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要聞>> 部門信息
 
食品生産監管工作會要求五方面確保奧運食品安全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07日   來源:質檢總局網站

    4月3日,全國食品生産監管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在京召開。國家質檢總局副局長蒲長城出席會議並講話,食品生産監管司司長鄔建平作工作報告。

    蒲長城在講話中指出,2007年全國質檢系統打了一場漂亮的産品質量和食品安全保衛戰,食品生産監管工作取得了顯著成績。通過開展加工食品安全專項整治,我國食品質量安全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初步建立起一套符合中國國情的食品小作坊監管制度。食品安全違法行為得到有效遏制,全國質檢系統專項整治期間共查獲食品質量案件2.7萬起,貨值1.9億元,查處生産窩點2700多個,有力地震懾了食品質量違法犯罪行為。全國765個區域性集中生産食品的地區向規範化、集約化生産穩步邁進,全社會食品安全意識也得到顯著提高。

    蒲長城指出,全國質檢系統要深刻認識確保食品安全是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和諧社會的本質要求,不斷增強使命感。深刻認識黨中央、國務院在新時期對食品安全工作的新要求,切實樹立責任感。準確把握當前我國食品質量和監管工作的薄弱環節,切實增強緊迫感。在2008年,以確保奧運食品安全為重點,進一步提高食品生産監管工作水平。

    蒲長城強調,2008年的首要任務就是要加強供奧運會食品監管,確保供奧運會食品安全。一要明確重點,首要是供應奧運會食品,也就是供應運動員和媒體駐地的食品安全,包括北京的“兩村兩中心”(運動員村、媒體村,主新聞中心、國際廣播中心)和上海、天津、瀋陽、青島、秦皇島市等賽事承辦城市的相關賓館、會場;其次是確保奧運核心區域乃至6個奧運會承辦城市的食品安全。確保核心區和賽區所在地不發生食品安全事故,全國杜絕重大事故。二要明確任務。把生産加工奧運會食品的企業管起來,還要查清向奧運會食品供應商提供食品的企業,只要屬於生産加工類企業,都要採取特殊監管措施。三要明確措施,考慮到一切細節,堅決落實到企業,落實到責任人,落實到檢驗機構,落實到環節,落實到産品。四要明確責任,凡是供奧運會食品企業所在省,省級質監局要成立主要負責人任組長的領導小組,每一家駐廠監管小組要由一名處級以上幹部帶隊,發生問題要嚴格追究責任。對於奧運會期間,各地發生問題的食品企業,要依法從重從快處罰,對於頂風違法生産的小作坊,要報地方政府堅決關閉。五要明確時間。4月底前,定點供應企業確定,駐廠人員確定,檢驗機構確定,開展一次對供應奧運會食品企業的集中行動,奧運會期間是重點監管區間,絕不能有監管漏洞,如果企業晝夜生産,質檢部門就要做到24小時監管。

    蒲長城要求,要進一步鞏固和擴大專項整治成果,提高監管的有效性,擴大小作坊監管制度的覆蓋面,不斷完善區域限售和質量安全承諾書等食品小作坊監管制度,推動食品小作坊監管制度的規範化、常態化,建立統一區域限售標誌和承諾書年審制度。要嚴格實施QS制度,加強獲證企業證後監管工作,進一步宣傳、叫響“QS”,讓人民群眾更多地了解QS,購買食品時辨認QS,向更多的人推薦QS;同時,要開展專項檢查,整頓規範獲證企業生産加工行為。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監管長效機制,真正建立和完善食品從原料進廠、生産加工、出廠銷售到售後服務的全過程監管鏈條,真正建立起食品質量安全溯源體系和責任追究體系,真正建立起覆蓋全社會的産品質量電子監管網絡。牢牢抓住“政府負總責、一把手負全責、企業負首責”這三個方面的關鍵責任,抓好基礎建設,強化制度建設。

    國家質檢總局有關司局負責人,北京市質量技術監督局和在京食品檢測機構代表在主會場參加了會議,各省(區、市)質量技術監督局代表在各分會場參加了會議。 

 
 
 相關鏈結
· 山西將對所有食品生産加工企業進行調查摸底建檔
· 青海:498家食品生産加工企業實行分類監管
· 上海開展對食品生産加工小企業小作坊專項整治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