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食品藥品監管局通知加強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整治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5日   來源:食品藥品監管局網站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部署加強餐飲消費環節打擊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
和濫用食品添加劑專項整治第二階段工作

    為認真落實全國打擊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和濫用食品添加劑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第二次電視電話會議精神,進一步加強餐飲消費環節打擊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和濫用食品添加劑專項整治第二階段工作,根據《餐飲消費環節打擊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和濫用食品添加劑專項整治實施方案》(食藥監辦食〔2008〕190號),日前,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發出通知要求:

    各地食品消費監管部門要按照專項整治總體工作部署和全國專項整治領導小組第二次電視電話會議精神,重點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採取有效措施,不斷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切實杜絕餐飲經營中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糾正濫用食品添加劑現象;二是堅決查處違法違規的餐飲經營者,及時曝光典型案件和大案要案;三是認真總結工作經驗,儘快健全完善打擊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和濫用食品添加劑的長效監管機制。

    各級食品消費監管部門要進一步把思想認識統一到國務院的總體要求上來,繼續高度重視餐飲消費環節打擊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和濫用食品添加劑專項整治工作,認真查找前一階段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從建立長效工作機制著手,統籌安排、穩妥推進,採取切實措施,加大監督檢查力度,保證工作質量,防止走過場,確保專項整治取得實效。要對排查出的違法使用非食用物質或濫用的食品添加劑的重點線索、重點地區、重點品種(如嫩肉粉、保水劑等),各地食品消費監管部門要實行督導檢查和依法查處違法違規案件責任制,切實加大督查和依法查處的力度,及時曝光典型案件和大案要案。要加強食品添加劑安全使用知識和法律法規的宣傳,積極與新聞媒體溝通協作,營造專項整治工作的良好氛圍。

關於進一步加強餐飲消費環節打擊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
和濫用食品添加劑專項整治第二階段工作的通知

食藥監辦食[2009]19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食品消費監管部門:

    為認真落實全國打擊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和濫用食品添加劑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第二次電視電話會議精神,進一步加強餐飲消費環節打擊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和濫用食品添加劑專項整治第二階段工作,根據《餐飲消費環節打擊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和濫用食品添加劑專項整治實施方案》(食藥監辦食〔2008〕190號),現將有關要求通知如下:

    一、第二階段工作任務。各地食品消費監管部門要按照專項整治總體工作部署和全國專項整治領導小組第二次電視電話會議精神,重點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採取有效措施,不斷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切實杜絕餐飲經營中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糾正濫用食品添加劑現象;二是堅決查處違法違規的餐飲經營者,及時曝光典型案件和大案要案;三是認真總結工作經驗,儘快健全完善打擊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和濫用食品添加劑的長效監管機制。

    二、堅持專項整治與建立長效機制相結合,確保工作實效。國務院辦公廳2009年2月6日印發了《食品安全整頓工作方案》(國辦發〔2009〕8號),將打擊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和濫用食品添加劑作為今後兩年食品安全整頓工作的重點,各級食品消費監管部門要進一步把思想認識統一到國務院的總體要求上來,繼續高度重視餐飲消費環節打擊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和濫用食品添加劑專項整治工作,認真查找前一階段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從建立長效工作機制著手,統籌安排、穩妥推進,採取切實措施,加大監督檢查力度,保證工作質量,防止走過場,確保專項整治取得實效。

    三、進一步強化餐飲經營者是食品安全第一責任人的意識。要圍繞強化餐飲經營者是餐飲消費食品安全第一責任人的意識,繼續督導餐飲經營者搞好自查自糾,督促其嚴格落實購入食品添加劑進貨查驗、索證索票制度,規範食品添加劑的保管、使用,確保消耗與庫存賬物相符,不使用産品標簽標識不清不全的食品添加劑。

    四、根據當地政府統一安排,落實餐飲消費環節抽檢計劃。要認真組織對第一階段排查出的違法使用非食用物質或濫用的食品添加劑的品種進行抽檢,並加強與有關監管部門的協作,及時通報抽檢結果及問題,堅決堵住非食用物質流入餐飲環節的通道。

    五、落實督導檢查和依法查處違法違規案件責任制。對排查出的違法使用非食用物質或濫用的食品添加劑的重點線索、重點地區、重點品種(如嫩肉粉、保水劑等),各地食品消費監管部門要實行督導檢查和依法查處違法違規案件責任制,切實加大督查和依法查處的力度,及時曝光典型案件和大案要案。

    六、加強相關規章制度建設。要在穩步推進專項整治工作中,認真總結經驗,儘快建立健全打擊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和合理使用食品添加劑的相關規章制度,並及時報告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監管司。

    七、繼續做好宣傳教育和專項整治信息報送工作。要加強食品添加劑安全使用知識和法律法規的宣傳,積極與新聞媒體溝通協作,營造專項整治工作的良好氛圍。要全面掌握專項整治工作動態,並及時上報相關信息。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辦公室

二○○九年二月二十六日

 
 
 相關鏈結
· 食品藥品監管局發佈復審品種審評工作程序(試行)
· 食品藥品監管局修訂吡羅昔康全身給藥製劑説明書
· 食品藥品監管局邀請部分全國人大代表舉行座談會
· 衛生部黨組書記張茅到食品藥品監管局調研視察
· 食品藥品監管局加強對外交流 促進審評公開透明
· 食品藥品監管局發佈08年第2期違法藥品等廣告公告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