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重慶市選派萬名幹部駐村任職服務新農村建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5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重慶5月15日電(記者李松)為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提升村級管理水平,整合城鄉幹部人才資源,重慶市于15日正式啟動“以城帶鄉萬名幹部駐村”行動,此次行動共選派萬名區縣和鄉鎮機關幹部入村任職,6月底前全部進駐完畢,他們的任期原則上為一年,組織部門將建立工作檔案,實行目標考核制度,以確保幹部駐村真正取得實效。

    按照“一村一名幹部”要求,重慶此次主要從區縣和鄉鎮機關中派選駐村幹部:一是選派5000名退出區縣部門、鄉鎮領導班子的幹部和擔任非領導職務的幹部,讓他們擔任新農村建設和黨建工作指導員。二是從區縣、鄉鎮機關選派有培養潛力的後備幹部2000名和45歲以下年輕幹部3000名到村挂職,擔任村黨支部副書記,對於非黨員幹部,一般按程序推薦擔任村委會副主任或主任助理。

    重慶市委組織部部長陳存根表示,實施萬名幹部駐村行動,是整合城鄉幹部人才資源,建立從基層一線培養鍛鍊幹部的工作機制和有效途徑。目前重慶區縣、鄉鎮有大量改任或擔任非領導職務的幹部,其中科級、處級幹部就有2萬人。這支隊伍數量龐大、經驗豐富,是寶貴的人才資源,但是作用發揮得並不充分。而目前重慶農村2000萬農民中就有800萬人外出打工,95%以上有知識有技能的年輕人外出,導致農村人才十分匱乏。

    實施萬名幹部駐村行動的目的就在於組織一大批城鎮機關幹部到農村,利用他們政策理論水平高的優勢,更好地宣傳黨在農村的方針政策,促進各項惠農政策“落地”,同時也發揮機關幹部視野寬、信息靈、門路多的優勢,幫助村裏理清思路、找準項目、落實發展措施,調整優化産業結構,推動農村經濟發展,帶動農民增收致富。重慶市委組織部還要求駐村幹部要發揮橋梁和紐帶作用,建立健全以城帶鄉工作機制,引導城市人才、資金、信息和技術等要素向農村流動,推動城鄉統籌發展。

    為鼓勵機關幹部積極參與駐村幹部選派工作,重慶市出臺了優惠的政策激勵措施:對駐村期間表現特別突出、切實改變了農村面貌、群眾公認的優秀年輕幹部,經考核可列為後備幹部;對駐村工作期滿、考核合格的幹部,若參加本區縣公開選拔或本單位競爭上崗,可以適當加分。

 
 
 相關鏈結
· 重慶穩步推進農村土地流轉 流轉面積達到518萬畝
· 重慶將提前1年解決562.3萬農村群眾飲水安全問題
· 重慶市開展尾礦庫環境隱患排查整治工作取得成效
· 重慶消防舉行中心商業區高層建築滅火疏散演習
· 重慶啟動紀念“5·12”抗震救災一週年慈善專題活動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