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改新動向:從“集體坐公交”到“個人開小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08-28 11:08 來源: 央廣網
【字體: 打印本頁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現在城鄉居民住院後,都能報銷一定比例的費用,因為職工醫保、城鎮居民醫保、新農合3項制度,撐起了全民醫保的大傘,很多人嘗到了參保的甜頭。

不過,這種“人人有份”的醫療保障好比出門坐公交,雖然價格便宜,但畢竟有缺陷,比如萬一有重大疾病,可能花費幾十萬元,擁有了醫保還是看不起;又比如真要住院了,看護的護工費用高,這些費用也不能用保險來解決。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天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五大措施,加快發展商業健康保險,助力醫改、提高群眾醫療保障水平。具體地説,就是要政府和市場“兩手並用”深化醫改。

  中國保險市場上,商業健康險一直不是主流業務。去年,商業健康保險保費佔衛生總費用的比重僅為3.5%,而大部分國家在5%以上,發達國家則在30%左右。發展醫療保障事業,不能只是“集體坐公交”,而是要滿足多層次的健康需求,邁向“個人開小車”時代,如今這個轉捩點來了。

  重大疾病保險是醫療保障的短板。這次會議確定,全面推進商業保險機構受託承辦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從城鎮居民醫保基金、新農合基金中劃出一定比例或額度作為保險資金,建立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制度,提高大病患者醫療報銷比例。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農村保險研究所所長庹國柱解讀:目前這項制度試點已取得成效,向全國推開的時機已經成熟。

  庹國柱:自從去年中央出臺政策,提出由商業保險來參與大病醫保以後,經過這一年多實驗,實際上取得很好的作用,現在已經有20幾個省份採用了這個辦法,效果還是不錯的。

  利用市場機制,充分利用商業保險的資源特別是技術、人力資源,來做大病醫保的保險工作,更好的利用市場資源,提供更好、更專業的服務,應該説起到了很好作用。現在試點的情況比較好,各個地方的反應也不錯,我們整體社保的壓力有所減輕,政府的壓力有所減輕。現在向全國推廣的時機已經成熟。

  這次會議還決定,加大政府購買服務力度,引入競爭機制,支持商業保險機構參與各類醫療保險經辦服務。鼓勵醫療機構成為商業保險定點醫療機構,降低不合理醫療費用支出。

  復旦大學中國保險與社會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許閒解讀:這樣一來,公眾多層次的健康需求有望得到滿足,以後甚至請護工的費用也能用保險解決了。

  許閒:一個重要的好處就在於,它能解決可能在基本醫療保險裏面沒有辦法解決的問題,保險公司的參與,可以彌補我們目前社會保險裏面缺失的保險産品,比如説國外比較多的長期看護保險、護理保險,這一類在德國、在日本都是社會保險提供的險種。但是目前在我們國家,社會保險法裏面這一類産品是沒有包括的。通過商業保險提供類似的産品,也就進一步豐富了我們國家的養老保險、長期護理保險相關的品種。

  這次會議確定的第三項措施是,豐富商業健康保險産品,開發面向老年人、殘疾人等的保險産品。加快發展醫療責任等執業保險,保險提高覆蓋面。

  對外經貿大學保險學院教授王國軍解讀:這將改變目前老年人和殘疾人商業保險産品較少的局面,同時可以減緩醫患矛盾。

  王國軍:以前面向老年人和殘疾人的産品比較少,商業保險産品主要是面向保險公司所講的“合適的承保人”這類人群。老年人和殘疾人經常會被排除在商業健康保險産品之外,但老年人和殘疾人恰恰是特別需要商業健康保險産品的。所以這次會議是希望保險公司能夠豐富商業健康保險産品,開發出更多像老年人和殘疾人所需要的産品。這樣一個文件出來,可能會改變目前老年人和殘疾人商業保險産品較少的局面,有很大的推動作用。

  執業責任保險也是挺重要的,因為現在醫生和患者之間的關係比較緊張,現在社會、媒體,尤其是患者和醫療機構對這個問題都很苦惱、很困惑,而醫療責任執業保險在一定程度上能解決這樣的問題。

  如果醫院和醫生由於醫療事故和其他原因給患者造成了損害,以前是由醫院來賠、醫生來賠,因為需要賠償,所以醫院和醫生可能會想各種辦法推卸責任,但如果有了醫療責任險,那醫院或醫生推卸責任的動機可能就減弱了,因為是由保險公司買單,這樣可以減少醫患雙方之間的矛盾。

  關於第四項措施:完善企業為職工支付補充醫療保險費的企業所得稅政策,鼓勵社會資本設立健康保險公司,支持商業保險機構新辦醫療、社區養老、體檢等機構。

  對外經貿大學保險學院教授王國軍解讀:這項措施一旦落到實處,將帶來很大變化。

  王國軍:這實際上是這次會議當中關於商業健康保險最重要的內容。首先是稅收優惠,這對行業的發展有很大的促動作用。

另外,更重要的是鼓勵社會資本建立健康保險公司,支持商業保險機構興辦醫療機構、社區養老、體檢等機構。以前商業保險公司雖然有很多錢,但如果想涉足衛生健康領域,是非常困難的,這個“玻璃天花板”很難打破。現在由國務院出文件來促動這件事情,就可以形成一個合力,用商業保險公司的資源來促進醫療衛生領域的發展,同時也能讓保險公司在醫療資源的配置當中和商業健康保險緊密結合,為患者節省更多費用。

責任編輯: 劉笑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