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質檢總局召開會議部署特種設備安全“三項行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30日   來源:質檢總局網站

    為切實抓好“質量和安全年”及“安全生産年”活動,4月29日,國家質檢總局就進一步推進特種設備安全執法行動、治理行動和宣傳教育行動(以下簡稱“三項行動”)召開視頻動員會。國家質檢總局副局長劉平均、國家安監總局副局長梁嘉琨出席會議並講話,國家質檢總局總工程師張綱主持會議。

    劉平均對特種設備安全“三項行動”提出了6點要求:一是統一思想,切實開展好特種設備安全“三項行動”;二是加強領導,落實特種設備安全責任;三是突出重點,全面推進特種設備安全“三項行動”;四是統籌協調,形成特種設備安全工作合力;五是強化監督檢查,嚴格特種設備安全責任追究;六是宣傳新條例,形成特種設備安全良好氛圍。劉平均強調,全國質檢系統要結合開展“質量和安全年”活動,積極投入到“三項行動”中來,制定切實可行的工作方案,督促企業全面落實安全管理的主體責任。要通過安全執法行動和治理行動,抓現場、反“三違”、治隱患,著力推動特種設備安全長效機制建設,提高特種設備安全基礎保障水平和防範事故的能力。對重大隱患和問題,要及時組織聯合執法、專項執法和輿論曝光,形成聯合執法、齊抓共管的合力。

    梁嘉琨在講話中指出,特種設備安全監管工作具有全過程監管、分散性佈局、技術性執法等特點,做好這項工作需要“四特”,即特殊的思路創新、特殊的技能、特別能戰鬥的隊伍、特殊的監察方法途徑。他特別強調,由法律支撐做保障是該工作最重要的一個抓手。就做好特種設備安全監管工作,梁嘉琨提出4點建議:一是把《安全生産法》與即將施行的、新修改的《特種設備安全監察條例》相結合,並貫徹到這項工作的全過程,真正把特種設備安全監管納入法制化軌道,做到執法必嚴、違法必究,切實維護法律的尊嚴;二是進一步推進法制觀念,使特種設備各環節中的違章、違規行為得到糾正,真正落實企業的主體責任;三是通過“三項行動”,使特種設備各項工作符合相關規程和標準;四是特種設備安全監管工作涉及到多個部門和行業,潛在危險性強,要對安全生産風險評估引起足夠重視,推進這項監管工作的持續發展。

    據介紹,國家質檢總局將建立“三項行動”工作督察通報制度,定期公佈全國對嚴重非法違法行為的執法、重大安全隱患的治理和安全教育的培訓情況。

    會議還公佈了2008年全國特種設備安全狀況。

 
 
 相關鏈結
· 國家質檢總局公佈2008年全國特種設備安全狀況
· 國家質檢總局:特種設備安全法立法調研近日啟動
· 2009年全國特種設備安全監察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