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在市場監管領域推進管理方式改革和創新等

2018-06-06 19:3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在市場監管領域推進管理方式改革和創新 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
決定全面清理各類證明事項 更多消除群眾和企業辦事煩惱
確定進一步建設和完善社會信用體系的措施 以誠信立身興業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在市場監管領域推進管理方式改革和創新,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決定全面清理各類證明事項,更多消除群眾和企業辦事煩惱;確定進一步建設和完善社會信用體系的措施,以誠信立身興業。

會議指出,落實《政府工作報告》要求,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市場監管方式,隨機抽取檢查對象,隨機選派執法檢查人員,抽查情況及查處結果及時向社會公開,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一要推動市場監管日常檢查“雙隨機”方式全覆蓋,檢查結果全部公開。對有投訴舉報等情況需要專項或重點檢查的,也要嚴格規範程序。二要加強頂層設計,統一“雙隨機、一公開”制度和流程,整合各類市場監管平臺。三要推進跨部門綜合執法、聯合監管,減少多頭多層重復執法。四要提升基層執法能力,完善考核和問責免責辦法。會議要求,各有關部門都要推出有利於促進市場公平和效率的監管創新舉措。

會議決定,順應企業和群眾呼聲,全面清理各類證明事項。一是對國務院部門規章和規範性文件等設定的證明事項,可直接取消的要立即停止執行,並抓緊修改或廢止規章、文件。年底前先行取消申請施工許可證時需提交的資金到位證明等一批證明事項。二是對法律法規有規定,但可通過法定證照、書面告知承諾、政府部門間核查等涵蓋或替代的證明事項,要提請修法,依託信息共享和信用體系予以取消。三是對各地自行設定的證明事項,除地方性法規規定外,最晚應于年底前取消。四是各地區各部門要及時公佈取消和保留的證明事項清單,對確需保留的要逐項列明設定依據、辦理指南等。清單之外,政府部門、公用事業單位和服務機構不得索要證明。

會議指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近幾年按照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要求,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取得重要進展,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基本實現全覆蓋,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機制初步顯威。要堅持應用導向、立法先行,進一步加強社會信用體系建設。一是圍繞優化營商環境加快構建以信用為核心的監管機制,推廣告知承諾制。二是建立黑名單制度,強化信用約束,對侵權假冒、坑蒙拐騙、虛假廣告等違法違規行為要公開曝光、堅決整治,讓失信者受到懲戒和震懾。三是堅決守住信息安全底線,保護商業秘密和個人隱私。四是加快推進重點民生領域信用體系建設,增進群眾福祉。五是引導社會力量參與信用建設,發展第三方徵信服務。強化政府部門誠信建設,依法依規處理“新官不理舊賬”問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