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晉召開會議傳達貫徹習近平考察山西重要講話精神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03日   來源:山西日報

    2日上午,山西省委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傳達貫徹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同志考察山西重要講話精神。山西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寶順主持會議並提出貫徹意見,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君,省委副書記、省政協主席薛延忠分別傳達,省領導申維辰、杜玉林、金道銘、李小鵬、高建民等出席。

    5月24日至26日,習近平同志對山西省進行了考察,看望慰問基層幹部群眾,了解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情況,發表了重要講話,對山西工作思路和經濟社會發展成績給予充分肯定,對山西今後發展寄予殷切希望,提出明確要求。

    張寶順指出,習近平同志親臨山西省考察,帶來了黨中央對山西人民的深切關懷,體現了對山西工作的高度重視。學習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講話精神,使我們在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上進一步明確了方向,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上進一步堅定了信心,在加強黨的建設上進一步強化了責任,激發出全省幹部群眾迎難而上、共克時艱的幹勁,為全省各項事業又好又快發展增添了新的動力。

    張寶順就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精神提出三點意見:

    一、狠抓“三保”政策措施的落實,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今年以來,山西省堅持“三個千方百計”“三個堅定不移”,經濟運行出現一些積極變化,但是落實“三保”要求、遏制經濟下滑的任務十分艱巨。抓項目就是保投資,抓投資就是保增長。對已確定的項目要加強協調,抓緊開工,加快形成實物工作量。同時要重視以企業技術改造為主的內涵效益型投資,重視非國有和民間投資。落實相應的“緩免減補”政策,發展和健全中小企業貸款擔保機制,積極推進銀企合作,通過幫扶大型企業拉動經濟增長,通過幫扶中小企業帶動社會就業。建設一批直接拉動消費的項目,培育新的消費熱點,擴大農村消費,促進消費結構升級。著力擴大進出口,重點出口企業要大力拓展國際市場。要促進兩個循環:一是促進産業內部的循環,推動煤焦冶電等主導産業以及企業之間建立戰略協作關係,使單一産業優勢轉變為集群産業優勢,共同應對市場風險;二是促進重點工程建設與企業發展的循環,加快重點工程建設進度,增強投資的有效性,幫助企業穩定市場、渡過難關。在堅定不移推進煤炭企業兼併重組整合的同時,組織符合條件、安全有保障的煤炭企業復工復産,發揮煤炭産業在保增長中不可替代的作用,為應對下一輪經濟增長做好準備、奠定基礎。

    二、向改革開放要動力,在轉型發展、安全發展、和諧發展上邁出實質性步伐。在轉型發展上邁出實質性步伐,關鍵是推動支柱産業由單一化、初級化向多元化、高級化轉變,發展方式由粗放型向節約集約綠色轉變,增長動力由資源依賴型向創新驅動型轉變。加快實施八大産業調整和振興規劃,加快制定文化旅遊産業調整和振興規劃,提升山西文化旅遊産業的整體形象和綜合實力;加強對高耗能企業的監管,把循環經濟的理念和技術滲透到各行各業,加快形成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生産方式和消費模式;營造創業、創新、創造、創優的社會環境,利用省內外各類平臺加大開放力度。在安全發展上邁出實質性步伐,關鍵是堅決杜絕重特大安全生産事故的發生。認真開展安全生産專項整治,認真推行精細化管理,認真落實企業和政府兩個主體責任,確保所有工作和生産環節安全有人問、有人管、有人查,創建本質型、恒久型安全企業。在和諧發展上邁出實質性步伐,關鍵是要讓最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通過增強發展的協調性促進社會和諧,把建設新農村與推進特色城鎮化結合起來,協調好村礦關係、城礦關係、城鄉關係;通過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把寶貴的財力用到保民生上,把人力、財力、物力向基層傾斜、向社會事業傾斜、向困難群眾傾斜;通過化解矛盾糾紛促進社會和諧,暢通信訪渠道,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諧因素,最大限度地減少不和諧因素,為慶祝新中國成立60週年營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三、以學習實踐活動為重要契機,全面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根據市縣機關、國有企業、高等學校的不同情況,紮實做好學習實踐活動各個環節的工作,做到問題查找更準確、原因分析更透徹、發展思路更清晰、工作對策更可行。要以改革創新精神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一是要加強各級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把學習實踐活動和實現 “三保”、推進“三個發展”作為培養和考驗幹部的主陣地,提高化危為機的能力,增強逆勢發展、彎道超車、難中求變的本領,使有創業激情、有幹事能力、有培養前途的幹部在實踐中成長起來。以最堅決的態度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做好從基層和生産一線選拔優秀幹部的工作,讓基層幹部工作上有勁頭、發展上有盼頭,完善機關和基層幹部良性互動機制。二是要統籌抓好城鄉基層黨建工作。完善黨建工作責任制,加強農村黨組織建設,重視社區黨建工作。對近年來大學生“村官”選聘工作進行總結,完善相關政策措施,發現和推廣先進典型,使大學生 “村官”在實踐中鍛鍊成長。三是要加強各級領導幹部的黨性修養。自覺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掌握做好工作必需的知識,始終保持共産黨人的政治本色。把心思用到幹事業上,把精力集中到做實事上,遇到急難險重任務要靠前指揮、穩妥處置。四是要把太行精神等寶貴精神財富轉化為加快建設新基地新山西的強大動力。加強對太行精神的研究和宣傳,使太行精神真正深入人心,不斷發揚光大。引深“進萬戶門、解萬家難、暖萬人心”活動,把接訪、下訪、走訪制度化。組織省市縣機關幹部分期分批深入基層特別是重點工程和重點企業幫助工作,服務重點工程、幫助困難企業、造福人民群眾。建立保障和促進科學發展的有效機制,對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關於加強作風建設規定的落實情況要進行監督檢查。堅持勤儉辦一切事業,堅決杜絕鋪張浪費、大手大腳,始終保持良好作風和形象。全省廣大幹部群眾要振奮精神、開拓進取、埋頭苦幹,進一步開創各項事業發展新局面,不辜負黨中央的關心和期望,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60週年。(記者 田建平)

 
 
 相關鏈結
· 山西省召開常務會議研究做好當前就業工作等事項
· 山西省規劃安排加快煤層氣産業化開發和利用進程
· 山西省部署促增長及重點工程建設監督檢查工作
· 山西省海關與人民銀行合作共促反走私反洗錢行為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