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周濟強調高校要用科學發展觀來指導實踐推動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23日   來源:教育部網站

周濟在陜西調研高校學習實踐活動時強調
  高校要用科學發展觀武裝師生指導實踐推動發展
   

    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部屬高校學習實踐活動領導小組組長周濟3月22日在陜西調研高校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時強調,高等學校要把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作為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和中心工作來抓,認真謀劃,廣泛動員,進一步明確學校定位和發展思路,促進科學發展,為國家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在陜期間,周濟出席了高校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座談會,先後聽取了陜西省委教育工委、西安交通大學、西北工業大學、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西安電子科技大學、長安大學、陜西師範大學和學習實踐活動指導檢查組的發言。陜西省委副書記、省委教育工委書記王俠,陜西省副省長朱靜芝分別陪同調研。

    周濟認為,陜西高校學習實踐活動開局良好,一是高度重視,各高校都把學習實踐活動提到了重要議程;二是精心謀劃,制定了週密的活動方案,凝練出了好的實踐載體;三是廣泛動員,思想發動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營造了良好的學習氛圍。

    周濟強調,在新的歷史階段,用科學發展觀來指導高等教育發展,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來武裝學校黨員幹部頭腦、指導工作、推動實踐,非常重要。各高校要把學習實踐活動作為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和中心工作來抓,突出實踐特色,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總結過去、研究現在、謀劃未來,進一步明確學校定位和發展思路,制定科學的發展戰略,朝著“有特色,高水平”的目標邁出堅實的步伐,真正在人才培養、科技進步、服務國家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龍頭作用。

    周濟指出,開展學習實踐活動,搞好思想發動是先導、是基礎。在學習調研階段,要廣泛開展學習培訓,讓學校的各個支部、每個黨員都參加到學習培訓中來,著力在提高理論和政策水平,掌握科學的思想方法上下功夫,不斷增強運用科學發展觀指導實踐的本領;要搭建好學習平臺,通過集中培訓、輔導、研討等多種形式,利用論壇、網絡、培訓班、報告會等多種載體來組織學習;要積極推動科學發展觀進課堂,思想政治理論課和形勢政策課都要專題介紹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武裝黨員、幹部、師生頭腦。

    周濟要求,要組織好調查研究,抓住科學發展這一主題,圍繞實踐載體,在學好理論的基礎上,緊密結合當前高等教育的階段性特徵,認真思考“培養什麼人、怎麼樣培養人”和“辦什麼樣的大學、怎樣辦好大學”這兩個根本性問題,對本校科學發展的重大問題深入調研,形成科學發展的思想共識。要圍繞科學發展觀組織好解放思想大討論,引導黨員幹部把思想認識從那些違背科學發展要求的觀念、做法和體制機制的束縛中解放出來,引導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班子成員用更開闊的視野、更開闊的思維、更開闊的胸襟正視現實、正視問題,形成解決問題的思路,凝練科學發展的共識。

    周濟要求,各高校領導要帶頭開展學習、帶頭剖析問題、帶頭創新實踐。要抓住突出問題,紮實學習思考,深入調查研究,按照“黨員幹部受教育、科學發展上水平、人民群眾得實惠”的總要求,進一步理清發展思路、堅定發展信念、不斷開拓創新,加快有特色、高水平大學的建設步伐,努力實現“提高思想認識、解決突出問題、創新體制機制、促進科學發展”的既定目標,為國家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為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根據中央精神,教育部部屬高校學習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建立了領導小組成員聯絡點制度,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是周濟的聯絡點。在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周濟聽取了該校黨委書記張光強、校長孫武學關於學校工作和開展學習實踐活動的彙報,並考察了學校的科技推廣展覽和遠程培訓與科技推廣網絡平臺、分子生物學實驗室等教學科研情況,到學生食堂與學生共進晚餐。他對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推進管理體制改革、建立農業科技推廣體系、深入開展學習實踐活動給予了充分肯定,併為幹部、師生作了專題輔導報告。他希望學校以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為契機,切實推進各項工作,努力培養大批紮根基層、服務“三農”的人才,創造更多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加快推進創建世界一流農業大學的步伐。(記者 柯昌萬)

 
 
 相關鏈結
· 周濟:懲防並舉全面推進高校學術道德和學風建設
· 周濟出席國家教育行政學院09春季開學典禮並講話
· 教育部長周濟會見香港理工大學新任校長唐偉章
· 周濟在教育部會見新加坡教育部黃永宏部長一行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