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住房城鄉建設部要求做好應對雨雪冰凍等災害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15日   來源:住房城鄉建設部網站

關於進一步做好防範應對雨雪冰凍
以及暴風雪等災害工作的緊急通知
建辦質電[2009]1號

各省、自治區建設廳,北京市建委、市政管委、園林綠化局、水務局,上海市城鄉建設交通委,天津市建委、市容委,重慶市建委、市政管委,山東、江蘇省建管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建設局:

    根據氣象部門預報,1月中下旬,四川東部、重慶大部、貴州大部、廣西大部、湖南西部溫度較常年同期偏低,貴州、湖南、湖北、雲南、安徽、江蘇、新疆北部、東北北部降水偏多。四川、重慶、湖南和貴州四省(市)的部分地區仍有可能出現階段性低溫雨雪冰凍天氣。國務院領導同志對此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加強災害天氣的預報預警,及時向可能受影響的地區通報,做好應對最壞可能的準備。國務院應急辦發出預警通知,對有關工作作了總體部署。為切實做好住房和城鄉建設系統防範應對雨雪冰凍以及暴風雪等災害工作,現緊急通知如下:

    一、加強防範應對工作的組織領導。各地要高度重視災害性天氣的預防工作,認真總結和吸取去年有關應對防範工作的經驗教訓,針對今年可能出現的災害性天氣,加強領導,週密部署,強化責任,落實措施,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和正常生産生活秩序,維護社會和諧穩定。要加強與氣象等部門的溝通協調,密切關注災害性天氣預報預警信息,針對性地做好防範應對各項工作。

    二、做好城市供水、供氣、供熱保障工作。城市供水、供氣、供熱企業要加強對管網設施的巡查檢修,及時排除故障隱患,確保管網設施安全正常運行;要提前採取必要的保護措施,防止管網設施在受凍和融冰過程中受損;要做好有關設施設備及其零(配)件的儲備和調配,一旦發生故障及凍裂泄漏事故,要迅速組織搶修,防止出現大範圍、長時間停供現象。飲用水水源為地表水的城市,要注意水源保護,加強源水水質監測,防止雪化後水源受污水或有機污染物的污染,供水企業要儲備必要的應急物資和消毒藥品,做好各種應對準備。各地要加強對城市供水源水水質、供氣氣源、供熱用煤等情況的指導和監測,積極協調有關部門採取有效措施,保障城市自來水、燃氣、熱力的供應,確保人民群眾的正常生活。

    三、嚴密防範次生衍生事故和災害。各地要加強對惡劣天氣下重點行業和單位的安全生産監管,指導和督促其及時消除安全隱患,嚴防各類安全事故發生。在建工程施工單位要對工地現場及農民工集中居住區採取有效的保暖、防凍、防滑等措施,一旦遇有暴風雪等惡劣天氣,應立即停止室外作業。房屋管理部門和物業單位要督促房屋的産權人、使用人和管理單位提前做好危房排查和加固工作,及時清掃大跨度輕型屋蓋積雪,防止發生垮塌事故。各地市容環衛部門要做好除(融)雪(冰)機械、藥劑的儲備調配工作,及時清掃和處置城市道路橋樑上的積雪和覆冰;城市道路橋梁養護維修單位要加強對橋梁結構受損情況的檢查,及時做好應急加固、搶修工作,保障安全暢通。城市園林及風景名勝區管理單位要加強對景區內道路和有關設施設備的安全管理,及時提示和勸阻遊人不要在惡劣天氣情況下冒險出遊,防止發生人身傷害事故。

    四、加強信息報告和應急處置工作。各地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和有關單位要加強信息報告工作,對因災害性天氣造成的損失或事故,要及時按照有關規定上報。要加強應急值守,落實領導帶班值班制度,保持通訊暢通,確保信息及時準確傳遞。要進一步完善災害性天氣應急預案並加強演練,紮實做好應急物資、設備、人員的準備工作,一旦發生緊急情況,要及時妥善處置。請各地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及時將災害性天氣應對工作情況報告我部。

    電話:010-58933681,傳真:010-68335878。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辦公廳
二〇〇九年一月十一日

 
 
 相關鏈結
· 住房城鄉建設部發佈新建鐵路項目用地指標通知
· 住房城鄉建設部:做好兩節間安全生産和應急工作
· 住房城鄉建設部發佈擬命名國家節水型城市的公示
· 住房城鄉建設部公示一級資質房地産估價機構名單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