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海南規劃國際化改造 大動作推動國際旅遊島建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6日   來源:海南日報

    國務院辦公廳以《關於支持海南省發展旅遊業有關問題的函》函覆海南省政府一年來,海南省委、省政府圍繞建設國際旅遊島出臺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以加快推進海南國際旅遊島建設。

    去年4月25日,海南省發佈了《海南國際旅遊島建設行動計劃》;5個月後,海南省委、省政府出臺了《關於加快推進國際旅遊島建設的意見》;隨後省政府陸續出臺了推進以旅遊業為龍頭的現代服務業發展的相關配套政策。

    海南省堅持高立意、高起點規劃,努力構成海陸並舉、山海齊輝、東西互補、城鄉一體協調發展的海南旅遊新格局,于2008年底完成《海南國際旅遊島規劃綱要》。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專家組對《海南國際旅遊島規劃綱要》給予了高度評價。

    推動海南省旅遊要素國際化改造。就旅遊標識系統、旅遊電子導遊和信息系統、旅遊公共設施、旅遊人才培訓制定相關提升計劃並開始若干項目的改造,在規劃、人才培訓、大項目建設和旅遊廁所建設等方面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包括對賓館飯店員工及導遊等從業人員的外語培訓,共輪訓飯店員工和培訓導遊近30萬人次。

    加大國際化濱海旅遊休閒度假區建設。2008年,海南省政府確定了三亞海棠灣、陵水清水灣、萬寧神州半島、文昌銅鼓嶺、樂東龍沐灣五個省級重點濱海旅遊休閒度假區建設項目。目前,在海南東部海岸,總投資近千億元,目前已投入107億元的高端度假區正按照國際一流標準,高起點規劃,高水平成片開發建設之中。參加開發企業有香港的新世界、雅居樂、中信泰富、富力、華潤、嘉裏集團,以及國際著名的投資公司摩根士丹利等。

    今年1月,公安部、國家稅務總局、國家旅遊局和海南省有關單位共同組成海南國際旅遊島境外調研考察團,赴日本沖繩島、韓國濟州島、印尼巴厘島,就入境政策、免稅購物政策、旅遊管理體制等方面進行考察。三島發展旅遊的一些做法對海南建設國際旅遊島提供了啟示。

    積極推動將海南國際旅遊島建設納入國家發展戰略。省政府積極與國家發改委等部門進行對接,同時向全國人大建議將海南國際旅遊島建設納入國家總體發展佈局、區域産業佈局、對外開放格局和國家建設旅遊強國等相關規劃,作為國家旅遊發展戰略和對外開放戰略的內容,在制度體系方面為推進海南國際旅遊島建設提供保障。

    據悉,中央編辦已批准成立海南省旅遊發展委員會,將海南旅遊局由省政府直屬機構納入省政府組成部門,並按照國際旅遊島建設要求對其管理職能進行擴充,整合旅遊行政管理資源,提高旅遊綜合管理和服務水平。據悉,海南省還將結合政府機構改革,進一步推進省內“大旅遊”管理體制的改革,增強旅遊行政管理部門在推進國際旅遊島建設中的統籌規劃、協調、指導、管理能力。同時,積極發揮旅遊行業組織和專業機構的作用,形成政府、行業和社會對旅遊管理的合力。

 
 
 相關鏈結
· 博鰲亞洲論壇促海南特區經濟社會發展作用顯著
· 廣東上海海南三地海事部門將舉行大規模聯合巡航
· 海南全面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 計劃五年內完成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