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張高麗在《人民日報》撰文談軍民融合發展

2017-10-02 09:4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深入學習貫徹 強化改革創新
加快形成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新格局

張高麗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軍民融合發展,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這是我們黨長期探索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規律的重大成果,是從國家發展和安全全局出發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應對複雜安全威脅、贏得國家戰略優勢的重大舉措。黨中央決定成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加強對軍民融合發展的集中統一領導,是國防體制機制的重大改革創新,具有極為重要而深遠的意義。新形勢下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要以習近平總書記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思想為指導,把握核心要義,理清工作思路,推動工作落實,促進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平衡發展、兼容發展,實現富國和強軍相統一。

一、準確把握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思想的科學內涵

習近平總書記從時代發展和戰略全局的高度,把軍民融合發展納入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統籌設計和強力推進,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和重大決策,形成了中國特色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思想,是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的有機組成部分,是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了科學指南。

在戰略定位上,強調軍民融合發展作為一項國家戰略,關乎國家發展和安全全局,既是興國之舉,又是強軍之策,是實現發展和安全兼顧、富國和強軍統一的必由之路。在更廣範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上推進軍民融合,有利於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利於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有利於增強國家競爭力和國防實力。

在奮鬥目標上,指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是軍民融合發展的戰略機遇期,也是軍民融合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過渡、進而實現跨越發展的關鍵期。要統一富國和強軍兩大目標,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統合經濟和國防兩種實力,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構建軍民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

在總體要求上,強調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和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堅持黨的領導、強化國家主導、注重融合共享、發揮市場作用、深化改革創新。要突出問題導向,抓好頂層設計,統籌增量存量,同步推進體制和機制改革、體系和要素融合、制度和標準建設,在“統”字上下功夫,在“融”字上做文章,在“新”字上求突破,在“深”字上見實效,把軍民融合發展搞得更快更好更實。

在實現途徑上,指出要向軍民融合發展重點領域聚焦用力,以點帶面推動整體水平提升。要從需求側、供給側同步發力,強化大局意識、改革創新、戰略規劃、法治保障。軍地雙方要樹立一盤棋思想,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思考問題、推動工作。要用改革的辦法、創新的思維,在國家層面建立軍民融合發展的統一領導、軍地協調、需求對接、資源共享機制。要制定和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規劃,強化規劃剛性約束和執行力。要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軍民融合發展,提高軍民融合發展法治化水平。要著眼解決制約軍民融合發展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建立健全組織管理體系、工作運行體系和政策制度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思想,與我們黨經過長期探索實踐形成的軍民兩用、軍民結合、寓軍於民、軍民融合式發展等重要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是我們黨在新的國內外形勢下統籌國家發展和安全的最新理論成果,是我們黨探索當代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規律的又一重大飛躍。

黨的十八大以來,軍地各方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謀融合、促融合、抓融合,實踐探索逐步深入,融合成效不斷顯現。軍民融合發展體制改革邁出實質性步伐,中央層面統籌統管體制已經建立。加強戰略指導和規劃,國家制定了“十三五”時期軍民融合發展藍圖,20個省份出臺了地方軍民融合發展規劃。基礎設施建設統籌力度加大,國防科研生産融合發展不斷深入,軍轉民結構優化,“民參軍”規模擴大,軍隊保障社會化成效明顯,國防動員、軍事人才培養體系等逐步完善。“十三五”規劃部署的重大示範項目已經啟動,一批重大工程正在加快推進。強化改革創新,首批41家軍工科研院所改革啟動實施,軍民協同創新取得突破,在全國範圍內推廣軍民大型國防科研儀器設備整合共享、以股權為紐帶的軍民兩用技術聯盟創新合作、民口企業配套核心軍品的認定和準入標準3項創新舉措。成績來之不易。同時也要看到,軍民融合發展仍面臨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主要是思想認識還不深刻、運行機制亟待完善、資源統籌共享不夠、政策制度相對滯後等。我們要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直面問題,攻堅克難,銳意進取,不斷提升軍民融合發展水平。

二、自覺用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思想統領工作全局

習近平總書記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思想,為做好軍民融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自覺用習近平總書記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思想指引方向、統領全局,突出抓好五個方面重點任務。

一是加強頂層設計。抓緊制定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綱要,組織軍民融合發展重點領域戰略問題研究。充分發揮規劃引領作用,推動《關於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的意見》和《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十三五”規劃》各項任務得到有效落實。研究制定實施軍民融合發展重點領域指導意見、發展規劃,建立健全系統完備、銜接配套、有效激勵的政策制度體系。積極推動軍民融合綜合性立法,不斷健全軍民融合發展法律法規體系。把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有機結合起來,開展軍民協同創新,推進軍民科技基礎要素融合,加快建立軍民融合創新體系。

二是推動重大改革。全面系統梳理軍民融合發展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清單,逐項認真研究解決,讓參與軍民融合發展的市場主體有更多獲得感。抓緊清理、廢止和修訂不適應軍民融合發展需要的政策文件和標準規範,拆壁壘、破堅冰、去門檻,優化軍民融合發展的政策環境。推動國防科研生産領域改革,完善軍品市場準入制度,推廣武器裝備科研生産許可和武器裝備承制資格聯合審查機制。積極推動武器裝備採購、軍品定價議價規則等改革,營造公平競爭的環境。深入推進軍工科研院所改革,完善配套政策,激發創新活力。加快推動空域管理體制改革,完善改革總體方案,深化空域精細化管理、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試點。

三是聚焦重點領域。基礎設施建設和國防科技工業、武器裝備採購、人才培養、軍隊保障社會化、國防動員等領域,軍民融合潛力巨大,要強化資源整合,盤活用好存量資源,優化配置增量資源,努力實現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最大效益。海洋、太空、網絡空間、生物、新能源、人工智慧等領域軍民共用性強,要在籌劃設計、組織實施、成果使用全過程貫徹軍民融合發展理念和要求,抓緊解決好衛星資源共建共用、數據信息開放共享、網絡安全防護等方面的突出問題,加快形成多維一體、協同推進、跨越發展的新興領域軍民融合發展格局。

四是抓好試點示範。加強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優化資源配置,在重要基礎設施、重大安全領域和公共服務保障體系建設方面,由軍地聯合實施一批戰略性基礎性支撐性軍民融合重大示範項目。按照先行探索、以點帶面、重點突破、輻射帶動的工作思路,堅持“成熟一個、推進一個”的原則,積極穩妥開展國家軍民融合創新示範區建設,重點抓制度創新,著力形成可複製可推廣可持續的新路徑新模式。支持各地區、各領域、各行業因地制宜開展各具特色的軍民融合創新實踐,鼓勵跨地區、跨領域、跨行業協同創新,促進軍民融合有力有序有效發展。

五是完善組織管理。加快建立統一領導、軍地協調、順暢高效的組織管理體系,切實做到縱向貫通、橫向協同,形成委員會統籌決策、辦公室綜合協調、軍地部門和地方分工負責的工作格局。按照“確需、精簡、高效”的原則,立足地方實際,從工作需要出發,區分不同情況研究設立省級軍民融合發展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選擇條件成熟的地方先行設立一批。專項小組是協助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處理相關工作的基本依託,要深化研究專項小組設立方案,明確職責定位和工作規則,積極穩妥有序推進專項小組設立。

三、凝心聚力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取得實效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抓鐵有痕,踏石留印,以釘釘子精神狠抓各項工作任務落實,久久為功,善作善成,確保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思想落到實處、見到實效。

一是切實加強黨的領導。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實現軍民融合發展的根本保障。要加強黨對軍民融合發展工作的領導,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軍民融合發展各領域全過程。強化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著力破解軍民二元分離結構,破除制度藩籬和利益羈絆,提高決策的科學性針對性有效性。各地區各部門要把思想認識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強化使命擔當、加強組織領導、狠抓貫徹落實,推動軍民融合發展各項工作不斷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機制。按照國家主導、需求牽引、市場運作相統一的要求,科學構建軍民融合發展工作運行體系。建立需求對接機制,規範需求對接的權限、程序、方法和內容。健全資源共享機制,發佈軍地可供共享的資源目錄,制定增量資源優化配置、存量資源利用措施,引導支持各類資源要素有效開放、充分共享。完善監督評估機制,建立健全軍民融合發展規劃計劃、重大項目、重大政策等決策評估和監督機制,組織開展專項督查,加強第三方評估,把軍民融合發展納入績效考核體系。

三是凝聚增強工作合力。軍民融合工作涉及部門多、領域寬、範圍廣、難度大,軍地各部門各單位要講政治、顧大局,各司其職,通力協作,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部署,親自推動,親自協調,親自督導。牽頭部門要切實擔起責任,加強工作的整體謀劃,密切同參與部門的溝通協調。參與部門要主動配合,積極獻計獻策、出招發力,共同抓好任務落實。建立健全專家諮詢制度,實施軍民融合理論創新工程,引導各類智庫、專家學者深入研究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強化軍民融合發展的輿論引導,堅決治理規範以“軍民融合”名義從事違法違規活動,營造有利於軍民融合發展的社會環境。

推進軍民融合發展責任重大、任務艱巨。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勇於擔當、主動作為,紮實做好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工作,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