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工商總局與越南簽署市場監管領域合作諒解備忘錄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31日   來源:工商總局網站

    3月27日上午,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付雙建在京會見來我國訪問的越南工貿部副部長阮錦秀。雙方就市場監管概況、市場監管手段、案件處理協調等議題進行會談,並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和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工貿部市場監管領域合作諒解備忘錄》,這標誌著中越市場監管領域合作機制的建立。

    會談時,付雙建向阮錦秀一行介紹了我國工商行政管理部門近期在立法立規、競爭執法、消費者權益保護和食品流通監管等方面的工作情況。他表示,經過近一年的磋商,雙方已就市場監管領域合作諒解備忘錄達成一致,相信隨著合作諒解備忘錄的簽署,兩部門的關係將會更加緊密,為兩國市場監管領域的合作進一步奠定堅實的基礎。他希望雙方共同努力實施好合作諒解備忘錄,同時不斷探索交流合作的途徑,豐富合作內容,共同為中越企業和公民營造良好的經營環境和消費環境,為中越經營者和消費者提供更好的服務和保障,共同推動中越經貿關係不斷發展。

    根據合作諒解備忘錄,國家工商總局和越南工貿部將在市場監管領域進行合作。雙方將相互交換各自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及保護消費者權益領域的政策、法律法規和相關信息,查處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及知識産權侵權行為、食品安全整治的流程、最佳做法和相關案件實務的信息,對兩國邊民商品交易活動的監管工作及相關政策信息,開展消費宣傳的經驗,對市場監管領域共同關心的問題的看法和意見及人力資源管理(錄用、管理、培訓、考核、監察)信息等。在合作內容方面,雙方確定進行人力資源管理合作;交流市場監管行政執法和信息化建設方面的最佳實踐經驗;探討共同查處在任意一方境內或邊境發現的對方組織、個人的限制競爭、不正當競爭和損害消費者權益等違法行為的可能性;相應邊境地區的執法機構定期互訪,密切合作,保持經常性的溝通和交流。

    該合作諒解備忘錄還明確規定了磋商、限制和保密等有關條款。

    國家工商總局國際合作司、法規司、反壟斷與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局、消費者權益保護局、市場規範管理司、食品流通監督管理司有關負責人,以及廣西壯族自治區工商局和雲南省工商局有關負責人參加了會談和簽字儀式。

 
 
 相關鏈結
· 梁保華會見赴江蘇調研的工商總局局長周伯華一行
· 四部門開展活禽和活體鳥類經營市場專項整治行動
· 工商總局發佈流通環節食品安全整頓工作方案通知
· 工商總局:食品經營者須獲得流通許可證方可註冊
· 工商總局印發通知要求開展凈化社會文化環境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