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召開第九次會議

2019-11-06 20:2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6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以下簡稱金融委)召開第九次會議,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研究深化中小銀行改革、防範化解金融風險等問題,部署金融領域重點工作。會議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金融委主任劉鶴主持,金融委各成員單位及相關單位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全會審議通過的決定,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綱領和行動指南。金融委各成員單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把學習貫徹落實全會精神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抓好抓實。要深刻理解核心問題,緊緊圍繞“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理解好重大制度和原則,以及推進制度建設的重大任務和舉措。要把握關鍵要點,從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和防範化解金融風險的角度,高度重視建設現代中央銀行制度,加強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建設,健全具有高度適應性、競爭力、普惠性的現代金融體系,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支持中小企業發展,建立知識産權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健全支持民營經濟、外商投資企業發展的法治環境,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等重要要求。要真正抓好貫徹落實,自覺把金融工作放到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大局中思考,落實好新發展理念,加強金融領域制度建設,增強金融業治理能力。金融部門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要求,齊心協力紮實做好“六穩”工作,防範化解各類風險,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會議指出,要深化中小銀行改革,健全適應中小銀行特點的公司治理結構和風險內控體系,從根源上解決中小銀行發展的體制機制問題。要把加強頂層設計和激發內生動力充分結合起來,注意中央與地方、政府與市場的分工,理順激勵機制,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要壓實金融機構主體責任、地方政府屬地責任和金融管理部門監管責任,完善銀行補充資本的市場環境和配套政策,健全可持續的資本補充體制機制。當前要重點支持中小銀行多渠道補充資本,優化資本結構,增強服務實體經濟和抵禦風險的能力。要注意推廣一些中小銀行經營管理中的好經驗好做法,改進中小銀行的商業模式。

會議強調,要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創新的政策措施,優化科技創新融資方式,改善配套政策環境。要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原則,發揮好各類産業投資基金、創業投資基金的帶動作用,更好滿足科創企業的融資需求。要加強金融基礎設施統籌監管與建設規劃,推動各類金融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確保安全高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