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商務部2日召開搞活流通擴大消費電視電話會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2日   來源:商務部網站

    為有效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對我國經濟造成的衝擊,積極擴大內需特別是消費需求,去年12月30日,國務院辦公廳下發了《關於搞活流通擴大消費的意見》。3月2日,商務部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就進一步落實有關文件精神進行部署。

    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在講話中強調,在推動經濟增長的三大需求中,消費需求是最穩定、最持久的因素,在國際金融危機影響日益明顯的形勢下,我國城鄉居民消費仍保持平穩較快增長的態勢,要充分利用各種有利條件,努力搞活流通,豐富流通方式、降低流通成本、提高流通效率,改善流通環境,積極擴大消費,為促進國民經濟增長作貢獻。

    在挖掘農村消費潛力方面,陳德銘表示,實施“萬村千鄉”市場工程,要因地制宜、分類指導,對那些地理位置偏遠、經濟發展水平落後的鄉村,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物流配送中心建設,著力解決配送成本高、經濟效益低的難題,條件具備的地區可支持建立區域性農村商品採購聯盟。家電下鄉在全國範圍內推開、補貼品種進一步增加後,要與財政部門一起研究簡化補貼手續,方便農民領取補貼,研究完善監督辦法,防止騙補。在支持企業開拓市場的同時,注意防止假冒偽劣等坑農害農行為。

    陳德銘同時指出,要創造條件支持城市消費結構升級。抓好公益性服務消費平臺建設,大力推廣“便利消費進社區、便民服務進家庭”的“雙進工程”,切實增強社區家政、早餐、再生資源回收服務功能。規範發展網上購物、電話購物等新型銷售方式,促進銀行卡刷卡消費業務健康發展,培育信息産品、家政服務、休閒旅遊、文化教育、綠色飲食和汽車等消費熱點。

    陳德銘表示,要大力促進流通企業發展,鼓勵流通企業跨地區兼併重組、做大做強,各地方不能排斥外地流通企業,更不能搞地區封鎖,在重視培育大型流通企業的同時,要採取切實有效措施,扶持中小企業發展,解決中小流通企業融資難、負擔重等問題。在改善消費環境方面,各級商務部門要履行好整頓和規範市場秩序的職能,實施食品放心工程,支持社區標準化菜市場改造和建設,促進大型屠宰場健康發展,推進酒類流通溯源信息化管理。加強各類監管平臺建設,進一步完善舉報投訴系統,加快商務領域信用體系建設,嚴厲打擊銷售假冒偽劣商品、商業欺詐等各類違法違規行為。

    商務部副部長姜增偉主持會議,部長助理房愛卿出席。

    遼寧、北京、河北商務部門和山東兗州市政府的代表在會上分別介紹了本地區貫徹落實國辦發《關於搞活流通擴大消費的意見》的具體做法和體會。  

 
 
 相關鏈結
· 商務部:《亞太貿易協定》第31次常委會獲積極進展
· 商務部發佈公告發起苯酚反傾銷新出口商復審調查
· 商務部副部長鍾山:中國將進一步完善外貿政策
· 商務部部長陳德銘率中國貿易投資促進團訪問英國
· 商務部介紹搞活流通、擴大消費等
· 商務部:中國貿易和投資促進團在英開展經貿活動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