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周濟:全面深入創造性地開展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9日   來源:教育部網站

    今年是《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見》頒布5週年,全國高校輔導員隊伍建設工作會議召開的第三年。教育部在北京師範大學召開全國高校輔導員工作座談會。當選“2008全國高校輔導員年度人物”的優秀輔導員代表和第十七期全國高校輔導員班主任骨幹培訓班的全體學員參加了座談會。教育部部長周濟出席會議並講話。

    座談會由北京師範大學黨委書記劉川生主持。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長楊振斌在會上介紹了全國高校輔導員隊伍建設情況。“2008全國高校輔導員年度人物”代表北京交通大學輔導員孫慧環、復旦大學輔導員趙強、四川大學輔導員夏磊、湖南科技大學輔導員皇曉東,第十七期全國高校輔導員班主任骨幹培訓班學員代表——清華大學輔導員楊建中、北京師範大學輔導員胡志峰發言,交流了自己從事輔導員工作的做法和體會。

    周濟在講話中指出,黨和國家歷來高度重視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高度重視大學生的健康成長。今年“五四”期間,胡錦濤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具有很強的思想性、針對性和指導性。各地各高校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全面、深入、創造性地開展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

    周濟充分肯定了高校輔導員隊伍建設取得的顯著成效。他指出,經過各地各高校的共同努力,高校輔導員隊伍建設在思想認識、體制機制、明確政策、培養人才方面取得明顯的階段性成果,並正在逐步引向深入。高校輔導員隊伍建設擺到了應有位置,輔導員隊伍發展更加順暢,整體素質和工作水平不斷提高,在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發揮了更大的作用。

    周濟強調,面臨新形勢新任務,高校輔導員隊伍建設仍然存在著一些問題和差距,必須在新的起點上進一步加強,以適應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維護高校和社會穩定、建設有特色高水平大學、鍛鍊造就高素質人才的迫切需要。

    周濟要求,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堅持不懈地做好高校輔導員隊伍建設工作。要進一步提高認識,切實加強領導;明確職責,開拓創新,不斷提高輔導員工作水平;完善政策措施,加強培養培訓,推動輔導員隊伍專業化建設。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努力開創高校輔導員隊伍建設工作的新局面,以加強和改進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60週年。

    據悉,在極不平凡的2008年,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接受了檢閱,大學生思想政治素質也接受了檢閱。面對舉辦北京奧運會和殘奧會,抗擊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等一系列大事、難事、急事,廣大青年學生自覺擔當、奮勇向前,表現出強烈的愛國熱情、高度的社會責任感、崇高的奉獻精神,向祖國和人民、向全世界展示了當代中國青年學生嶄新的精神風貌和優秀的整體形象,贏得了社會各界的高度肯定。作為大學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主陣地上的基層指揮員,輔導員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近年來,教育部加大輔導員配備力度、努力配足配強輔導員,及時明確輔導員工作定位、細化輔導員工作職責等工作舉措,發揮了十分重要的基礎作用。

    截至2008年年底,全國高校共有本專科生專職輔導員91808人,與2006年年底相比增加22610人,增長33%。研究生專職輔導員3680人。另外還有本專科生兼職輔導員29329人,班主任212851人,與專職輔導員一起共同構成了做好大學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組織保證。

    據了解,教育部正在研究制定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測評指標體系,將就高校輔導員隊伍建設建立科學合理、操作性強、針對性強的測評標準。同時,將進一步把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相關內容納入教育部本科教學水平評估體系之中,將把輔導員隊伍建設狀況作為衡量學校辦學質量和辦學水平評估考核的重要指標,作為高校領導幹部工作業績考核的重要指標。

 
 
 相關鏈結
· 周濟強調高校要把科學發展觀內化為學校的辦學觀
· 教育部:我國將對中小學校舍安全“問責到底”
· 教育部要求學校實施晨檢 發現疫情在2小時內上報
· 教育部長:以愛與責任扎紮實實推進陽光體育運動
· 四部門發通知要求優先扶持高校殘疾人畢業生就業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