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通知做好兩會期間安全生産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7日   來源: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網站

關於做好“兩會”期間住房城鄉建設系統
安全生産、防災減災和應急管理工作的通知
建質電[2009]3號

各省、自治區建設廳,北京市建委、市政管委、園林綠化局、水務局、交通委,上海市建交委、水務局,天津市建委、市容委,重慶市建委、市政管委、交通委,山東、江蘇省建管局,海南省水務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建設局,中央管理的有關企業:

    為進一步做好“兩會”期間住房和城鄉建設系統安全生産、防災減災和應急管理工作,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加強組織領導,落實安全責任

    各地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和有關單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認真抓好“兩會”期間安全生産、防災減災和應急管理工作。要針對“兩會”期間安全工作特點,切實加強組織領導,採取有效措施,堅決遏制安全事故特別是較大以上事故的發生,為“兩會”的勝利召開營造良好的氛圍。有關負責同志要深入一線,加強對基層安全生産工作的指導和檢查,把安全責任和各項措施落到實處。

    二、突出工作重點,加大監管力度

    各地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要加大“兩會”期間安全監管力度,針對重點行業、重點單位和重點環節,組織開展安全檢查,及時發現和處置安全事故隱患和違規違法行為。要重點檢查建築施工現場深基坑、高支模、起重機械等安全專項方案的編審和實施情況;城市供水、排水、供熱、燃氣和橋梁等市政公用設施安全運行狀況;水、氣、熱等重點部位安全防範和處置措施的落實情況;城市危舊房屋隱患排查和有效治理情況等。

    三、強化應急管理,提高防範能力

    各地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和有關企業要加強“兩會”期間的應急管理工作,增強突發事件的應對能力。要進一步完善和細化應急預案,制定應急搶險救援方案,特別要針對大型公共建築、地鐵工程等周邊環境複雜的重點建設項目,編制有針對性、切實可行的應急方案。要做好物資、設備、人員儲備等應急保障工作,進一步加強應急知識宣傳教育,充分利用各種媒體和手段,及時發佈預報、預警信息,提高群眾防災避險意識和自救互救能力。

    四、加強值班值守,做好應急處置

    認真落實“兩會”期間的值班值守工作,各部門和單位負責人要在崗帶班和安排專人24小時值班,重要崗位實行主副班制度,及時掌握安全動態。“兩會”前要對值班系統設施設備進行全面檢查,確保通訊暢通。要進一步加強與氣象、國土等部門的溝通與協調,及時了解和掌握自然災害預報、水環境污染事故等信息,做好城鄉防災減災工作。要嚴格執行事故報告制度,按照國務院和住房城鄉建設部的有關規定如實上報。發生突發事件,要及時啟動相關應急預案,做好應急響應,妥善處理和處置好突發事件。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
二〇〇九年二月二十七日

 
 
 相關鏈結
· 安全監管總局印發2009年安全生産宣傳工作要點
· 住房城鄉建設部:開展建築施工安全生産檢查工作
· 安全監管總局印發09年安全生産應急管理工作要點
· 發展改革委:1月份全國核電廠安全生産情況良好
· 關於認真做好“兩節”期間全縣安全生産工作的通知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