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在《人民日報》撰文:期待中阿攜手共繪新時代“一帶一路”合作藍圖

2018-07-09 07:4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期待中阿攜手共繪新時代“一帶一路”合作藍圖
——寫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召開之際

王毅

7月10日,中國—阿拉伯國家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將在京召開。習近平主席將出席開幕式併發表重要講話,科威特埃米爾薩巴赫、21個阿拉伯國家的代表和阿盟秘書長將來華與會。這是繼習主席2014年出席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併發表重要講話,2016年訪問沙特、埃及和阿盟總部之後,中阿關係史上的又一大盛事。中阿雙方將深入探討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加強集體合作大計,攜手擘畫新時代中阿關係的美好藍圖。

中國同阿拉伯國家的交往歷史悠久,堪稱典範。在2000年的歷史長河中,中阿兩大民族陸海相通、往來不斷,中阿兩大文明互學互鑒、交相輝映。上世紀中葉以來,中阿在民族解放的鬥爭中肝膽相照,在建設國家的事業中彼此幫扶,書寫了友誼與合作的新篇章。2004年中阿合作論壇成立,中阿關係升級為雙邊和集體“雙驅動”,雙方各領域合作加速向前邁進。

習近平主席高屋建瓴地指出,中國和阿拉伯國家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合作夥伴,雙方要弘揚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推動兩大民族復興形成更多交匯。領導人的指路定向、引領支持,使中阿關係面貌煥然一新。

過去4年,中阿以“一帶一路”為主線的交流合作成果豐碩、亮點紛呈。

——4年來,以習主席成功訪問中東,埃及、沙特、摩洛哥、巴勒斯坦等國元首訪華為標誌,中阿高層交往頻繁,政治互信深化,關係高位運行。中國同11個阿拉伯國家建立或提升了戰略關係,支持阿拉伯國家自主探索發展道路,支持巴勒斯坦恢復民族合法權利。阿拉伯國家也在涉及中國核心、重大利益的問題上給予中國寶貴支持。

中阿經貿、人文等領域務實合作的“同心圓”越畫越大,從衛星上天到棉花種植領域廣泛。中阿合作論壇機制建設開枝散葉,部長會、高官會、企業家大會、能源合作大會等10多個機制有效運轉,全方位、多角度地為中阿“一帶一路”建設加油助力。

——4年來,中阿齊心協力,紮實進取,以能源合作為主軸、以基礎設施建設和貿易投資便利化為兩翼,以核能、航天衛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領域為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進一步夯實,以促進穩定、創新合作、産能對接、增進友好為支撐的“四大行動計劃”全面推進。

中阿之間不斷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推動各領域合作取得新進展。中國已同9個阿拉伯國家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同5個阿拉伯國家簽署了産能合作文件。絲路基金、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都對阿拉伯國家進行了投資。2017年,中阿貿易額達到近2000億美元,同比增長11.9%;中國對阿拉伯國家直接投資流量12.6億美元,同比增長9.3%。

——4年來,中阿把能源、基礎設施、貿易等傳統合作“老三樣”做出了“新味道”。迪拜哈斯彥清潔燃煤電站採用世界先進的超超臨界燃煤技術,約旦阿塔拉特發電站幫助約旦實現了油頁巖發電的願望,兩大項目開啟了中阿電力合作的新篇章。阿聯酋哈利法港二期碼頭、埃及“齋月十日城”市郊鐵路等大型基建項目穩步推進,助力阿拉伯國家聯通發展新規劃。埃及蘇伊士經貿區形成産業集群效應。

雙方合作通過創新不斷提升、深化。中阿技術轉移中心掛牌成立,中阿北斗論壇順利舉辦。中國成功發射阿爾及利亞第一顆通信衛星,樹立了中國同阿拉伯國家衛星通信領域合作的成功範例。中阿改革發展研究中心、中阿改革發展論壇為治國理政和改革發展經驗交流搭建了平臺,受到阿方人士歡迎。

——4年來,中阿在自主發展、社會民生、人員往來等領域的互利合作越做越實,為雙方民眾帶來切身利益和福祉。習主席宣佈的對巴勒斯坦的援助、對敘利亞、黎巴嫩、約旦、利比亞、也門等國的人道主義援助全部安排完畢;中國共為阿拉伯國家培訓超過6000名各類人員。

中國在推動優質産能走出去的同時,緊扣中東經濟多元化需求,幫助阿拉伯國家提升自主發展能力,同時又不忘民生這道“必答題”。中國企業在蘇伊士經貿區內設立了海外首個玻璃纖維生産基地,為當地創造了2000多個就業崗位,並一舉使埃及成為非洲第一大、世界第三大玻璃纖維生産國。

阿拉伯國家也為中國公民往訪提供便利。截至目前,已有9個阿拉伯國家對中國公民採取免簽或落地簽政策,每週有150個客運航班和45個貨運航班往返于中國和阿拉伯國家。中國赴阿拉伯國家旅遊人數逐年大幅上漲。埃及長絨棉、突尼斯橄欖油、黎巴嫩巧克力、海灣阿拉伯椰棗等特色優質産品也已通過電商平臺走進中國的千家萬戶。

當今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關鍵時期。中國正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上闊步前行,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將越來越強,對外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阿拉伯國家也紛紛出臺了面向未來、振興國家的重要改革舉措。中阿發展理念更加契合,優勢互補更加突出,中阿關係已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阿應該同心攜手,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各自國家、民族復興打造和平的外部環境和公正的國際秩序。

在即將召開的論壇第八屆部長會上,中阿雙方將在領導人指引下,以“一帶一路”為主線和統領,探索謀劃面向未來的合作思路和舉措,攜手打造中阿關係“升級版”。

中阿將努力做維護和平、共促穩定的夥伴。雙方要加強協調,在涉及彼此重大利益和核心關切上繼續相互支持,堅定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推動以政治方式解決熱點問題,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讓中東早日恢復和平與安寧,併為世界的繁榮穩定作出中阿雙方應有的貢獻。

中阿將努力做改革發展、共享繁榮的夥伴。雙方要相互支持探索符合國情的發展道路。抓住雙方優勢互補、需求契合的特點,加快發展戰略對接,擴大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實現共同進步和發展。堅持以民為本,讓發展成果更多惠及雙方人民。

中阿將努力做務實合作、互利共贏的夥伴。雙方要堅持共商共建共享,擴大基礎設施、航天衛星、能源等領域合作,抓好港口、産業園區等關鍵項目建設。歡迎更多阿拉伯國家同中國商簽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推動務實合作提質升級。

中阿將努力做文明交流、互學互鑒的夥伴。中阿將拓展人文交流,深化雙方科學、教育、文化、衛生、新聞等領域合作,搭建更多促進兩大民族相知相交的橋梁,增進雙方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共同推動人類文明發展進步。

新藍圖承載新希望,新起點醞釀新輝煌。中阿友好合作的航船定將乘風揚帆,駛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