除以藥補醫,理順醫療服務和藥品價格,改革醫保支付方式,實行政事分開、管辦分離,讓醫療服務更好為群眾除患解憂。

“從‘藥價放開’到‘理順醫療服務和藥品價’,可見純市場化的行為並沒有被完全採用。”北大縱橫管理諮詢集團諮詢師王宏志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對會議內容解讀時給出了這樣的觀點。

梯度設置各級各類公立醫院

會議明確要求,縣級原則上設1個縣辦綜合性醫院和1個中醫類醫院,地市級和省級按人口規模合理設置地市辦和省辦的綜合性醫院。在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地區探索建立跨區域醫療衛生機構。

“實現分級診療,更有效的方法在於改變目前醫保的支付方式,包括醫療服務體系和資金管理兩個體系之間的融合。”王宏志認為,“目前家庭醫生發揮的作用有限,原因在於醫療服務和資金管理之間的脫節。假設家庭醫生按人口付費,對這些人做好健康管理、預防疾病,他的收入就會提高,社區的醫生也能夠把患者留住,增強患者的黏性。”

大力發展社會辦醫

會議提出要大力發展社會辦醫。鼓勵社會力量與公立醫院共同舉辦新的非營利性醫療機構、參與公立醫院改制重組,支持發展專業性醫院管理集團。放寬中外合資、合作辦醫條件。

對此,王宏志認為,鼓勵社會資本進入醫療領域至少要注意兩方面。一方面是程序問題。他説:“我們了解到,一些公立醫院在引入社會資本後,本院的醫生非常反感,有些醫生甚至拉出橫幅抵抗。”這説明,引入社會資本一定要注意程序,需要經過職工代表大會同意,進行資産作價評估等。

另一方面雙方達成合作之後一定要加強監管。“沒有有效的監管和競爭,社會資本就不會主動讓利於民。”王宏志建議,“合資辦醫將增大醫療質量和公益性的監管風險及難度,加強監管力度勢在必行。”

加大資源調整力度

科學佈局優質醫療資源,合理確定公立醫院床位數、大型設備配置等,支持社會辦醫院擴大床位規模。優先加強縣級醫院服務能力,支持村衛生室、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標準化建設。對此,王宏志認為,這表明政策鼓勵對公立醫院規模進行合理規劃,避免盲目擴張。(記者 馬曉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穆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