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肖捷:提高政治站位 精心統籌謀劃 紮實推動國辦機關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2021-05-18 19:38 來源: 《機關黨建研究》雜誌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提高政治站位 精心統籌謀劃 紮實推動國辦機關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肖捷

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黨的百年曆史新起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為動員全黨全國滿懷信心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作出的重大決策。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深刻闡明了黨史學習教育的重點和工作要求,對黨史學習教育進行了全面動員和部署,是一場豐富深刻的思想政治輔導,是一堂鮮活生動的黨課,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國務院辦公廳是黨中央領導下的政治機關,必須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高標準高質量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全面提升“三個服務”能力和水平,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

一、統一思想、提高站位,充分認識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是最好的老師,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學習黨的歷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強調“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

(一)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對於推動國辦機關黨員幹部牢記初心使命、更加自覺投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偉業具有重要意義。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闢未來的一百年。一百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迎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國辦處於國務院政務運轉的中樞,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的“第一棒”,機關黨員幹部踐行初心使命有著更高標準、更嚴要求,承擔著更重要的責任。我們一定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要求,堅持以史為鏡、以史明志,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心懷“國之大者”,緊密聯絡國辦機關肩負的職責任務,切實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不斷激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信心和動力,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作出積極貢獻。

(二)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對於推動國辦機關黨員幹部堅定政治信仰、不斷強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高度自覺具有重要意義。黨的百年奮鬥歷程和取得的偉大成就,使我們深刻認識到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深刻認識到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特別是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偉大鬥爭,充分彰顯了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我們一定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要求,不斷增強歷史定力,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堅定對社會主義、共産主義的信念,堅定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更加準確把握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等,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中,認真履職盡責,發揮積極作用。

(三)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對於推動國辦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在全黨開展集中性學習教育,是我們黨推進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徑,也是一條寶貴經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開展的一系列學習教育活動,使我們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顯著提高,黨的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斷增強。但也要看到,當前黨的建設上還存在一些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問題,黨風廉政方面的一些問題還具有反復性和頑固性。我們一定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要求,弘揚優良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産黨人精神血脈,永葆對黨的忠誠之心、對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要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引領保障作用,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當好“三個表率”、建設模範機關,堅決走好“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

二、把握要求、突出重點,紮實開展好國辦機關黨史學習教育

黨中央對這次學習教育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總的來説就是要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教育引導全黨同志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部署要求,圍繞重點學習內容,結合國辦機關實際,扎紮實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

第一,要聚焦“學黨史”,把原原本本學擺在突出位置。機關黨員幹部要認真研讀習近平《論中國共産黨歷史》等指定學習材料和《中國共産黨的100年》等重要參考材料,重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做到入腦入心、真信篤行、務求實效。機關黨組和各單位領導班子要採取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舉辦讀書班等形式,分專題開展學習研討。要堅持把學黨史同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的重要論述結合起來,把學習黨史與學習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貫通起來,既要學好我們黨百年奮鬥的“史”,又要領會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道”,深刻理解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

第二,要聚焦“悟思想”,把強化理論武裝作為政治自覺。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要通過黨史學習,教育引導機關黨員幹部牢固樹立唯物史觀,強化理論思維、歷史思維,從黨的非凡歷程中更加深刻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進一步深化對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的認識。特別是要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進程,深刻感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性真理性,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第三,要聚焦“辦實事”,把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抓細抓實。我們黨的百年曆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這次黨史學習教育,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一項重要內容,要求結合各單位實際,立足做好本職工作,推動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國辦機關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要把最終落腳點放在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上,圍繞推進政務運轉、職能轉變、督促檢查、電子政務、政務公開和加強機關黨的建設等工作,認真設計好活動載體,深入開展好調查研究,聚焦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及時推動或協調有關方面研究解決,切實幫助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

第四,要聚焦“開新局”,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推動工作的不竭動力。“十四五”時期在我國發展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做好“十四五”開局之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至關重要。為更好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我們要從歷史中獲得啟迪,從歷史經驗中提煉出剋敵制勝的法寶。通過黨史學習教育,進一步加強黨性錘煉,砥礪政治品格,踐履知行合一,不斷提高把握大局大勢、應對風險挑戰、推進實際工作的能力水平。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以及全國人大批准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緊扣高質量發展這個主題,不斷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能力,自覺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做好國辦機關“三個服務”工作的實際成效,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作出積極貢獻。

三、加強領導、精心組織,確保國辦機關黨史學習教育取得實效

國辦機關要進一步提高思想站位,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融入日常、抓在經常,注重守正創新,高標準高質量完成學習教育各項任務。

一要落實領導責任。按照黨中央統一要求,國辦機關成立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機關黨組同志和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為領導小組成員。機關黨組同志要強化“一崗雙責”,加強對分管單位和黨支部工作聯絡點的指導督促,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要認真履行好第一責任人職責,切實抓好各項任務落實。

二要抓好關鍵少數。機關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幹部要以身作則、先學一步、深學一層。機關黨組同志和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要在學習上發揮表率作用,帶頭參加專題學習、講專題黨課,帶頭嚴格執行雙重組織生活會制度,推動形成層層示範、層層帶動、層層抓落實的良好局面。

三要把握正確導向。堅持馬克思主義歷史觀,準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以我們黨關於歷史問題的兩個決議和黨中央有關精神為依據,正確認識和科學評價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堅決抵制歪曲和醜化黨的歷史的錯誤傾向,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引導機關黨員幹部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

四要堅持統籌推進。機關各單位要堅持集中學習和自主學習相結合、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相結合,細化方案安排,制定學習計劃,做到任務明確、措施具體、責任清晰。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同服務黨和國家中心工作緊密結合,同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結合,同完成好國辦機關“三個服務”各項工作緊密結合,紮實有力推向深入。

五要創新方式方法。發揚馬克思主義優良學風,推進內容、形式、方法的創新,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著重抓好專題學習、講好專題黨課、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辦好專題培訓、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精心打造一批針對性、實效性、感染力強的活動載體。用好“紫光閣大講堂”,發揮好機關老黨員、老同志重要作用,講好黨的故事,講好國務院機關優良傳統和作風。

(作者係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國務院機關黨組書記)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