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通告
 
全國假日辦發佈春節黃金周假日旅遊信息通報第1號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25日   來源:旅遊局網站

2009年春節黃金周假日旅遊信息通報(第1號)

    1月25日晚7點,全國假日旅遊部際協調會議辦公室發佈2009年春節黃金周第1號旅遊信息通報。

    節慶活動紛紛亮相,假日市場開局良好。今天是牛年春節黃金周的第一天,全國各主要城市和景點都舉辦了豐富多彩的民俗活動,讓廣大遊客感受到了歡樂祥和的節日氛圍。賓館飯店、餐飲等服務行業的一線員工堅守在工作崗位,為客人奉獻上紅紅火火的年夜飯。全國各重點旅遊城市和景區秩序井然。

    截至17:00,全國假日辦值班室共接到旅遊投訴1起,沒有接到旅遊安全事故報告。

    主要城市和景區情況:

    天津:繼探親訪友客流高峰過後,遊客量明顯增長。公路客運:發送客車7605車次,當日增發140車次,發送旅客16.79萬人次;當日抵達客車3532車次,抵達旅客6.89萬人次。民航方面:發送航班88班次,當日增發6航班,發送旅客7130人次;當日抵達航班94班次,當日抵達旅客5500人次。

    哈爾濱:文廟春節長假期間全天免費開放。交通方面,昨日民航起降航班179架次,加飛29架次,進港旅客12363人次、離港旅客8325人次;鐵路發車127列次,其中加車20列次,上車人數75650人次,下車人數80582人次;公路方面發車2033班次,其中加車509台次,運送旅客67984人次。

    長春:凈月潭國家森林公園推出國內首創的、以冰雪為依託的大型戶外競技娛樂節目“飛雪英雄會”,充分體現冰雪節“一人參與、全家快樂,眾人參與、全民快樂”的人性化和純娛樂特點,展示了東北冬季活動的樂趣。

    上海:主要賓館飯店和餐飲企業年夜飯銷售情況良好。據統計,全市86家高星級賓館的年夜飯銷售量達到73%,較去年同比增加了38.6%。近百家三星級以下賓館年夜飯銷售量為85.4%,高於去年的66.58%。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接待遊客0.5萬人次,與去年持平;世紀公園接待遊客0.03萬人次;上海野生動物園接待遊客0.011萬人次,同比增長1.83%;上海旅遊集散中心共發送遊客71車次,2083人次,同比上升5.95%,預售票5924張,發往橫店、普陀山、蘇州三山島的遊客排名靠前。

  蘇州:公路鐵路客運量猛增,全市範圍發送旅客預計要達三十余萬人次,僅蘇州火車站預計達4萬餘人次,市區四大汽車站發送遊客9萬餘人次。為應對近期出現的低溫冰凍天氣,從北方緊急調度了5000噸柴油,並落實了14個加油站作為應急加油站,全面保障春運期間車輛用油。

    無錫:預計靈山勝景的客流量將達到近3萬人次。南禪寺撞鐘活動吸引的市民和遊客可達到近5萬人次,與去年持平。

    杭州:靈隱景區接待0.58萬人次,同比增長81.3%,三潭印月接待0.03萬人次,同比增長70%。全市賓館飯店平均出租率43.2%。

    廈門:鼓浪嶼接待遊客0.17萬人次,同比增長12%;胡裏山炮臺接待遊客0.03萬人次,同比下降6%;海底世界接待遊客0.06萬人次,同比增長68%;園博苑接待遊客0.03萬人次,同比下降44%;南普陀寺接待遊客0.6萬,與去年基本持平;嘉庚公園接待遊客0.04萬,同比下降58.96%。

    深圳:從邊檢進入特區的旅客為27.85萬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長7.2%,從二線進入特區的旅客為93.86萬人次,比上年同期下降5%,合計121.71萬人次,同比下降0.81%。世界之窗接待遊客0.66萬人次,同比增長13.3%,歡樂谷接待0.54萬人次,同比下降11.6%,仙湖植物園0.36萬人次,同比下降43.65%;抽查酒店的客房出租率27%。

    海口:進港車輛2618輛,出港車輛1437輛;海口美蘭機場進港航班134架次,同比增長2.3%;出港航班133架次,同比增長3.9%。全市飯店賓館當日平均客房出租率為42.60%;熱帶野生動物園接待遊客360人次,同比增長22.45%,火山群地質公園接待遊客742人次,同比增長5.7%。自1月24日起,市旅遊局在秀英港、新港和南港設立了“海口自駕車旅遊服務諮詢點”熱情地為遊客提供了海口旅遊諮詢服務。

    三亞:截止下午5時,全市旅遊飯店客房平均入住率已達77.75%,同比增長了2.3個百分點。自入冬以來,就已提前進入了“旅遊黃金周”,甚至是一個拉長了的“黃金月”,機場增加航班,酒店遊客快速增長,旅遊形勢喜人。

    成都:西嶺雪山接待遊客達到17.98萬人次,都江堰古堰景區接待遊客14.2萬人次,塔子山公園接待遊客11.34萬人次,武侯祠景區接待遊客4.48萬人次,劉氏莊園接待遊客4.33萬人次。納入黃金周統計的重點商業企業零售額達13360.76萬元,其中伊藤洋華堂、人民商場、人人樂、王府井百貨等同比增長超過20%以上。納入黃金周統計的餐飲企業營業額達210萬元,其中同比增長超過20%以上的有皇城老媽、西藏飯店、賴湯圓等。

    曲阜:曲阜三孔景區接待遊客1312人次,門票收入5.3萬元。春節期間,有來自韓國、日本、美國、台灣、香港、澳門、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境外團隊29個,800余人預定在曲阜“過大年”。

    玉龍雪山:接待遊客2721人次,比去年春節黃金周同期增長45.27%,佔核定最大日接待量的19.29%,佔核定最佳日接待量的27%;抵麗航班有24架次。 

· 假日辦發佈2009年春節黃金周第七號旅遊信息預報

· 假日辦發佈2009年春節黃金周第六號旅遊信息預報

· 假日辦發佈2009年春節黃金周第五號旅遊信息預報  

· 假日辦發佈2009年春節黃金周第四號旅遊信息預報

· 假日辦發佈2009年春節黃金周第三號旅遊信息預報 

· 假日辦發佈2009年春節黃金周第二號旅遊信息預報 

· 假日辦發佈2009年春節黃金周第一號旅遊信息預報

 
 
 相關鏈結
· 假日辦發佈2009年春節黃金周第七號旅遊信息預報
· 假日辦發佈2009年春節黃金周第六號旅遊信息預報
· 假日辦發佈2009年春節黃金周第五號旅遊信息預報
· 假日辦發佈2009年春節黃金周第四號旅遊信息預報
· 假日辦發佈2009年春節黃金周第三號旅遊信息預報
· 假日辦發佈2009年春節黃金周第二號旅遊信息預報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