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普惠性減稅落地 首個徵期小微企業獲利多

2019-03-07 18: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題:普惠性減稅落地 首個徵期小微企業獲利多

鬱瓊源、宋楠、黃鵬飛

剛剛過去的2月,小微企業迎來了新的普惠性減稅降費政策措施落地後的首個納稅申報期。稅務部門為納稅人提供了“申報即享受”的便捷服務,讓全國各地的小微納稅人更順手、更舒心地拿到國家減稅降費紅包。

喜迎首個徵期 企業減稅紅包落袋

自2019年1月起,國家開始實施新一輪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降費政策措施。其中一項規定,對月銷售額10萬元以下的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免徵增值稅,並允許小規模納稅人自主選擇按月或者按季申報。新政策出臺後,財務人員林鷺燕所在的廈門某眼鏡有限公司金湖路分公司選擇按月申報的方式,因此成為最先享受普惠性減稅的企業之一。

“今年1月,公司銷售收入9萬多元,按照原來的政策計算,要繳納2700元左右的增值稅,現在,不僅一分錢不用繳,還省了城建稅和教育費附加300多元。國家在年前給我們這麼大一個紅包,我們當然要早點揣進口袋裏才放心。”在廈門市思明區稅務局等候辦稅的林鷺燕告訴記者。

“以前我每個月開發票超過3萬元都要繳稅,今天開了96000元的發票也沒繳稅,免稅標準翻了3倍!”在重慶市酉陽縣辦稅服務廳,前來辦稅的小微企業會計陳歷霞上午9時來到辦稅服務廳,僅用了幾分鐘就拿到了由稅務機關代開的增值稅普通發票。

新的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降費政策措施不僅對小規模納稅人的增值稅和小型微利企業的所得稅做出進一步的減免,還允許各省區市政府對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在50%幅度內減徵資源稅、城建稅、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印花稅(不含證券交易印花稅)、耕地佔用稅和教育費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一年下來我能省1萬多元!”來自澳門的吳女士率先享受到了地方稅費減免帶來的實惠。日前,她在國家稅務總局珠海保稅區稅務局繳納2月的房産稅並開具不動産出租發票時發現,原本每個月要繳納2200多元,這個月她只需繳納1113.9元。

申報即享受 便捷得紅包

“申報即享受”,是新一輪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政策措施的一大特點,也是這個申報期裏享受到減稅“真金白銀”的納稅人的共同感受。

在國家稅務總局杭州市濱江區稅務局辦稅服務廳,“小微企業諮詢專窗”稅務人員張琛遇到最多的問題就是“享受優惠要辦什麼手續?”“需要準備什麼資料?”

“都不用,無須審批、無須核查、無須證明,申報就能享受。”張琛耐心地為辦稅人員解答。

據了解,在2月申報期到來之前,全國所有省級稅務部門都在電子稅務局的網上申報系統內增加了對小規模納稅人、小型微利企業享受稅收優惠政策的提醒功能。

西南財經大學教授湯繼強介紹,當前,凡採用網上申報的方式,只要納稅人項目填寫完整,系統就可以自動幫助享受減免稅優惠,包括自動識別納稅人是否可享受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政策,自動計算納稅人的可減免稅金額,自動生成納稅申報表。

確保落地生根 更多紅包在路上

目前,從國家稅務總局到省、市、區、縣稅務局都成立了減稅降費工作領導小組,由一把手牽頭,下設若干專項工作組,制定任務清單和作戰圖,逐級壓實責任,確保政策落地落細。

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操作性辦法一經發佈,各級稅務機關及時加強對政策的宣傳輔導和政策解讀,對12366坐席人員和辦稅服務廳一線人員進行專項培訓,並對預計符合優惠條件的納稅人,採取多種方式開展政策宣傳和輔導。

一年之計在於春。隨著更多減稅降費政策措施的陸續推出,小微企業將收穫更加豐厚的紅包,隨著稅務部門便民辦稅服務舉措的不斷升級,市場主體的更多獲得感已在路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