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衛生部啟動應急機制 要求各地時刻準備支援救災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3日   來源:衛生部網站

    5月12日深夜,衛生部緊急召開黨組會議,傳達貫徹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和國務院抗震救災會議精神,研究部署衛生系統抗震救災工作。

    衛生部要求,全國衛生系統堅決響應黨中央、國務院的號召,以對人民極端負責的精神,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緊急動員起來,將抗震救災作為當前衛生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地震災區衛生部門立即組織抗災自救,切實做好受傷群眾的救治工作。未受災地區衛生部門要組織醫療救援隊伍,做好救援物資準備工作,按照衛生部的統一部署,時刻準備支援抗震救災工作。各級衛生部門的領導幹部要站在抗震救災第一線,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發揚不怕犧牲,不怕疲勞,連續作戰的作風,團結帶領衛生系統廣大幹部群眾,為奪取抗震救災鬥爭的全面勝利做出貢獻。目前,衛生部已緊急開展有關抗震救災工作。

    一是立即啟動衛生部抗震救災應急響應機制,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領導下,全面開展抗震救災工作。成立衛生部抗震救災工作領導小組,陳竺、高強同志任組長,馬曉偉、陳嘯宏、劉謙同志為成員,負責統一領導全國衛生系統抗震救災工作。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醫療救治組、衛生防疫組、宣傳信息組、物資保障組等5個工作組。

    二是緊急組織應急醫療隊支援災區醫療救治工作,爭分奪秒搶救災區傷員生命。衛生部已連夜組織700多人的應急隊伍,根據前方需要隨時趕赴災區。截至5月13日淩晨,四川省及重慶市已派出147支醫療衛生隊計714人趕赴災區開展醫療救治工作。衛生部連夜組織北京、天津、江蘇和山東派出醫療衛生隊24支計250人第一時間奔赴四川災區。

    三是切實做好血液供應。地震災情發生後,大量傷員進行外傷急救,需要大量血液。為保證急救血液供應,衛生部已經從北京、河北、山西、山東等地連夜調撥大量血液和血漿代容物,將於5月13日上午隨同醫療隊緊急調往災區。同時,號召各地大力開展義務獻血活動,支援災區用血。

    四是做好應急藥品和物資準備工作。衛生部已與四川省聯絡,確認災區所需藥品和醫療物資的品種和數量,協調相關部門及時調撥。

    五是確保大災之後無大疫。由中國疾控中心和部分地區疾病預防控制機構組成衛生防疫隊伍,于近日趕赴災區開展防疫工作。同時,做好消、殺、滅等防疫物資準備工作,嚴防災區傳染病流行。 

 
 
 相關鏈結
· 衛生部號召廣大公眾義務獻血支援災區救治工作
· 衛生部緊急部署開展四川汶川縣等地抗震救災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