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等領導同志分別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代表團分組審議和討論

2016-03-06 08:39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等領導同志,5日分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的有關代表團,與代表們一起審議討論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

到代表團參加審議討論和聽取意見的領導同志有:馬凱、劉延東、劉奇葆、孫春蘭、孫政才、李建國、李源潮、汪洋、張春賢、孟建柱、趙樂際、胡春華、郭金龍、趙洪祝、楊晶、王勝俊、陳昌智、王晨、艾力更·依明巴海、陳竺、楊潔篪、郭聲琨、王勇、張慶黎、王正偉、馬飚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在參加山西代表團審議時説,政府工作報告總結工作客觀實在,分析形勢清醒準確,部署任務明確具體,貫穿了新發展理念,體現了直面問題、實事求是、敢於亮劍、開拓進取的精神,反映了全國各族人民的心聲,令人鼓舞,催人奮進。去年山西全面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決重塑政治生態,狠抓結構轉型升級,千方百計擴大就業,努力改善人民生活,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取得了新成績。今年要把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重中之重,努力做出一篇煤炭行業轉型升級、脫困發展的好文章。要帶頭堅決壓産減量,率先推進轉型升級,持續釋放改革紅利,著力營造良好環境,幫助煤炭企業度過嚴冬,促進煤炭行業脫胎換骨,為實現我國由煤炭大國向煤炭強國轉變作出貢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在參加河北代表團審議時説,政府工作報告是一個改革創新的報告、求真務實的報告、為民福祉的報告,我完全贊成。“十二五”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巨大成就,充分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和道路優勢。“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體現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突出了人民為中心、改革為動力、創新為引領、法制為保障,是應對新常態、決勝全面小康的行動綱領。要樹立看齊意識,把思想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要樹立創新意識,依靠創新驅動促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塑造更多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型發展。要樹立兜底意識,堅持共建共享,促進教育、衛生、文化體育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滿足群眾多樣化需求,提升群眾幸福感獲得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劉奇葆在參加四川代表團審議時説,李克強總理作的政府工作報告,總結“十二五”成就實事求是,分析形勢深刻透徹,提出的“十三五”目標任務和工作舉措明確具體,反映了客觀實際和群眾期盼。落實報告部署,要深入開展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重大主題宣傳,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宣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發展。要正確認識和準確宣傳經濟發展新常態,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推動黨的新聞事業實現新的更大發展。要以五大發展理念引領文化改革發展,確保如期實現文化小康目標。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統戰部部長孫春蘭在參加天津代表團審議時説,政府工作報告總結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顯著成績,提出“十三五”目標任務、重大舉措、重要原則,部署今年重點工作,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的執政理念、治國方略、工作思路,體現了人民政府的為民情懷。去年,黨中央、國務院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駕馭全局保持定力,宏觀調控精準發力,改革攻堅激發活力,全面完成了主要目標任務,實現“十二五”勝利收官。“十三五”時期,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進一步做好統戰工作,在新常態下實現新作為、新提升、新發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在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時説,李克強總理的報告是一個求真務實、改革創新、催人奮進的好報告,我完全贊成。2015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的重要進展,實現“十二五”圓滿收官。重慶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重慶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緊緊抓住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這個大邏輯,做到把握大勢舉重若輕,有定力、不慌神,推動工作舉輕若重,有作為、不懈怠;一體堅持、一體貫徹新發展理念,強化改革、開放、創新動力支撐;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增有效供給、去無效供給、降企業成本、補經濟社會短板、管控防範風險,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建國在參加山東代表團審議時説,完全贊成政府工作報告。“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必須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堅持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社會主義生産,目的是為了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實現“十三五”發展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本的標誌是農村貧困人口脫貧。同時也要加大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的幫扶和保障力度。既要幫他們解困,解決眼前困難,做到無基本生活之憂;又要助他們脫困,走上致富之路,同步進入全面小康。在這方面,各級工會組織應當積極作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説,我完全贊同政府工作報告,這是一個實事求是、改革創新、鼓舞人心的好報告。2015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上下攻堅克難、積極進取,完成了全年發展的主要目標任務,開創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局面。“十二五”期間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出現了質的變化,社會主義的優越性愈加體現。這些變化,既是“中國道路”取得的巨大成就,也是難能可貴的“中國經驗”。完成“十三五”目標任務,要全面落實五大發展理念,其中創新起引領性作用,是先進生産力之源。要使創新充分活躍起來,需要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包括科技人才創新積極性、企業家創業積極性和幹部創新創優積極性,給他們更多的支持、激勵與指導。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在參加安徽代表團審議時説,過去的一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實現了穩中有進、穩中有好,成績來之不易。我們不僅有效地使用了財政貨幣政策,更把著力點放到簡政放權、減稅降費、推進商事制度改革等措施上,努力為市場主體創造良好的發展環境。同時,我們又下決心進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通過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合理配置要素資源,努力擴大有效供給,更好滿足市場需求。在經濟下行的條件下,這些舉措更為艱辛、更具有挑戰性,但這是一條更可持續的發展道路。“十三五”時期,就是要落實好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五大發展理念,著力將經濟發展模式從要素驅動為主轉到創新驅動為主上來。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在參加新疆代表團審議時説,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過去一年取得的成績來之不易。李克強總理作的報告深入貫徹了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貫徹了“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體現了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新理念,總結成績客觀求是,“六項舉措、八個重點”的部署切合實際,是一個發揚民主、凝聚民智、堅定信心的報告。新疆要主動適應和引領新常態,貫徹好新發展理念,著力突破創新短板,以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為重點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高度重視改善民生,落實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方略,打贏脫貧攻堅戰;堅持底線思維,重視防範和化解各類風險,堅決維護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在參加黑龍江代表團審議時説,過去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科學把握大勢,實施一系列既利當前更惠長遠的舉措,實現了“十二五”規劃勝利收官。政府工作報告和“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充分體現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集中反映了全黨智慧和全國人民願景,非常鼓舞人心。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一定會如期實現。政法機關要做好防控風險、服務發展、破解難題、補齊短板工作,依法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加強知識産權司法保護,依法有效打擊各類違法犯罪,維護公共安全和社會穩定,為經濟社會發展創造公平公正透明穩定的法治環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組部部長趙樂際在參加河南代表團審議時説,政府工作報告按照“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把握新常態新變化,落實新理念新思路,是一個務實、創新、鼓勁的好報告。實施“十三五”規劃、實現良好開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大力加強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組織開展好“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引導黨員幹部胸懷理想信念、堅定“三個自信”、做好當前事情,在決勝全面小康中積極作為、建功立業。要高度重視人才發展,大力引進、培養急需緊缺人才,樹立柔性引才理念,不拘一格用人才,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人才支撐。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在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時説,政府工作報告貫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線,是一個求真務實、積極進取、凝聚人心的好報告;“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全面貫徹五大發展理念,是一個高屋建瓴、務實管用的綱領性文件,我完全贊成。過去一年和“十二五”時期的成績來之不易,充分展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駕馭複雜局面的高超智慧和能力,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巨大優越性。廣東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把中央的部署要求貫徹落實好,推動廣東經濟社會實現新發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在參加北京代表團審議時説,完全贊同政府工作報告和“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全面落實兩會精神,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自覺從國家和人民需要一個什麼樣首都的高度來認識和把握北京工作,按照“五個統籌”的要求,加快轉變城市發展方式,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高水平建設市行政副中心,優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要主動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積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依靠科技創新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著力補齊生態環境短板,認真籌備2022年冬奧會,主動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努力在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上取得重大進展。

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紀委副書記趙洪祝在參加福建代表團審議時説,完全贊成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和“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過去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瞻遠矚、領導有力,用中國夢凝聚力量,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發展,以結構性改革激發活力,以作風建設提振全黨精氣神,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邁上新臺階。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開局之年。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把紀律挺在前面,深化紀律檢查體制改革,持之以恒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續保持遏制腐敗的高壓態勢,堅決整治和查處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不斷開創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新局面。

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楊晶在參加雲南代表團審議時説,李克強總理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是一個接地氣、聚民意、增信心、鼓士氣的好報告,我完全贊同。過去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攻堅克難,開拓進取,完成了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實現了“十二五”圓滿收官。今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義重大。要深入調查研究,圍繞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提出對策建議。要積極推進結構性改革特別是供給側改革,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重點領域實現突破。要激發各級幹部幹事創業積極性主動性,確保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勝俊在參加甘肅代表團審議時説,完全贊成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過去一年,全國各族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積極破解改革攻堅難題,經濟社會發展穩中有進、穩中有好,勝利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標任務。新的一年,我們要認真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著力在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優化區域發展格局、推動綠色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良好開局。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陳昌智在參加寧夏代表團審議時説,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是一個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的好報告,我完全贊同。過去的一年,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出色地完成了全年的主要目標任務,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做好今年的工作,要貫徹落實好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要進一步完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政策和環境,抓好去産能、降成本等重點環節,紮實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強化底線思維,加快金融體制改革,建立統一的金融監管機構,切實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要充分調動民間資本的積極性,拓寬民營企業的投資領域,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快速發展。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在參加陜西代表團審議時説,2015年,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攻堅克難、銳意進取,各方面工作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充分體現了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是一個實事求是、振奮人心的好報告。完全贊成這個報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我們要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緊緊圍繞中央決策部署,依法履職盡責。要堅定必勝信心,把握戰略重點,狠抓貫徹落實。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艾力更·依明巴海在參加新疆代表團審議時説,2015年,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總攬全局,科學決策,牢牢把握經濟社會發展主動權,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標任務,實現了“十二五”規劃勝利收官,成績來之不易。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開局之年,也是推進結構性改革的攻堅之年。要認真落實好報告中提出的目標和要求,按照“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發展,著力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培育新的發展動能,努力實現“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良好開局。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陳竺在參加陜西代表團審議時説,政府工作報告深入貫徹五大發展理念,全面總結“十二五”工作,科學謀劃“十三五”和2016年工作,是一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開局之年鼓舞人心、凝聚力量、反映人民意願的好報告。他説,要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實施自主品牌消費品質量提升工程,加強養老服務供給;要加快醫改步伐,加強黨委政府統一領導,整合基本醫保,推進三醫聯動,提高大病保險水平,助力精準扶貧,普遍建立家庭醫生制度,圍繞人均預期壽命提高1歲分解任務,推進健康中國建設;要加快土壤污染防治法立法,加強環境執法,建立全國聯網的環境執法督查信息數據庫,推進美麗中國建設。

國務委員楊潔篪在參加海南代表團審議時説,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貫穿著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總結成績實事求是,分析問題客觀準確,工作部署目標明確、思路清晰、措施有力。“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對“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如期實現意義重大。過去5年,海南省堅持科學發展、綠色崛起,充分發揮海南的生態環境、經濟特區、國際旅遊島三大優勢,各項工作取得新的重要進展。希望海南省繼續和有關部門一道,共同辦好博鰲論壇年會,抓住國家實施“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機遇,在海南打造“一帶一路”國際交流合作大平臺、海洋發展合作示範區。

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郭聲琨在參加廣西代表團審議時説,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通篇貫穿了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充分體現了對新常態下我國經濟發展規律特點的準確把握,完全符合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實際和廣大人民群眾期待。報告重點突出、思路清晰,求真務實、實事求是,以人為本、關注民生,是一個明方向、增信心,接地氣、聚民氣,抓落實、求實效的好報告,我完全贊成和擁護這個報告。我們要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奮發有為、真抓實幹,確保完成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各項目標任務,確保實現“十三五”規劃各項目標任務。

國務委員王勇在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時説,2015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團結拼搏,攻堅克難,取得了來之不易的成績,實現了“十二五”成功收官。政府工作報告對此作了客觀全面的總結,科學部署了“十三五”發展任務和今年各項工作,我完全贊同和擁護。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開局之年,是推進結構性改革的攻堅之年。我們要牢牢把握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科學規劃“十三五”發展目標,明確任務、細化措施、層層落實,確保“十三五”開好局起好步。相信青海的同志能夠緊緊把握“十三五”規劃和省情民情,找準定位和發力點,不斷加大各項工作力度,讓青海經濟社會發展再上新臺階。

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張慶黎在參加河北代表團審議時説,政府工作報告站位高、內容實、措施硬,實事求是、實實在在,很接地氣、廣聚民氣,鼓舞人心、催人奮進。我完全贊成。2015年,我國經濟社會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做好2016年的工作,關鍵是貫徹落實好中央決策部署,一是一定要把中央精神吃透。二是一定要正確分析形勢,既要看到面臨的困難和挑戰,更要看到優勢和機遇,以增強信心、鼓舞鬥志。三是一定要做好結合的文章,要吃透中央的精神、借鑒外地的經驗、結合自己的實際,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四是一定要抓好落實的工作。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要採取綜合措施,健全抓落實的工作責任制。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民委主任王正偉在參加寧夏代表團審議時説,政府工作報告總結成績振奮人心,分析問題實事求是,我完全贊成。我國西部地區、民族地區發展和東部地區差距依然很大,全面建成小康任務艱巨,要堅持分類指導,採取差別化政策加大支持;要因地制宜、精準扶貧,支持民族地區走特色發展之路,增強其造血功能。民族地區要抓住“一帶一路”戰略機遇,立足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要從供需兩端發力,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發揮有效投資對穩增長、調結構的作用,實現高質量發展;要採取有力措施鼓舞士氣、提振信心,讓想幹事、能幹事的幹部有舞臺,打造忠誠乾淨擔當的幹部隊伍,為穩增長、促改革、抓落實提供有力保障。

全國政協副主席馬飚在參加廣西代表團審議時説,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全面呈現“五位一體”總體佈局,貫徹落實“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充分體現五大新發展理念,是一個適應經濟新常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動員奪取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好報告。2015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十二五”圓滿收官。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國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戰略,在治黨治國治軍等方面取得巨大成就,深受全國各族人民衷心愛戴和堅決擁護。我們要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持新發展理念,萬眾一心,確保“十三五”發展起好步開好頭,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勝利。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