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訊:“一帶一路”助哈薩克斯坦學者“麥夢”成真

2019-04-22 15: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阿斯塔納4月22日電 通訊:“一帶一路”助哈薩克斯坦學者“麥夢”成真

新華社記者

哈薩克斯坦的小麥品質好,産量高,但因為是內陸國家,哈薩克斯坦曾長時間為找不到將小麥出口到東南亞的路徑而苦惱。古麗娜爾·沙伊梅爾格諾娃是一名國際關係研究員,她研究的課題之一就是如何把哈薩克斯坦的小麥出口到東南亞國家。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讓沙伊梅爾格諾娃看到了轉機。

“2013年,我在納扎爾巴耶夫大學工作,有幸見證了中國領導人在這裡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沙伊梅爾格諾娃説。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一年,哈薩克斯坦提出“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嘗試改善交通基礎設施,讓哈薩克斯坦貨物獲得更多出口通道。從那時起,“一帶一路”與“光明之路”實現對接,一系列過境哈薩克斯坦的中歐班列相繼開通。

中歐班列的開通,讓沙伊梅爾格諾娃看到了將哈薩克斯坦小麥出口到東南亞國家的轉機。從那以後,她專注研究“一帶一路”倡議,先後發表了數十篇論文。沙伊梅爾格諾娃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構成了新形勢下,全球共同發展與優勢互補的東方視角”。

2015年,憑藉在“一帶一路”研究領域的建樹,沙伊梅爾格諾娃受邀創建哈薩克斯坦中國研究中心並任中心主任。

中心成立後,沙伊梅爾格諾娃推進的第一項工作就是派團隊前往中國,調研哈薩克斯坦小麥出口新路徑。他們前往連雲港、天津、上海等主要港口,就推動哈薩克斯坦與中國進一步合作,簡化通關流程、降低運輸成本等問題調查研究,並撰寫報告提交給哈薩克斯坦政府。

2017年2月5日,一列裝載數百噸哈薩克斯坦小麥的糧食專列進入連雲港。在這裡,這批小麥換裝貨輪發往越南。

這是哈薩克斯坦小麥第一次從中國過境發往東南亞市場,標誌著哈薩克斯坦就此建立了糧食向東出口的大通道。“這為哈薩克斯坦提供了對亞洲國家出口的新機遇,併為哈薩克斯坦拓展與外國的經貿關係提供了良好前景。”

小麥出口課題只是哈薩克斯坦中國研究中心的眾多研究項目之一。中心成立以來,沙伊梅爾格諾娃帶領團隊,與中國、美國、澳大利亞等國外智庫合作,定期舉辦圓桌會議,向哈薩克斯坦政府提交“一帶一路”研究報告。

在這些報告中,沙伊梅爾格諾娃常寫這樣一句話:“‘一帶一路’是新的、廣闊的發展機遇,是國際合作的新模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