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韓正出席第十二屆阿斯塔納經濟論壇和第二屆中哈地方合作論壇

2019-05-17 07: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努爾蘇丹會見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新華社努爾蘇丹5月16日電(記者 胡曉光 韓墨)5月14日至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應邀赴哈薩克斯坦出席第十二屆阿斯塔納經濟論壇和第二屆中國-哈薩克斯坦地方合作論壇,並會見總統托卡耶夫。

在會見托卡耶夫時,韓正首先轉達了習近平主席對托卡耶夫總統的親切問候。韓正説,在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和親自推動下,中哈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快速發展,雙方政治互信日益加深,各領域合作處於歷史最好水平,在地區乃至全世界樹立了睦鄰友好、互利共贏的典範。上個月習近平主席同納扎爾巴耶夫首任總統舉行了富有成果的會晤,向他頒授中華人民共和國“友誼勳章”,向國際社會展現了中哈關係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共建“一帶一路”已成為中哈合作主線,雙方在發展戰略對接、合作機制建設、重大項目推進等方面碩果纍纍。中方願與哈方一道,繼續深化絲綢之路經濟帶與“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對接,以産能、貿易、互聯互通、農業、高技術、金融合作為優先方向,不斷提升中哈合作含金量,更好地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中方祝願哈方順利實施“2050戰略”,在國家發展事業中不斷取得新的輝煌成就。

托卡耶夫請韓正轉達他對習近平主席的良好祝願,並祝賀中國成功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托卡耶夫説,遠親不如近鄰,與中國的睦鄰友好關係始終是哈外交優先方向之一。哈中合作具有戰略意義,兩國關係已成為國與國關係的典範。哈方願繼續深化與中方在經貿、産能、農業、人文等領域合作,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哈方欽佩中國發展取得的成就,相信中國的發展目標在習近平主席領導下一定會實現。

5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在努爾蘇丹舉行的第十二屆阿斯塔納經濟論壇。新華社記者 劉彬 攝

韓正在第十二屆阿斯塔納經濟論壇上發表題為《共享機遇 共謀發展 共贏未來》的致辭表示,中國擁有世界上最雄厚的人力資源,在統籌城鄉發展、推進新型城鎮化方面取得顯著進展,經濟發展前景廣闊,將始終是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動力源和各國拓展商機的活力大市場。韓正提出四點建議:一是加強開放合作,共同支持經濟全球化和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增長。二是加強可持續發展合作,攜手應對氣候變化、海洋污染、生物保護等全球性環境問題,共同呵護地球家園和促進人類共享發展成果。三是加強城鎮化合作,促進城市可持續發展,共同提升城市在現代化建設中的引擎作用。四是加強創新和人才合作,激發人的創造力,挖掘人力資源潛力,共同培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

在出席第二屆中哈地方合作論壇時,韓正表示,中哈要認真落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雙方達成的廣泛共識,推動兩國地方合作邁上新臺階,為共建“一帶一路”加油助力。雙方要拓展戰略對接面,挖掘合作增長點,構建立體互聯互通網絡,擴大合作朋友圈,攜起手來,一起撒播合作的種子,共同收穫發展的果實。

在哈期間,韓正還會見了哈第一副總理兼財政部長斯邁洛夫、阿拉木圖市市長拜別克,考察哈出口産品和旅遊展。

964.1.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