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國土資源部:《國家土地督察公告(2008年)》發佈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8日   來源:國土資源部網站

    2008年,國家土地督察機構對9省(區、市)、66市(縣、區)開展專項督察,在16個市縣開展了例行督察試點;今年工作主線是監督保證國家土地調控政策和農村土地改革政策執行

    4月21日,國家土地總督察徐紹史簽署第2號國家土地總督察公告,向社會發佈《國家土地督察公告(2008年)》(全文見二版)。《公告》顯示,2008年,國家土地督察機構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在有關部門和地方人民政府的支持和配合下,以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為契機,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完善機制,積極探索,進一步加強機構、隊伍和制度建設,不斷鞏固、持續拓展土地督察工作局面,取得一定成效。

    《公告》表明,國家土地督察工作成效主要表現在六個方面。

    一是堅守紅線,完善耕地保護目標責任制。國家土地督察機構通過日常巡察、與地方政府共同開展構建保障和促進科學發展土地管理新機制試點、督促省級政府與地方政府簽訂耕地保護目標責任書、參與省級政府耕地保護責任目標考核等方式,對耕地保護目標責任制落實情況進行監督檢查。積極配合併參與2007年度省級政府耕地保護目標責任履行情況抽查工作。開展土地利用年度計劃執行情況督察,掌握各地土地利用計劃指標使用進度及結構。

    二是突出重點,推進違規違法問題專項督察。國家土地督察機構對存在問題的9個省(區、市),66個市(縣、區)開展專項督察,實地巡查地塊228宗,涉及面積23468公頃,其中耕地面積11696公頃。對土地違法違規問題突出的6個省發出整改意見。

    三是積極拓展,豐富土地督察核心業務。積極探索開展例行督察,派駐地方的國家土地督察局設立16個例行督察試點。開展農用地轉用和土地徵收審批事項審核督察。開展土地管理形勢分析、熱點問題分析等,全面掌握土地違法違規形勢,提出加強和改進土地管理的政策建議。圍繞土地管理熱點、難點開展調查研究,在構建共同責任機制等方面形成20余項成果。

    四是嚴格監管,促進土地管理形勢好轉。鞏固和擴大全國土地執法百日行動成果,國家土地督察機構共組成23個督察組,督促地方政府和有關部門認真開展查糾整改工作。督促第八次衛片執法檢查整改查處到位。全力投入第八次衛片執法檢查工作。建立案件督辦快速反應機制。集中開展重點、難點問題的專項整治。加強衛星遙感監測技術的運用。

    五是規範管理,探索建立共同責任新機制。國家土地總督察致函各省(區、市)人民政府領導。推進保障和促進科學發展土地管理新機制共建試點,已確定30個共建試點和聯絡點。與地方人民政府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宣傳貫徹《違反土地管理規定行為處分辦法》。

    六是夯實基礎,加強和改進自身建設。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試點活動取得實效。不斷完善制度建設。加快信息化建設,推進機構和隊伍建設,派出督察專員試點工作進展順利。

    就2009年國家土地督察重點工作,《公告》提出,國家土地督察機構將緊緊圍繞服務擴大內需和農村改革發展兩個大局,以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和最嚴格的節約用地制度為核心,監督保證國家土地調控政策和農村土地改革政策執行為主線,一是服務擴大內需,開展保增長保紅線行動;二是嚴格規範管理,鞏固和拓展土地督察核心業務;三是完善工作機制,進一步提升土地督察綜合能力;四是加強基礎建設,基本完成土地督察機構組建工作。 (記者 王 博)

 
 
 相關鏈結
· 刊國徽的9枚國家土地督察局印章24日起正式啟用
· 甘藏春:土地督察機構要以"雙保行動"為工作主線
· 甘藏春要求將土地例行督察建成土地督察工作品牌
· 國家土地督察機構與江西共建土地管理新機制紀實
· 國土資源部舉行世界地球日紀念活動 鹿心社致辭
· 國土資源部啟動科普基地建設工作 聚集科普資源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