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地震局編繪並公佈《汶川8.0級地震烈度分佈圖》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02日   來源:地震局網站

汶川8.0級地震烈度分佈圖

    汶川8.0級地震發生後,中國地震局組織專家赴四川、甘肅、陜西、重慶、雲南、寧夏等省(自治區、直轄市)開展了現場調查,調查面積達50萬平方公里,調查點4150個,在實地調查基礎上,編繪了汶川8.0級地震烈度分佈圖。

    一、汶川8.0級地震烈度分佈圖

    (一)烈度分佈圖

    (二)各烈度區面積和範圍

    汶川8.0級地震Ⅵ度區以上面積合計440442平方公里,其中:

    Ⅺ度區:面積約2419平方公里,以四川省汶川縣映秀鎮和北川縣縣城為兩個中心呈長條狀分佈,其中映秀Ⅺ度區沿汶川-都江堰-彭州方向分佈,長軸約66公里,短軸約20公里,北川Ⅺ度區沿安縣-北川-平武方向分佈,長軸約82公里,短軸約15公里。

    Ⅹ度區:面積約3144平方公里,呈北東向狹長展布,長軸約224公里,短軸約28公里,東北端達四川省青川縣,西南端達汶川縣。

    Ⅸ度區:面積約為7738平方公里,呈北東向狹長展布,長軸約318公里,短軸約45公里。東北端達到甘肅省隴南市武都區和陜西省寧強縣的交界地帶,西南端達到四川省汶川縣。

    Ⅷ度區:面積約27786平方公里,呈北東向不規則橢圓形狀展布,東南方向受地形影響不規則衰減,長軸約413公里,短軸約115公里,西南端至四川省寶興縣與蘆山縣,東北端達到陜西省略陽縣和寧強縣。

    Ⅶ度區:面積約84449平方公里,呈北東向不規則橢圓形狀展布,東南向受地形影響有不規則衰減,西南端較東北端緊窄,長軸約566公里,短軸約267公里,西南端至四川省天全縣,東北端達到甘肅省兩當縣和陜西省鳳縣,最東部為陜西省南鄭縣,最西為四川省小金縣,最北為甘肅省天水市麥積區,最南端為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區。

    Ⅵ度區:面積約314906平方公里,呈北東向不均勻橢圓形展布,長軸約936公里,短軸約596公里,西南端為四川省九龍縣、冕寧縣和喜得縣,東北端為甘肅省鎮原縣與慶陽市,最東部為陜西省鎮安縣、最西邊為四川省道孚縣、最北部達到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縣,最南為四川省雷波縣。

    二、烈度説明

    (一)本次地震的震中烈度達Ⅺ度,以汶川縣映秀鎮和北川縣縣城為兩個中心。

    (二)Ⅸ度以上地區破壞極其嚴重,其分佈區域緊靠發震斷層,沿斷層走向成長條形狀;Ⅹ度和Ⅸ度邊界受龍門山前山斷裂錯動的影響,在綿竹市和什坊市山區向盆地方向突出,都江堰市區也略有突出。

    (三)在山前盆地邊緣的過渡帶,烈度向東衰減很快,而西側則衰減相對較緩。

    (四)烈度分佈南北也不對稱,Ⅷ度區和Ⅶ度區範圍向四週擴大,且相同烈度的區域在北部比南部大,進入甘肅省和陜西省境內,顯示出斷層破裂向北東方向傳播,最大余震發生在斷層北部。

    (五)Ⅵ度區在四川盆地和丘陵地區分佈範圍很廣,一直延續到重慶市西部和雲南省昭通市北端,在四川省西部面積相對要小。

    (六)此次地震有多個烈度異常區,其中漢源為位於Ⅵ度區的Ⅷ度異常區,其餘均為高於所在區一度的異常區,包括:康縣(Ⅸ度異常區)、中江(Ⅷ度異常區)、通江(Ⅶ度異常區)、洪雅(Ⅶ度異常區)、寶雞-岐山-眉縣(Ⅶ度異常區)、西安(Ⅵ度異常區)。 

 
 
 相關鏈結
· 中國地震局:攀枝花6.1級地震後已發生439次余震
· 中國地震局應對攀枝花地震現場應急工作全面展開
· 中國地震局對攀枝花-會理地震啟動三級應急響應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