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共建“一帶一路” 開創中阿經貿合作新局面——訪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外語學院副院長丁隆

2018-07-08 07:3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阿拉伯國家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將於7月10日在北京舉行。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外語學院副院長丁隆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自2004年成立以來,中阿合作論壇在推動中阿合作機制化、拓寬合作領域方面發揮了重要引領作用。

丁隆表示,目前,中阿合作論壇已建立10多個合作機制,涵蓋政治、經濟和文化等多領域,正在執行的新一期合作行動執行計劃包括38個合作項目。2016年初,習近平主席在阿盟總部發表演講,對中阿關係發展描繪了清晰的路線圖,展示了中方對發展中阿關係的高度重視。

習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為中阿經貿關係發展確立了“1+2+3”合作格局。即以能源合作為主軸,以基礎設施建設、貿易和投資便利化為兩翼,以核能、航天衛星、新能源3大高新領域為新突破口。丁隆表示,在這一戰略指引下,中阿經貿關係取得長足發展,2017年中阿貿易額達到1913億美元,是2004年中阿合作論壇成立時的5倍。中國是9個阿拉伯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阿拉伯國家是中國第八大出口市場。

丁隆指出,在非石油貿易領域,中國已從2000年阿拉伯國家第十大貿易夥伴躍升為如今第一大貿易夥伴,阿拉伯國家也從2000年中國第十八大貿易夥伴轉變為第七大貿易夥伴。

在金融合作領域,中國已在卡塔爾和沙特阿拉伯設立人民幣清算中心。目前已有7個阿拉伯國家加入亞投行,其中6個為創始成員國。中國工商銀行等中國大型國有商業銀行已在阿拉伯國家設立多個分支機構,業務規模逐年大幅增長。

在能源領域,中阿雙方在油氣上下游領域合作逐步深化,單純的買賣關係正在被更緊密的利益共同體所取代。2017年,中國從阿拉伯國家進口原油1.57億噸,佔中國原油進口量的37.8%,阿拉伯國家是中國最大的進口原油來源地。從卡塔爾進口的液化天然氣已佔中國進口總量的19%。

在高新技術領域,雙方在衛星領域合作取得重要進展。2017年,阿爾及利亞一號通信衛星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這是我國為阿拉伯國家發射的首顆通信衛星,也是我國迄今金額最高的單體衛星合作項目。

積極建設經貿合作區是落實“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承接點,是中阿産能合作的主要合作方式。丁隆表示,當前“一帶一路”沿線的多數阿拉伯國家都處於工業化生産初期,市場潛力巨大,引進外資意願強烈。丁隆説,建設經貿合作區是中國改革開放實踐中的重要經驗,經過40年的發展,中國在建設、運營産業園區方面已形成一套成熟的運作系統。“將中國成熟的産業園區模式對外輸出,利用雙方優勢産業,形成産業互補,是推動中阿産能合作的應時之舉。”

丁隆表示,中阿共建“一帶一路”基於雙方巨大的互補性,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恰逢沙特阿拉伯等多個阿拉伯國家提出經濟改革戰略,試圖擺脫對石油的依賴,通過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工業化進程,實現經濟多元化之時。因此,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得到阿拉伯國家的積極響應,極大帶動和開闢了中阿經貿合作的新局面。(記者 朱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