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郵政局正式印發珠江三角洲地區快遞服務發展規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2日   來源:郵政局網站

國家郵政局印發
      《珠江三角洲地區快遞服務發展規劃(2010-2014年)》
    

    6月11日,國家郵政局正式印發《珠江三角洲地區快遞服務發展規劃(2010-2014年)》(以下簡稱《規劃》)。《規劃》貫徹《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和《物流業調整和振興規劃》精神,按照《郵政業“十一五”規劃》要求,緊緊圍繞珠江三角洲地區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明確了今後五年珠江三角洲地區快遞服務的發展目標、主要任務、重點工程和政策措施。

    《規劃》明確的發展目標是:經濟與社會效益指標——保持珠三角地區快遞行業高速增長,到2014年,快遞服務收入超過240億元,年均增長速度達到23%,培育出年收入超過百億元的總部型快遞企業,每年創造就業崗位8000個以上。服務質量指標——珠江三角洲中心城市(市區)全面實現“12小時送達”,快遞服務時限準時率95%以上。申訴受理率達到100%,申訴處理滿意率達到95%以上。快遞服務公眾滿意度達80分以上。服務能力指標——通過《快遞服務》標準達標驗收的企業比重增加到80%以上,快遞企業從業人員持證上崗率達到60%以上,快遞企業信息化水平顯著提高。

    為了實現上述目標,《規劃》確定了將要實施的重點工程:快遞服務與製造業、電子商務聯動發展——推動快遞企業加強與電子商務網站合作,制定鼓勵合作發展的相關優惠政策。快遞中轉樞紐建設工程——推動各種運輸方式對快遞服務的優先搭載。粵港澳臺郵件快捷通道工程——優化珠江三角洲地區快遞監管中心的總體佈局。區域城際快遞、同城快遞配送工程——進一步提高珠江三角洲快遞服務效率。快遞服務信息化工程——建立完善快遞服務信息化應急管理系統,提高快遞服務應急調度能力。

    國家郵政局馬軍勝局長對《規劃》的貫徹實施工作提出幾點意見:一是廣東省郵政管理局要制定《規劃》宣貫方案,細化措施,有效宣傳,擴大影響;要在企業中廣泛宣傳,使企業全面掌握規劃內容,引導企業制訂發展戰略規劃,改革管理體制,創新運營機制,完善內部標準,優化設施建設佈局,提升服務質量,實現企業可持續、快速發展。二是要做好向省政府彙報工作,做到有效銜接,提升規劃層級,增強權威性,有效發揮引導作用;積極與各相關部門協調,將《規劃》納入省內規劃,著力建設區域服務發展協調機制。三是明確實施目標,分解任務,重點解決制約快遞發展的突出問題,進一步釋放産業發展活力,確保《規劃》順利實施。

 
 
 相關鏈結
· 郵政局審查通過珠江三角洲地區快遞服務發展規劃
· 新聞分析:新修訂郵政法將促進我國快遞服務發展
· 新聞分析:新修訂郵政法將促進我國快遞服務發展
· 國家郵政局發佈長江三角洲地區快遞服務發展規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