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在甘肅調研精準扶貧建檔立卡工作時強調:完善建檔立卡 促進精準扶貧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4-01 19:4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汪洋在甘肅調研精準扶貧建檔立卡工作時強調
完善建檔立卡 促進精準扶貧

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長汪洋近日在甘肅調研精準扶貧建檔立卡工作。他強調,建檔立卡是找對窮根、明確靶向的關鍵舉措,也是用好扶貧資金、提高脫貧成效的重要基礎。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開發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李克強總理的批示要求,不斷完善建檔立卡工作,做到科學識別、信息準確,真正把寶貴的扶貧資金用到刀刃上,為精準實施扶貧舉措、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有力支撐。

近年來,甘肅省嚴格貧困精準識別程序,實施扶貧挂圖作業,建立精準扶貧大數據管理平臺,建檔立卡工作取得顯著成效。3月30日至4月1日,汪洋先後來到臨夏州康樂縣、定西市臨洮縣,深入貧困村、貧困戶,詳細了解建檔立卡和幫扶工作進展,現場核查扶貧對象信息,詢問貧困戶退出程序和標準,並考察産業扶貧、貧困戶危房改造等工作。調研期間,汪洋還召開座談會聽取完善建檔立卡、深化精準扶貧的意見建議。

汪洋強調,在全國範圍內逐村逐戶開展貧困調查和精準識別,全面摸清農村貧困底數,有利於扶貧工作“少花冤枉錢、少做無用功”。要進一步強化精準,定期核查建檔立卡信息,用“兩不愁、三保障”標準衡量農戶貧困程度,新增貧困人口和返貧人口要及時納入,不符合條件的要及時剔除,做好部門間數據篩查比對,不斷完善精準扶貧臺賬,做到不錯不漏、能進能出、動態管理。要進一步搞好幫扶,用好建檔立卡數據,使各項扶貧措施與貧困人口精準對接,切實提高幫扶的針對性和有效性。要嚴格貧困退出標準和程序,做到逐戶銷號、脫貧到人,新脫貧戶在一定時期內可繼續享受扶貧相關政策。要建立健全扶貧工作獎懲機制,脫貧實績突出的要給予鼓勵,工作不力、搞虛假脫貧的要嚴肅追責。

汪洋強調,當前脫貧攻堅勢頭勁、開局好,要乘勢而上,全面做好扶貧開發各項工作。要加大政策激勵力度,營造良好氛圍,在扶貧一線考察識別幹部,鼓勵有理想、肯奉獻、作風正的幹部到脫貧攻堅戰場建功立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王洋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