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不能再讓老百姓為個證明東奔西跑了

2018-06-09 08:1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改革就要從老百姓和企業日常最關心的身邊事做起。現在許許多多的繁瑣證明、循環證明、甚至‘奇葩’證明,不僅讓群眾煩心,也讓企業煩惱,必須下決心全面清理各類證明事項,讓群眾和企業不再為毫無必要的事情跑腿。”李克強總理在6月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

當天會議決定全面清理各類證明事項。今年3月,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和隨後的總理記者會上明確表示,今年要清理群眾和企業辦事的各類證明,沒有法律法規依據的一律取消。

6月6日的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為這項工作定下詳細的“路線圖”與“時間表”:一是對國務院部門規章和規範性文件等設定的證明事項,可直接取消的要立即停止執行,並抓緊修改或廢止規章、文件;二是對法律法規有規定,但可通過法定證照、書面告知承諾、政府部門間核查等涵蓋或替代的證明事項,要提請修法,依託信息共享和信用體系予以取消;三是對各地自行設定的證明事項,除地方性法規規定外,最晚應于年底前取消;四是各地區各部門要及時公佈取消和保留的證明事項清單,對確需保留的要逐項列明設定依據、辦理指南等。

總理講起自己到基層考察了解到的形形色色證明多、辦事難的案例:一位居委會負責人反映,各個部門要求居委會開具的證明多達上百種,一些事項根本無法證明但不開證明又不行,因為不開居民辦不了事,有的居民甚至會“下跪”求開證明。

“居委會是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開具的證明根本就無效。”李克強感慨説,“這些怪象背後其實就是一些部門和公共服務機構互相踢皮球逃避責任,結果就是折騰老百姓到處跑來跑去開證明。”

“取消不是徹底撒手不管了,而是通過政府部門或行業內部系統進行核查,不再讓辦事人本人四處奔波開證明了。”李克強説,“各部門隸屬同一個政府,就應該一個窗口對辦事群眾和企業。能夠政府內部互相證明的事項,政府就該自己擔起核查的責任來。”

6月6日的常務會還有一個議題是進一步建設和完善社會信用體系,李克強稱這兩個議題相互間有因果關係。李克強明確要求,各部門都要對所屬領域的各類證明事項進行全面清理,同時抓緊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和信息共享。

李克強語重心長地説:“大家都要設身處地多為老百姓想一想,能直接清理取消的證明要立即停止執行,確需核查的通過政府內部信息共享解決,不能再讓老百姓為個證明東奔西跑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