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賈治邦:我國已有約49%自然濕地得到有效保護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5日   來源:林業局網站

    在6月11日舉行的“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衡水湖濕地保護與發展”北京高峰論壇上,國家林業局局長賈治邦説,我國濕地保護事業已經取得重大成績。到2008年底,全國已建立了550多處濕地自然保護區、80處濕地公園和36處國際重要濕地,基本形成了以濕地自然保護區為主體,國際重要濕地、濕地公園等相結合的濕地保護網絡體系,1790萬公頃、約49%的自然濕地得到了有效保護。

    賈治邦説,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進入新世紀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濕地保護工作。2000年,國家制訂了《中國濕地保護行動計劃》。2004年,國務院辦公廳發出了《關於加強濕地保護管理的通知》。近兩年來,國家又啟動了《全國濕地保護工程實施規劃》。各級林業部門把濕地保護作為現代林業建設的重要內容,不斷加強濕地保護與恢復,取得重大成效。全國濕地保護行政管理機構不斷完善,成立了中國履行國際濕地公約國家委員會,並在國家林業局設立了履約辦公室,濕地保護網絡體系、政策法規體系、調查監測體系和宣傳教育培訓體系逐步完善,濕地保護管理開始步入良性發展軌道。同時,我國認真履行《濕地公約》,不斷加強國際合作,極大地提高了我國濕地保護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2005年以來我國連續當選為濕地公約常委會成員國,先後獲得了“獻給地球的禮物”、“全球濕地保護與合理利用傑出成就獎”。

    賈治邦説,在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新形勢下,必須進一步加強濕地保護,力爭到2010年使50%的自然濕地和70%的重要濕地得到有效保護,逐步扭轉濕地面積減少和功能退化的局面。(中國綠色時報 記者:劉娜微)

 
 
 相關鏈結
· 賈治邦與伊拉克湖泊林業事務部國務部長簽署協議
· 賈治邦:把握三大關係突出四個重點紮實推進林改
· 賈治邦:大力發展城市森林 著力推進“身邊增綠”
· 賈治邦:把治理“小金庫”作為廉政建設重要內容
· 賈治邦:加快構建北方和沿海兩大綠色生態屏障
· 賈治邦:嚴控嚴防松材線蟲 保護國土生態安全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