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不良率容忍度放寬

2019-03-14 08:25 來源: 人民日報
【字體: 打印

銀保監會于近日印發《關於2019年進一步提升小微企業金融服務質效的通知》,要求商業銀行在目前小微企業信貸風險總體可控的前提下,將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不良率容忍度放寬至不高於各項貸款不良率3個百分點。

《通知》強調對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全年要實現“貸款增速不低於各項貸款增速、貸款戶數不低於上年同期”的“兩增”目標。同時要求銀行2019年對使用人民銀行支小再貸款或政策性銀行轉貸資金,以及獲得政府性融資擔保公司擔保的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嚴格控制利率定價。

《通知》還督促銀行完善差別化的貸款利率定價,通過內部資金轉移定價優惠、降低利潤指標考核權重、安排專項費用,提升基層服務小微企業的積極性。將落實授信盡職免責與不良容忍制度有機結合,對小微企業不良貸款率未超過容忍度標準的分支機構,在無違法違規行為的前提下,對相關業務責任人可免於追責。同時要求優化信貸服務技術和方式,支持銀行在加強合規管理和風險控制的前提下,進一步加強與互聯網、大數據的融合,探索全流程線上貸款模式。根據小微企業融資特點,進一步優化貸款支付方式和對資金流向的監測分析手段,不將發票作為認定貸款用途的唯一要件。

銀保監會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末,全國全口徑小微企業貸款餘額33.49萬億元,佔各項貸款餘額的23.81%。貸款利率穩步下降,2018年四季度銀行業新發放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平均利率7.02%,較一季度下降0.8個百分點。(記者 歐陽潔)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