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要聞>> 部門信息
 
李長江:確保奧運食品、特種設備安全 不能有疏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21日   來源:質檢總局網站

    4月18日,國家質檢總局局長、黨組書記李長江在北京市檢查奧運食品供應企業和奧運場館特種設備時強調,各有關單位一定要全面採取措施,環環相扣,確保奧運食品、特種設備安全,奧運安全絕不能出現一絲一毫的疏漏。

    李長江一行首先來到位於北京市昌平區回龍觀鎮的北京古船米業有限公司。在該公司大米生産車間,李長江一邊查看生産線,一邊向公司負責人詢問大米産品的原料供應、質量檢測項目等情況。在參觀上市産品展示後,李長江向企業負責人叮囑,企業要認識到供應奧運食品是天大的事,一定要確保安全。古船是我國知名品牌,在供應奧運用大米産品的過程中,一定要一如既往地確保質量安全,採取有效措施,做到萬無一失。從稻穀種植源頭就要確保不受任何污染,提供安全可靠的原料。在生産加工各個環節都要落實安全措施,一環扣一環,不能有一絲一毫的疏漏。所有環節都要保存好資料,以便追溯。古船公司負責人表示,公司已經制定了詳盡的奧運供應方案,並在今年兩會期間,以供應兩會為契機,組織了實戰演練,從中發現漏洞,及時進行了整改。目前,公司已經形成了確保供奧運産品安全的指揮協調、採購加工、集中配送、安全保衛四大系統。

    在位於北京市昌平區北七家鎮的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公司,李長江一行認真換裝消毒後,進入生産車間進行檢查。在成品儲存庫,李長江詢問了産品的保質期,一再提醒企業對供奧運食品一定要有獨立的存儲區。在原料庫,李長江叮囑企業負責人,一定要加強原料把關,使用有保障的企業産品作為原輔料。在和面機旁,李長江詳細詢問了使用麵粉的品牌,當聽説使用的都是古船麵粉等優質産品時,放心地點了點頭。李長江反復向企業負責人強調,一定要留存好生産加工過程的資料,方便追溯。

    李長江在檢查過程中,一再要求這些供應奧運的食品生産加工企業,供應奧運的食品一定要實行封閉管理、單獨生産,要指定專人負責,劃出專門的原輔料、成品存儲區和獨立加工線。供奧運食品的加工原料必須來自定點供應奧運的農産品基地,凡是屬於禁用的原輔料一定要徹底禁用,限用的一定要嚴格限用,從根本上杜絕違規或不當使用藥物及添加劑。同時産品出廠一定要做到批批檢驗、批批留樣,嚴格準出。供應工作一定要採取“點對點”、“門對門”式封閉供應,減少中間環節。李長江還對隨行的北京市質量技監局工作人員説,對奧運食品定點企業要派出強有力的監管小組,全部實施24小時不間斷駐廠監管,做到定人員、定重點、定責任。

    隨後,李長江一行來到奧林匹克中心網球館和數字大廈,對場館內的電梯、壓力容器等特種設備的安全狀況進行檢查。來到位於地下的網球館設備總控制室時,李長江向工作人員詢問了場館內特種設備的運行情況,查看了張貼在墻面上的《特種設備操作規程》、《壓力管道操作規程》、《應急預案》、《壓力容器管理組織機構圖》等文件。李長江向場館負責人強調,特種設備安全關係到人身財産安全,一旦出事會造成十分重大的影響。因此,一定要確保運行安全、不出問題,要向工作人員強調,現在發現問題是貢獻,將來正式運轉時出問題是責任。要認真檢查每個細節,有問題早發現、早解決,不管問題大小,都要確保整改到位,特別是對於重點設備的關鍵環節,更要十分慎重,任何一個細微的問題都不能放過。同時,要注意控制室等關鍵區域的環境和安全。

    李長江指出,奧運會涉及的特種設備量大面廣,一定要突出重點,全面防範。質檢部門要對所有奧運會涉及特種設備實施100%排查,對存在隱患的要跟蹤、確認整改。奧運會前,有關檢驗檢測機構要對奧運會所有特種設備實施全面檢驗,對新裝電梯、起重機械等特種設備,要求安裝單位進行載荷試驗,並充分運行磨合,檢查其安全可靠性。特別是相關使用、維保單位,一定要制定好全面完善的安全保障方案和應急預案,提前組織演練,確保出現事故、故障等突發事件時,能及時反應,第一時間實施救援。

    檢查結束後,李長江聽取了北京市質量技監局就奧運會相關安全工作情況的彙報。他説,北京市局按照市政府、奧組委的要求,在確保奧運食品安全、特種設備安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些具體要求和措施得到了落實,勢頭不錯。接受檢查的企業和場館普遍反映出很強的責任感和安全意識。李長江強調,確保安全是舉辦好奧運會的重中之重,成功舉辦奧運會,安全是基礎,維護奧運會安全是當前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食品企業和特種設備運行單位要進一步增強安全防範意識,進入實戰狀態。各級質檢部門要明確任務、明確責任、狠抓落實。對已經確認的奧運食品供應企業要加強檢查,發現不符合條件的要迅速督促整改,整改不力的該調整的要調整。對涉及奧運會的特種設備要儘快進行全面檢驗,把問題解決在正式運行之前,確保萬無一失。各地要加強領導,提高工作水平,總局將組織全面督察。全系統要做到一切圍繞奧運,一切為了奧運,舉全系統之力,確保奧運安全。

    總局有關司局負責人、北京市質量技監局負責人一同檢查。  

 
 
 相關鏈結
· 重慶市開展食品行業大清查行動確保奧運食品安全
· 河南將採取特殊監管措施確保奧運食品質量和安全
· 奧運食品定點生産企業須在包裝上使用電子監管碼
· 工商總局要求加強流通環節奧運食品安全監管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