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堅決打贏抗擊疫情阻擊戰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2020-03-01 13:28 來源: 《求是》雜誌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堅決打贏抗擊疫情阻擊戰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王毅

新冠肺炎疫情是對中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一個重大威脅,也是對全球公共衛生安全的一次重大挑戰。面對嚴峻考驗,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形成了抗擊疫病的強大合力,書寫了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贏得了國際社會的欽佩與支持。在這場仍在進行的重大鬥爭中,外交戰線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積極投身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全力為國內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外部環境,為全球攜手抗擊疫情構築堅實有力防線。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外交戰線緊緊圍繞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總目標,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最重要的政治任務,以高度責任感和使命感紮實推進疫情防控涉外工作,為黨中央分憂,為國家盡責,為人民擔當,為國內抗疫鬥爭貢獻力量。

積極開展抗疫外交,全力爭取國際支持。習近平總書記指揮若定,親力親為,同法國、德國、沙特阿拉伯、美國、印度尼西亞、卡塔爾、馬來西亞、英國、韓國、巴基斯坦、阿聯酋、埃塞俄比亞、智利、古巴等十余個國家領導人通話,強調中國全國動員、全面部署、快速反應,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戰勝疫情,並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習近平總書記的鏗鏘話語發出了中國“戰疫必勝”的時代最強音。全球170多個國家領導人和4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負責人向中國領導人來函致電、發表聲明表示慰問支持,對我國抗疫舉措及其積極成效予以高度肯定。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東盟、非盟、阿盟、拉共體、七十七國集團等重要組織專門發表聲明,表達對中國抗疫行動的信心與支持。我們還接待柬埔寨首相洪森、蒙古國總統巴特圖勒嘎專程訪華,在老撾舉行中國—東盟關於新冠肺炎問題特別外長會,與世界衛生組織密切合作,同日本、韓國、俄羅斯、法國、英國、德國、伊朗、馬來西亞等20多國外長通話,匯聚起國際社會患難與共、攜手抗疫的廣泛共識。

全面推進國際合作,服務國內抗疫需要。我們通過各駐外機構,為爭取國內抗疫急需的醫療物資多方奔走,為開展國際採購牽線搭橋,為接收外國政府、華僑華人及國際友人的自發捐贈建立綠色通道。目前,來自5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援助物資已經交付,大批緊缺醫療物資相繼運抵武漢,送達國內最需要的地方。我們協同主管部門,同各國積極開展信息交流和科研合作,為疫情診治和疫苗研發提供國際智力支撐。

努力踐行外交為民,維護同胞正當權益。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我們堅決維護海外公民安全與正當權益。針對少數國家採取的過度反應舉措,我們依據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政策建議及時表明立場,並與各國協商溝通,努力避免對中外正常的人員和經貿往來帶來不必要衝擊。我們踐行外交為民宗旨,設立專項領保機制,通過所有駐外使領館找尋和聯絡回國無門的湖北同胞,派出十余架次包機,從泰國、馬來西亞、日本、越南、新加坡、印度尼西亞等地將1300余名滯留海外的湖北兄弟姐妹接回家。在中央統籌下,我們協助香港特區政府從日本接回“鑽石公主”號遊輪上的港澳同胞。各駐外機構夜以繼日開展領事保護工作,為18100余名因航班中斷無法回國的中國公民提供幫助,接打1萬餘通領保電話,協助解決近2700個領保案件。外交部還派出工作組馳援武漢,全力做好各項涉外協調服務工作,成為外交戰線最美“逆行者”。

主動開展對外宣介,講好中國抗疫故事。我們通過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等多邊平臺,充分運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新媒體等多種形式在國際輿論場及時發聲,全面宣介我國抗擊疫情所作的巨大努力,展現中國未來發展的光明前景,用事實堅定信心,用溝通贏得信任,同時堅決回擊歧視中國公民、製造恐慌情緒的錯誤行徑和不實言論,努力為疫情防控營造良好國際環境。多次召開外國駐華使館(團)疫情防控通報會,展現中國政府重視外國在華公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負責任態度。我國各駐外使節和機構密集展開公共外交行動,接受主流電視及電臺採訪400余次,發表署名文章300余篇,舉辦吹風會、演講500余次,在境內外重要社交媒體發文2萬餘條,幫助國際社會更好了解中國人民抗疫鬥爭,堅定對中國經濟繼續向好發展的信心。

中國人民為抗擊疫情作出了艱苦卓絕努力,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在抗擊疫情過程中,中國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彰顯負責任大國形象,為全球公共衛生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

中國為阻止疫情全球擴散展現了擔當。中國站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線,我們不僅對中國人民負責,也為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通過採取最堅決、最徹底的措施,全力阻止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範圍的蔓延。中國的醫護和科研人員爭分奪秒完善診療措施,不斷提升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用中國速度為全球作出防疫準備爭取了寶貴時間,用中國力量撐起了控制疫情蔓延的堅固防線。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中國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並避免其蔓延付出了巨大犧牲,為全人類作出了貢獻。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指出,中國強有力的舉措既控制了疫情在中國境內擴散,也阻止了疫情向其他國家蔓延,不僅是在保護中國人民,也是在保護世界人民。

中國為攜手應對全球挑戰贏得了信任。中方從一開始就高度重視國際衛生合作,本著公開透明原則,及時向各方通報疫情信息,分享病毒基因序列,與世界衛生組織、周邊和有關國家密切合作,邀請國際專家並肩工作。我們高度重視各國在華公民健康,協同各國駐華機構加強外國僑民信息通報和領事協助,信任、感動與加油成為外國在華人士的普遍心聲。中國用實實在在的行動贏得了世界的普遍認同與讚賞,生動踐行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莊嚴承諾。第74屆聯合國大會主席班迪表示,中國在防控疫情過程中展現出的領導力與透明度堪稱典範。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表示,整個世界都感謝並讚賞中方應對疫情的努力和成效,沒有任何國家可以做得比中國更好。國際權威專業期刊指出,中國為國際科學界加入抗疫戰鬥鋪平了道路,為科研合作的全球動員奠定了基礎。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中國人民為遏制疫情作出重大貢獻,中方的防控工作不僅對本國人民生命健康高度負責,更是對全球疾病防控的大力支持。

中國為完善全球公共衛生治理樹立了標桿。疫情是對中國治理體系和能力的大考,也是對全球治理體系和能力的檢驗。在疫情防控中,中國力量、中國效率、中國速度受到讚譽,中國治理的制度優勢得到充分彰顯。在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下,我們第一時間成立聯防聯控工作機制,全國31個省區市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全國各地數萬名醫護人員和大量醫療與生活物資迅速有序馳援湖北,生動展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國際輿論認為,中方行動速度之快、力度之大、範圍之廣世所罕見,展現出的領導能力、應對能力、組織動員能力、貫徹執行能力令人讚嘆,為世界各國抗擊疫情樹立了典範,為國際社會應對傳染病危機、推進全球公共衛生治理積累了有益經驗,提供了重要借鑒。

人類文明史就是一場與疾病的抗爭史。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再次給國際社會帶來深刻啟示:在全球化時代,各國命運相連、休戚相關,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唯一正確方向。中國將以攜手抗擊疫情為契機,加強國際協調合作,共同呵護人類賴以居住的星球,共同建設榮損與共的地球村。

我們將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積極開展抗疫國際和地區合作。戰勝這場疫情不僅攸關中國人民的生命和健康,也關係到世界各國人民的安全和福祉。我們將按照黨中央部署,圍繞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好涉外工作,推動中外人員往來和各領域合作有序進行。我們將擴大抗疫雙多邊合作,繼續同世衛組織保持良好溝通,探索開展跨國聯防聯控,加強衛生、檢疫、交通、出入境等部門協調,及時分享疫情信息、防控措施和研究成果,加強抗病毒藥物及疫苗聯合研發。我們也將在全面有力防控本國疫情的同時,向其他出現疫情擴散的國家和地區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

我們將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入參與全球公共衛生治理。公共衛生危機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此次疫情暴露出全球公共衛生治理的短板,凸顯了加強這一領域治理體系建設的緊迫性。中國將與國際社會團結應對全球公共衛生挑戰。支持聯合國及世衛組織在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健全完善全球公共衛生治理機制中發揮核心作用。提升公共衛生問題在國際議程中的位置,推進健康領域重大國際合作項目,積極打造“健康絲綢之路”。

我們將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攜手應對非傳統安全挑戰。我們身處一個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問題相互交織的時代,包括重大傳染性疾病在內的各種非傳統安全問題對人類社會構成日益嚴峻的挑戰。中國將積極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致力於加強在非傳統安全領域的對話與溝通,增進各方理解與互信,促進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的國際合作進程,不斷豐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內涵與實踐。

志之所趨,一往無前。中國人民抗擊疫情的鬥爭正處在最關鍵階段,不少國家也日益面臨疫情的威脅。中國絕不會臨陣退縮,更不會獨善其身。形勢雖然嚴峻,但信心彌足珍貴;使命雖然艱巨,但希望就在前方。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歷史上經歷過很多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我們堅信,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下,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同志挺身在前,全國人民團結一心,就沒有戰勝不了的困難和挑戰。讓我們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更加自覺的使命擔當,更加忘我的苦幹實幹,奪取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後勝利,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懈奮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