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中阿合作論壇是統籌多領域合作的重要平臺——訪阿盟副秘書長胡薩姆·扎基

2018-07-07 11: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開羅7月7日電 專訪:中阿合作論壇是統籌多領域合作的重要平臺——訪阿盟副秘書長胡薩姆·扎基

新華社記者 鄭凱倫

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副秘書長胡薩姆·扎基5日在埃及首都開羅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阿拉伯國家合作論壇(中阿合作論壇)為進一步推動阿中關係發展、統籌雙方各領域合作提供了必要的平臺。

扎基是在出發前往中國參加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前接受記者專訪的。他告訴記者,這是他首次訪問中國,對此十分期待。

扎基説,中國是擁有巨大經濟體量和政治影響力的大國,在歷史上一直支持阿拉伯國家的立場,呼籲維護阿拉伯國家的權利,阿拉伯世界對此深表感謝,並希望在更高層次與中國保持溝通。他認為,中阿合作論壇恰好提供了這樣的合作機制,雙方可以通過定期舉行的會議交換意見,暢所欲言,並統籌規劃阿中經貿、社會與政治等領域的合作。

“中國在對外交往時不預設政治條件,阿拉伯國家普遍樂於和中國開展合作。”他説。

扎基指出,阿拉伯國家國情各不相同,在許多問題上存在內部分歧。“對於中國來説,正視這些分歧的存在,聽取多方意見,並與阿拉伯國家共同思考如何將其化解,正是這一論壇的重要性所在”。

扎基期待本次部長級會議重點關注巴勒斯坦、阿中貿易合作與中國對阿拉伯國家投資等議題。“巴勒斯坦問題一直是中阿合作論壇的重要議程之一。中國在這一問題上秉承公正的立場,我們對中國給予巴勒斯坦人民的支持表示感謝。”

扎基指出,阿拉伯國家和中國的貿易額在2017年達到1920億美元,雙方貿易關係良好,具有進一步增長的空間。“中國國內消費市場蓬勃發展,阿拉伯國家的許多商品以高質量著稱,將更多阿拉伯商品帶到中國市場,進入中國消費者的家中,對雙方是互利共贏的好事”。

扎基説,阿拉伯國家普遍缺乏建立在全面和可持續原則上的發展。阿中雙方可圍繞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展開具體合作,從根本上改變阿拉伯地區的面貌。

扎基指出,基礎設施建設在全面可持續發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中國在基建領域有豐富經驗和先進技術,雙方在此擁有巨大合作空間。“大多數阿拉伯國家正在努力發展路網、電網、水利設施等基建工程,只有如此,我們才能以自信的姿態開展其他領域的國家建設。本次部長級會議也將討論一些具體的項目工程,尤其是在能源合作領域有望簽署雙邊合作協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