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要聞>> 部門信息
 
外匯局舉辦“反省亞洲金融危機”專題輔導報告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16日   來源:外匯局網站

    日前,外匯局機關召開專題黨課輔導報告會,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魏本華同志作了題為“反省亞洲金融危機,深化外匯管理改革,促進國際收支平衡”專題報告。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兼機關黨委書記李東榮主持會議,外匯局全體幹部職工、離退休人員、北京外匯管理部及匯金公司部分黨員幹部參加了報告會。

    魏本華回顧了十年前發生的亞洲金融危機。危機使亞洲大多數國家和地區陷入了股市低迷、投資困難、銀行呆壞賬上升、失業人口增加、經濟增長乏力的困境,個別國家和地區甚至出現了社會動蕩。在亞洲金融危機中,中國政府保持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良好形象,為穩定區域和全球經濟不遺餘力,為制止當時危機的進一步發展與蔓延,亞洲經濟的快速恢復和重新樹立信心作出了巨大貢獻。反思危機發生的根源,最直接的外部原因是國際投機資本的衝擊,而根本原因則是制度性缺陷。亞洲金融危機帶給我們的深刻啟示就是應該以穩健、有序的方式實施資本管制的自由化。一是要把開放的進程與內部改革的進程有效結合。二是應加強對跨國資本流動的監管,尤其要加強對短期資本流動的監管。三是建立適當的危機應急處理機制。四是必須構建國家層面的風險管理框架。

    魏本華結合我國外匯管理實際,分析了下一步外匯管理改革的思路和方向。一是要加強監測預警,防範短期資本流動衝擊。二是要疏堵並舉,對資本流入和流出實行均衡管理。三是依照循序漸進、統籌規劃、先易後難、留有餘地的原則,分階段、有選擇地逐步推出資本項目開放措施。四是牢牢把握主動性、可控性、漸進性的原則,逐步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完善相關的配套改革措施,不斷推進外匯市場發展。

    最後,在談到流動性過剩、貨幣政策等問題時,魏本華指出,從全球範圍來看,由於金融資産增長迅速、對衝基金快速發展等原因,確實存在流動性過剩問題。但在中國,要客觀全面地看待這一問題。尤其在近期,我國通過一系列措施,如央行對衝、提高利率及存款準備金率、財政增發特別國債等,將使基礎貨幣、投資增長得到控制,流動性問題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解決,這體現了中國貨幣政策和宏觀調控的成熟與成果。在人民幣匯率問題上,他強調,中國政府仍應堅持主動性、漸進性、可控性原則,穩步推進人民幣匯率機制改革。

 
 
 相關鏈結
· 亞洲金融危機十年 反思教訓 我國加快金融改革
· 吳曉靈在"亞洲金融危機十週年國際研討會"的講話
· 國家知識産權局近日舉辦黨風廉政建設專題黨課
· 張德江給保持先進性活動學習培訓班幹部上黨課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