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質檢總局:運用質量管理體系標準規範機關管理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8日   來源:質檢總局網站

    5月7日,國家質檢總局黨組中心組在京舉行第三次集體學習,邀請中國質量認證中心質量管理體系高級顧問蘇慎之,就“質量管理體系標準在行政管理中的應用”進行專題講座。國家質檢總局局長、黨組書記王勇主持學習活動並講話,國家質檢總局副局長支樹平、劉平均和國家認監委主任孫大偉參加學習。

    王勇表示,今天的集體學習安排“質量管理體系標準在行政管理中的應用”這個專題,是根據總局黨組對今年工作的總體要求進行的。為了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促進國家質檢總局機關的規範化管理,提高總局機關的行政效能,實現“提升質檢水平,促進科學發展”的目標,總局黨組決定在總局和兩委機關全面推行質量管理體系標準,實行規範化、科學化管理。目前總局已經就這項工作成立了專門的領導小組,制定了初步方案。今天的學習,就是讓總局黨組中心組的同志先學一步、深學一層,發揮帶頭作用。

    王勇指出,本次講座很生動、很透徹、很系統,也充滿著哲理。質量管理體系標準是人類智慧的結晶。作為質量管理部門,國家質檢總局引進質量管理體系本身就意義深遠。推動質量管理體系建設,總局責無旁貸。這既是提高總局機關管理能力和水平的嘗試,又是積極探索行政機關推進質量管理體系建設的有益探索。

    王勇強調,當前,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正處於關鍵時期,“質量和安全年”活動也在全面展開,質檢工作任務十分繁重。在這個時候,總局黨組安排這次學習,充分表明了總局黨組運用質量管理體系標準規範機關管理的決心。要按照統籌規劃、分清重點的原則,堅定不移地推進各項工作。要統一思想、堅定信心。各單位、各部門的一把手和全體同志,都要把思想統一到黨組的決策部署上來,加深對推進這項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認識,加深對全員參與的重要意義的認識,全員積極行動起來,堅定不移地做好相關落實工作;要加強學習,搞好培訓。儘管總局很多同志對質量管理不陌生,但在實踐上特別是在機關應用質量管理方面,還是“學生”,要樹立踏踏實實做學生的作風,積極參與各項學習培訓,進一步加深對質量管理體系標準豐富內涵的認識,進一步加深對質量管理在行政管理機關應用的理解。近期要按照既定的方案,全面啟動質量管理體系建設工作,各單位要按照方案的要求,合理安排好有關工作。

    在學習會上,蘇慎之從質量管理體系概述、ISO9000族標準在行政管理的應用、總局實施質量管理體系的作用和意義、總局貫徹實施ISO9000標準的優勢與措施、質檢系統應用ISO9000標準的經驗交流等方面進行了深入淺出的講解。蘇慎之既談到了質量管理髮展的歷史沿革、ISO9000族標準的特點與好處,也談到了總局應用質量管理體系中可能存在的問題及對策,還談到了北京檢驗檢疫局等單位應用質量管理體系的成功經驗。

    國家質檢總局總工程師張綱、總局各司局負責人參加了學習。

 
 
 相關鏈結
· 質檢總局赴山東督導口岸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
· 質檢總局通知要求啟動電子計價秤專項整治活動
· 質檢總局召開進出境活豬甲型H1N1流感檢疫工作會
· 國家質檢總局:2008年共接到有效汽車投訴2933例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