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公安部:禁毒人民戰爭促全社會禁毒意識明顯增強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30日   來源:公安部網站

    2008年以來,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努力深化各項禁毒工作措施,積極推進禁毒人民戰爭,進一步鞏固和發展了三年禁毒人民戰爭成果,實現了禁毒鬥爭形勢的持續好轉。全社會參與禁毒的責任意識明顯增強,2008年全年根據群眾舉報共破獲毒品犯罪案件1454起,繳獲各類毒品3.5噸。

    2008年是新一輪禁毒人民戰爭的開局之年。各地區、各有關部門以禁毒法宣傳為重點,在全國組織開展了形式多樣的禁毒宣傳教育活動。據不完全統計,僅禁毒法集中宣傳活動期間全國就組織禁毒志願者100萬人次,組建小分隊2萬多支,開展禁毒宣傳15萬場次,受教育群眾1億多人次,全社會識毒、拒毒、防毒能力進一步提高。與2007年相比,吸食海洛因人員新滋生率從5.6%降至4.6%,吸毒人員中35歲以下青少年比例從62.1%降至59.7%,經共用注射器吸毒傳播艾滋病比例從39%降至29.2%。

    各地區、各有關部門進一步加強吸毒人員管控體系建設,初步實現了動態管控從以發現為主向“發現—管控—幫教—回歸”一體化發展;有效整合了公安、司法行政強制隔離戒毒資源,共強制隔離戒毒26.4萬名;積極開展了社區戒毒和社區康復試點工作,共責令社區戒毒1.6萬人,社區幫教23.8萬人,其中鞏固三年以上未復吸的7.3萬人;美沙酮社區維持治療覆蓋23個省(市、區),診所增至600個,累計治療從2007年9.8萬人增至17.8萬人,穩定治療從5.9萬人增至9.4萬人。

    各級公安政法機關等堅持把制販毒集團、網絡、毒梟作為打擊重點,進一步完善執法協作機制,強化科技信息手段運用,偵查能力不斷提高,共破獲毒品犯罪案件6.2萬起,抓獲犯罪嫌疑人7.4萬名,其中檢察院起訴6.1萬人、法院判決5萬人;繳獲海洛因4.4噸、冰毒及片劑6.2噸、搖頭丸107.8萬粒、氯胺酮5.3噸、大麻2.2噸、鴉片1.4噸、可卡因0.8噸。各地進一步加大了對毒品問題嚴重地區的綜合整治力度,有11個縣(市、區)初步扭轉了毒品問題嚴重的狀況。

 
 
 相關鏈結
· 孟建柱強調:努力實現我國禁毒鬥爭形勢持續好轉
· 公安部:2009年全國海關禁毒工作取得顯著進展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