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周濟:懲防並舉全面推進高校學術道德和學風建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6日   來源:教育部網站

標本兼治 懲防並舉全面推進高校學術道德和學風建設
——在加強高等學校學風建設座談會上的講話

周 濟

同志們:

    今天,我們召開學風建設座談會,就是要在新的形勢下,進一步分析高校學風建設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新任務,全面推進高校學術道德和學風建設。

    多年來,教育部一直致力於加強學術道德和學風建設,先後印發了《高等學校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學術規範》、《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意見》、《關於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 進一步加強學術道德建設的意見》等一系列文件,成立了學風建設指導機構,開展了多方面的工作。高校學術道德和學風建設取得顯著成效,呈現出良好的發展態勢。廣大教學科研人員堅持理論聯絡實際,潛心研究,嚴謹治學,做出了重要貢獻,為發展科學、繁榮學術、教書育人、建設高等教育強國奠定了基礎。然而,高校學風建設方面也面臨著嚴峻的挑戰,出現了一些嚴重的問題,學術失范現象、學術不端行為時有發生,有的性質還非常惡劣。我們必須高度重視並認真解決這一突出問題。

    當前,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全國高校正在全面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教育部黨組明確要求各高等學校,把學風建設作為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一項重要內容,通過學習實踐活動,全面推進學校學術道德和學風建設。剛才,各位專家學者和學校領導談的許多體會意見和建議都很好,使大家很受啟發。下面,我談幾點意見。

    一、深刻認識加強學術道德和學風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科學事業的發展過程,既是學術創新的過程,也是學風建設的過程。加強學術道德和學風建設,對弘揚科學精神、繁榮發展學術事業,凈化校園環境、提高人才培養質量,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引領社會風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加強學術道德和學風建設是提高科研水平、建設創新型國家的必然要求。科學研究是光榮偉大的事業,也是艱苦的事業。馬克思有一句名言:“在科學上沒有平坦的大道可走,只有不畏勞苦沿著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可能到達光輝的頂點。”科學研究以創新為靈魂,以質量為生命,心浮氣躁、急功近利,不勞而獲、投機取巧是沒有出路的,也是不可能取得高水平研究成果的。古人云:“沒有規矩不能成方圓”,學術規範、學術道德就是科學研究的規矩。只有遵循學術研究的程序、方法和規範,發揮自己的創造性,才能出精品力作,推動科學事業的繁榮與發展。科學發展、學術繁榮必須建立在良好的學風和道德基礎上。學風不正是科學的大敵,學術不端行為更是對科學的褻瀆,危害十分巨大,必須堅決予以制止。

    加強學術道德和學風建設是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建設高等教育強國的必然要求。經過幾十年的發展,我國實現了從人口大國到人力資源大國的轉變,進入了向人力資源強國邁進的新階段,進入了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質量、建設高等教育強國的新時期。提高高等教育質量,最根本的是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多出人才,出好人才,出創新拔尖人才,這是高等學校首要的核心任務,是每位教師義不容辭的神聖使命。教師為人師表、行為世范,教師的思想品德、教風和學風,對大學生的健康成長影響巨大。誠信是一代新人的基本素質。要求學生誠信,首先教師要誠信。“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教師的學術風氣端正了,人才培養的方向才有保證,教育教學質量才有保證,實現建設高等教育強國的目標才有保證。如果教師品行不端、學風不正,就會誤導學生、貽害無窮,培養誠實的勞動者無從談起,培養合格的建設者和接班人更無從談起。

    加強學術道德和學風建設是引領社會風尚、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必然要求。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的“八榮八恥”的社會主義榮辱觀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中特別強調要“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對我們加強學術道德和學風建設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重要指導意義。學風是校風、社會風氣的引導力量,學風既受社會風氣的影響,又影響著社會風氣。通過良好的學風、教風、校風服務並引領社會,是社會主義大學和廣大高校師生的光榮使命和神聖職責。人民教師要愛國敬業、志存高遠,率先垂范、言傳身教,真正成為大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另一方面,也要努力成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實踐者、推動者、示範者,成為具有優秀思想品德和人格尊嚴的社會道德楷模。教師是知識的擁有者和創造者,理應成為社會風氣的表率和典範,道德標準應該更高,要求應該更嚴。學術道德是社會道德的基礎防線,學術道德出了問題,社會道德和國家民族的發展就會受到嚴重影響,所以我們必須嚴肅對待,切不可等閒視之。

    從總體上説,高校的學風是好的,教師隊伍的主流是積極向上的。廣大教學科研工作者獻身科學,甘於寂寞,無私奉獻,開拓創新,體現了良好的師德風範,維護了高校教學科研人員的學術聲譽和良好形象。但是我們也必須清醒地認識到,高校學術失范、學風不正現象仍然存在,在有些方面還比較嚴重。這些現象的表現形式是多種多樣的,性質也不盡相同。在這當中,有兩個層面的問題:一個層面是學風不正,不能嚴守學術規範,比如學風浮躁、理論脫離實際、低水平重復,甚至粗製濫造、急功近利;另一個層面是學術不端,違背科學研究的基本原則,比如抄襲剽竊、偽造事實、篡改數據等等。這些不良現象雖然發生在少數人身上,但敗壞了學術風氣,阻礙了學術進步,影響了學術聲譽,損害了學術形象,造成了嚴重的負面影響。對此,我們必須旗幟鮮明,態度堅決,必須採取切實有力的措施,及時制止,決不能任其滋長蔓延;必須採取堅決果斷的行動,在學術道德和學風方面不斷取得新的進展。

    二、著力構建教育、制度、監督相結合的懲防學術不端行為的工作體系

    加強學術道德和學風建設、遏制學術不端行為,必須懲防並舉、標本兼治、綜合治理、多管齊下,自律與他律相統一,內部治理與社會監督相結合。要以最堅定的決心,最快速的行動、最果斷的措施,儘快將教育、制度、監督相結合的懲防學術不端行為的工作體系建立起來、有效運轉起來。當前,要重點加強以下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強教育引導,提高道德自律水平,借助道德力量,使之不願違背學術道德;二是加強制度約束,規範學術管理,借助制度力量,使之不能違背學術道德;三是加強社會監督,形成良好社會氛圍,借助社會力量,使之不敢違背學術道德。

    第一,加強教育引導,提高科研人員的道德自律水平。增強自律意識、嚴守學術誠信是開展學術研究、維護學術道德的基礎。廣大科研工作者要樹立正確的榮辱觀,增強歷史使命感、政治責任感,始終堅守社會正義,在科學探索的過程中,修身正己、自我約束,學高為師、身正為范,自覺維護科研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和人格尊嚴,努力做優良學風的維護者和弘揚者,以誠實守信和嚴謹治學精神走在社會道德的前列。要堅持實事求是、追求真理,反對急功近利、弄虛作假;堅持潛心研究、嚴謹治學,反對心浮氣躁、粗製濫造;堅持尊重勞動、客觀公正,反對虛榮浮誇、徇私舞弊;堅持甘於奉獻、尊重他人,反對唯利是圖、損人利己。要勇於擔當學術責任和義務,正確行使學術權力,在各種學術評價活動中,認真履行職責,發揚學術民主,客觀公正、不徇私情,徹底杜絕權學、錢學交易,自覺抵制不良社會風氣的侵蝕。要積極開展學術批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勞動、尊重創造,鼓勵創新,寬容失敗。高校要大力宣傳優良學風和高尚師德典型人物的優秀事跡,發揮好身邊榜樣的教育激勵和示範引導作用。一旦出現學術不端行為,要高度重視,及時處理,公布於眾,使之産生警示教育作用。要通過加強宣傳教育,提高科研工作者遵守學術道德、規範學術行為的自覺性。對於新聘教師和博士生、碩士生,要進行專門的學術規範培訓教育,一方面提高認識,加強自律;一方面也要使他們知曉學術規範,自覺遵守,防微杜漸。

    第二,加強制度建設,強化學術行為的制度約束。加強學術道德和學風建設,制度建設是保證。建立健全科學有效的學風制度,對規範學術行為、防範學術不端行為具有重要作用。鄧小平同志曾經深刻指出: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制度好可以使壞人無法任意橫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無法做好事,甚至會走向反面。鄧小平同志關於制度建設的論述,對於我們加強學風建設具有重要的啟迪和指導作用。

    高等學校要高度重視學風制度建設。一方面,要建立健全學術不端行為的預防制度。要不斷加強學術道德教育,明確學術研究的基本規範和道德準則,改進科研評價制度,建立起以質量為導向、科學合理的評價體系。高校出版社、學術期刊要加強對學術出版的規範化管理,建立起嚴格的審讀制度,在出版與發表的環節上築起防火墻、把好出口關,防範學術不端行為的發生。總之,要統籌好方方面面,建立加強學術道德和學風建設的長效機制。

    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學術不端行為的懲處制度。高等學校對本校學術不端行為的查處負有直接責任。要建立健全對學術不端行為的懲處機制,制定處理辦法和實施細則,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要認真受理對學術不端行為的舉報並及時妥善處理。對學術不端行為要像體育界反興奮劑一樣,像對待假冒偽劣産品一樣“零容忍”,實行“一票否決”。發現一起,調查一起,處理一起,曝光一起。無論涉及什麼人、什麼事,都要態度堅決、一查到底,做到不護短、不姑息、不手軟。要根據學術不端行為的性質和情節輕重,依據法律法規,對違規者予以懲處。在調查處理過程中,要堅持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方針,遵循客觀、公正、合法的原則,做到事實清楚、定性準確、處理恰當。

    第三,加強社會監督,營造學風建設的良好環境。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要進一步推進“陽光工程”,在教師聘任、職稱評定、職務晉陞、著作出版、論文發表、成果獎勵等過程中,實行信息公開,增強公開性和透明度,自覺接受社會監督。要充分發揮媒體、網絡和學術團體的監督作用,形成以遵守學術道德為榮、以違反學術道德為恥的良好氛圍,使大家對堅持什麼、反對什麼、提倡什麼、抵制什麼,是非清楚,旗幟鮮明;在輿論氛圍上對學術不端行為始終保持高壓態勢,使違規者身敗名裂、得不償失,使更多的人引以為戒、自尊自律。

    三、提高認識,狠抓落實,切實加強高校學風建設

    培育優良的學風,倡導嚴謹規範的學術行為,營造良好的學術環境,學者自律是根本,制度建設是基礎,社會監督是保證。高等學校是推進學風建設的主體。要切實加強領導、廣泛動員、形成合力,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形成良好的政策導向,在提高認識上下功夫,在狠抓落實上下功夫,在學風建設規範化、制度化上下功夫,力求在全面推進高等學校學風建設方面取得實效。

    第一,要認識到位,切實增強遵守學術道德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高校要站在提高高等教育質量、建設人力資源強國的戰略高度,充分認識、深刻領會加強學風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進一步提高認識,強化責任。要始終把學風建設作為事關維護學校聲譽,確保高等教育健康發展全局的大事,列入議事日程,放在重要位置,切實抓緊抓實。當前,要把學風建設作為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一項重要任務,認真分析檢查在學風方面存在的問題,有針對性地開展教育,努力通過這次活動使學風建設上一個新臺階。高校各級黨組織都要召開學風建設專題民主生活會,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形成共識,切實提高遵守學術道德和學術規範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第二,要組織到位,建立健全學風建設的體制機制。

    教育部科學技術委員會、社會科學委員會成立了學風建設委員會,作為高校學術規範、學術道德和學風建設的指導和諮詢機構,多年來在學風建設方面做了許多工作,對推進高校學風、教風、校風建設,起到了積極作用。高校黨委和行政部門以及紀檢監察部門要切實擔負起學風建設的領導責任,建立健全學風監督專門機構。沒有學風建設專門機構的高校,要儘快成立;已經建有專門的學風監督機構的高校,要進一步明確職責,規範制度,加大工作力度。要按照有關法律法規和文件精神,從本校實際出發,制定並完善加強學風建設的各項規章制度,從而形成領導有力、責任明確、協調配合、監督到位的學風建設工作體制機制。

    第三,要措施到位,確保學風建設取得實效。

    各高校要定期對本單位的學風建設進行自查自糾,一旦發現學術不端行為,要及時果斷、嚴肅處理,敢於下猛藥,不得推諉和隱瞞。對學術不端行為的調查處理要掌握政策尺度,實事求是,嚴肅認真。對檢舉不實、受到不當指控的單位和個人要予以保護。要嚴格區分學術不端與不同觀點爭論的界限,正確把握受到處理的學術不端行為與其它學術失范行為的界限,鼓勵創新,寬容失敗。要把學術規範方面的知識作為教師培訓尤其是青年教師崗前培訓的必修內容,將學術道德教育納入高校思想道德和其它專業課程教育教學之中。要把學風表現作為教師考評的重要內容,把學風建設績效作為高校各級領導幹部考核的重要方面。

    高等學校學風建設任重而道遠,我們要繼續努力,為全面推進高校學術道德和學風建設而共同奮鬥! 

 
 
 相關鏈結
· 週末要聞教育部抓學風建設|各地舉行"3·15"活動
· 教育部、國家漢辦等接受記者採訪談孔子學院發展
· 教育部:嚴肅查處高等學校學術失范學風不正現象
· 教育部:學術道德教育將進高校課堂 嚴懲不端行為
· 教育部等四方共建三峽庫區職教和技能培訓試驗區
· 教育部:調整高職院校專業方向適應就業市場要求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