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晉氣象部門全力做好襄汾尾礦庫潰壩事故搶險服務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11日   來源:氣象局網站

    9月8日7時50分許,山西襄汾縣陶寺鄉塔兒山礦區一廢棄尾礦庫垮塌形成泥石流,造成庫區下游雲河村、亂石灘自然村集貿市場的部分房屋被沖毀,截至9日,遇難人數達34人。事故發生後,山西省委書記張寶順、省長孟學農在第一時間作出批示,並親赴現場組織搶險。臨汾市和襄汾縣領導及搶險隊伍也迅速趕赴現場組織實施搶救。襄汾縣氣象局服務人員隨地方搶險隊第一時間到達現場開展服務,並於8日13時20分向臨汾市氣象局報告。臨汾市氣象局當即啟動應急服務預案,氣象應急服務人員17時赴現場開展服務。

    8日19時30分,山西省氣象局局長杜順義召開緊急會議,具體部署此次事故氣象應急服務工作,決定兵分兩路:一路由局長杜順義和副局長張洪濤帶領省局應急服務分隊連夜趕往襄汾,一路由山西省氣象局黨組副書記郭洪源坐鎮省氣象臺,參加9日早8時天氣會商,隨時提供事故現場天氣預報信息。

    子夜時分,山西省氣象應急服務分隊與臨汾市和襄汾縣氣象局服務人員會合,聽取了事故及氣象服務情況彙報,共同商定了服務方案。在與省政府副秘書長、應急辦專職副主任孫躍進取得聯絡後,省氣象局負責同志專門向山西省省長孟學農彙報了當地天氣預報及服務情況。深夜兩點多鐘,孟學農要求氣象局同志淩晨一同前往事故現場。

    9日淩晨6時,杜順義等一行隨同孟學農趕到事故現場。氣象應急服務人員現場安裝六要素自動氣象站,每小時向省領導提供一次現場氣象觀測資料。8時,孟學農主持召開襄汾新塔礦業有限公司尾礦庫“9·8”潰壩事故搶險指揮部會議,氣象部門作為唯一一個廳局單位由局長杜順義向國家安監總局副局長王德學等領導彙報了前期襄汾縣降雨情況及未來天氣預報。孟學農當場肯定了氣象部門的工作,稱讚氣象應急服務工作到位,為襄汾縣陶寺鄉塔兒山礦垮壩事故認定提供了科學依據。

    會後,杜順義等一行回到襄汾縣氣象局對服務工作進行了再安排再部署,要求事故現場自動氣象觀測和預報服務要堅持到現場清理完畢,同時要認真總結,隨時向中國氣象局報告事故進展及氣象服務情況。9日15時,山西省氣象局負責人陪同孟學農再次赴事故現場上遊地區進行勘查。  

 
 
 相關鏈結
· 安全監管總局局長在襄汾尾礦庫潰壩現場指導搶險
· 衛生防疫人員在襄汾事故區域積極防疫
· 王德學在山西襄汾新塔礦區潰壩現場指導搶險救援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