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湖北省召開新農村建設現場會議部署下一階段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27日   來源:湖北日報

    25日至26日,湖北省在仙洪試驗區召開新農村建設工作現場會議,總結2006年以來全省新農村建設工作,推廣仙洪試驗區經驗,部署下一階段湖北省新農村建設工作,推動全省新農村建設“3年實現明顯變化、5年至7年實現大變化”目標的實現。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羅清泉,省委副書記、省長李鴻忠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武漢市委書記楊松主持會議。省委常委蘇曉雲、張昌爾、黃先耀、李明波、李春明、潘立剛、湯濤,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羅輝,省政協副主席陳柏槐,省直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各市州、直管市、林區和全省縣(市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出席會議。

    會議認為,2006年以來,湖北省以統籌城鄉發展為方向,以增加農民收入為核心,大力發展現代農業,著力改善農村民生,積極改革創新,全面推進各項建設,初步探索出一條具有湖北特色的新農村建設之路。

    會議認為,省委、省政府從統籌區域、城鄉發展的高度,審時度勢地提出了建立仙洪新農村建設試驗區的戰略決策。通過一年來的建設和發展,仙洪試驗區發生了五個方面的重大變化:一是農業農村經濟較快發展,民生改善,農民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二是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加強,農民生産生活條件明顯改善;三是村莊整治步伐加快,鄉村環境明顯改觀;四是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取得突破,農村發展活力明顯增強;五是農村基層組織建設進一步加強,幹群關係明顯改善。

    試驗區在加快發展的同時,也積累了初步經驗,主要體現在:堅持明晰思路、正確指導;堅持區域統籌、全面建設;堅持規劃先導、有序推進;堅持上下聯動、合力推進;堅持農民主體、社會參與;堅持整合資金、集中投入;堅持改革創新、大膽突破。

    會議指出,站在仙洪看仙洪,農村面貌變化巨大,成效顯著,必須倍加珍惜;站在全省看仙洪,改革發展經驗寶貴,可學可用,必須大力推廣;立足當前看仙洪,強農惠農機遇難得,時不我待,必須緊緊抓住;放眼長遠看仙洪,城鄉統籌任重道遠,難題眾多,必須著力破解。

    會議指出,新農村建設要加大投入的力度,解決面貌新的問題;新農村建設重在深化農村改革,解決體制、機制新的問題;新農村建設要始終突出基礎設施項目,解決農業農村生産生活條件新的問題;新農村建設要大力發展現代農業,確保糧食增産、農業增效,解決發展方式新的問題;新農村建設要為農民就業、創業提供機會,千方百計增加農民收入;新農村建設要認真落實各項惠農政策,充分調動農民的積極性。

    會議強調,要突出工作重點,推進全省新農村建設實現新突破。要在産業發展上實現新突破,大力發展現代農業、鄉村工業、農村服務業。特別是要加快發展農産品加工業,努力形成一批在全國同行業中有競爭力的龍頭企業,形成一批在全國有影響的品牌,形成一批有實力的農産品加工園區,形成一批農産品加工過百億元的縣市;要在推進農村基礎設施建設上實現新突破;要在發展農村社會事業上實現新突破;要在村莊環境整治上實現新突破;要在體制機制創新上實現新突破,重點在建立多元化的新農村建設投入機制上創新,在建立和完善農村公益性服務設施建設與管護機制上創新,在建立農村新型服務機制上創新,在加快建立村莊建設與環境整治長效機制上創新。

    會議提出,要進一步擴大新農村建設試點範圍。省裏繼續抓好仙洪試驗區、7個脫貧奔小康試點縣、鄂州城鄉一體化試點工作。每縣(市)(含農業為主的區)選擇一個鄉鎮進行新農村建設試點,省裏給予一定的政策支持。一是3年內,由省國土部門對每個試點鄉鎮安排1萬畝土地整理項目或低丘崗地改造項目;二是3年內,每個試點鄉鎮除原安排的村級公路建設計劃外,省交通部門每年新增10公里建設計劃;三是省裏在村鎮建設資金中,3年內每年對每個試點鎮安排小城鎮建設資金50萬元;四是3年內,完成試點鄉鎮所轄村的村莊整治任務,省裏從村莊整治資金中對每村一次性扶持10萬元;五是3年內,由省林業部門對每個試點鄉鎮每年安排低效林改造項目6000畝;六是各縣市按規定對省集中的稅收增量返還資金中25%用於新農村建設,這部分資金應對試點鄉鎮給予傾斜。

    會議要求,全省各地要進一步把思想認識和具體行動統一到省委、省政府的決策上來,認真學習借鑒仙洪試驗區新農村建設的成功經驗,進一步加強領導,抓好落實,確保全省新農村建設取得實效。

    與會代表參觀了仙洪試驗區仙桃、監利、洪湖三市縣的部分新農村建設現場。荊州、仙桃、洪湖、監利、英山、大冶、谷城等市縣在會上介紹了新農村建設經驗。(記者徐和平)

 
 
 相關鏈結
· 測繪局召開新農村建設測繪保障服務經驗交流會
· 重慶市選派萬名幹部駐村任職服務新農村建設
· 《新農村建設叢書》出版並贈予三峽庫區
· 北京市研究制定2009年新農村建設89項摺子工程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