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何謂“雙隨機、一公開”?
李克強為何如此重視這招?

2018-06-08 07:4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資料圖

“許多名目繁多的檢查搞得企業無所適從,經常處於疲於應付的狀態。有些監管部門一拍腦袋説查就查,這種隨意任性的監管很容易滋生尋租空間。”李克強在6月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下一步要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市場監管,著力打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市場競爭環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

當天會議部署在市場監管領域推進管理方式改革和創新,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會議確定了四項措施:一要推動市場監管日常檢查“雙隨機”方式全覆蓋,檢查結果全部公開;二要加強頂層設計,統一“雙隨機、一公開”制度和流程,整合各類市場監管平臺;三要推進跨部門綜合執法、聯合監管,減少多頭多層重復執法;四要提升基層執法能力,完善考核和問責免責辦法。

“雙隨機、一公開”連續3年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

早在2014年,李克強考察天津新港海關時,這裡的負責人介紹,他們利用電腦搖號隨機確定抽檢對象、隨機確定檢查人員的“雙隨機”做法,既從源頭上消除了灰色尋租行為,也大大節省了通關時間。李克強稱讚這種“雙隨機”抽檢方式是“一種創造”。他當即要求相關部門負責人認真汲取其中的普遍性理念加以推廣。

第二年,海關在進出口貨物監管領域全面實施“雙隨機”抽檢方式,並將抽檢結果及時公開。同年7月,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推廣隨機抽查規範事中事後監管的通知》,要求在市場監管領域推廣“雙隨機、一公開”監管。

自2016年起,“雙隨機、一公開”連續3年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雙隨機”即指隨機抽取檢查對象、隨機選派執法檢查人員,“一公開”指抽查情況及查處結果及時向社會公開。

“從實踐看,‘雙隨機、一公開’在市場監管領域成效顯著,現在該到總結經驗全面推行實施的時候了。”李克強在聽取監管部門負責人彙報後説,“全面推行就意味著檢查行為都必須納入‘雙隨機、一公開’監管,不僅是檢查對象和執法檢查人員必須做到全覆蓋,而且抽查情況及查處結果必須全部公開,接受社會廣泛監督。”

“雙隨機、一公開”讓大多數人不敢心存僥倖

李克強會上講到一件實例:幾年前,他曾去歐洲某國考察家庭農場,當地負責人介紹,為了保障食品安全,當地政府每年明確對農場開展兩次檢查,一次是固定時間普查,所有農場無一例外,另一次則是通過搖號隨機抽查。也許好幾年都抽查不到你,然而一旦被抽查到,又發現你的産品不合格,輕則取消農業補貼,重則永久逐出市場。所以,沒有人敢心存僥倖。

李克強表示,現在我們推行的“雙隨機、一公開”,就等於給檢查對象和檢查人員戴上了“緊箍咒”,讓大多數人不敢心存僥倖。這一招不僅從根本上遏制了人情監管,也提高了監管效能和公正性。

李克強特別強調,對有投訴舉報等情況需要專項或重點檢查的,要嚴格規範程序。“不在‘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範圍內的要及時回應市場關切,但也要依照一定的合規程序開展檢查,決不能誰想查就查,想查誰就查誰。”總理説。

“既然此次機構改革中成立了市場監管總局,那就應該積極發揮這個部門的牽頭作用。要儘量多采取跨部門聯合監管。”李克強説,“不能這一撥剛走下一撥又來檢查,讓企業整天煩不勝煩,一點市場預期也沒有。”

李克強最後強調:“各有關部門都要推出有利於促進市場公平和效率的監管創新舉措,在更多領域、更大範圍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激發企業活力和市場競爭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