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兩部門要求央企紮實開展“質量和安全年”活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8日   來源:質檢總局網站

    近日,國資委、國家質檢總局聯合下發通知,要求中央企業深入開展“質量和安全年”活動,進一步加強質量工作。

    通知指出,開展“質量和安全年”活動是中央企業積極應對金融危機影響、調整優化上水平的重要內容,也是提升企業競爭優勢的重要載體。通知要求,中央企業要充分認識開展“質量和安全年”活動的重大意義,從7個方面積極、主動、創造性地開展“質量和安全年”活動:一是要認真組織、紮實開展“質量和安全年”活動;二是要嚴格標準,切實落實質量工作責任;三是要開展質量對標管理,實施質量提升工程;四是要推進名牌戰略,提升中央企業國際競爭力;五是要實施技術標準戰略,提高産業技術水平;六是要發揮表率作用,推動質量誠信建設;七是要加強質量管理,努力提高管理水平。

    通知特別強調,中央企業要認真落實質量責任,牢固樹立企業領導是質量工作第一責任人的意識,牢固樹立企業對産品和服務質量負主體責任的意識。要建立和完善産品質量責任追溯體系和不合格産品召回制度,切實履行對消費者的責任。嚴格執行質量專業崗位職業資格上崗證制度和關鍵質量崗位質量工程師制度,確保質量人員資質符合崗位質量要求。

    通知要求,中央企業要廣泛開展對標管理,找出與標桿企業在核心技術、産品質量和管理水平上的差距,確定攻關目標,優化管理流程,有針對性地制定質量提升計劃和措施,實施質量提升工程。要大力實施技術標準戰略,不斷加快採用國際標準和國外先進標準的步伐。要進一步增強品牌意識,推進名牌戰略,加強自主品牌建設。力爭通過3至5年的努力,在有一定基礎的重要領域和關鍵領域,加快形成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知名品牌;在質量、安全、能耗、物耗、環保等特性指標方面儘快達到國際先進標準水平,使中央企業整體質量水平上一個新臺階。

    通知要求,中央企業要在提高質量中發揮責任央企的表率作用,要自覺履行社會責任,不制假,不售假,做依法經營、誠實守信的表率。要普遍開展一次“查質量責任意識,查質量安全水平,查質量保證制度,查標準執行情況,查計量檢測保證,查現場管理,查質量損失和訪問用戶”的“七查一訪”活動。要動員全體員工積極參與QC小組、合理化建議等各項群眾性質量活動,組織質量攻關和成果推廣。積極吸收和學習國內外先進的質量管理理念和方法,加快貫徹《卓越績效評價準則》國家標準,努力提高企業的現代化管理水平和質量保證能力。

 
 
 相關鏈結
· 審計署:央企節能減排、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審查結果
· 訪國資委主任李榮融:緩解就業壓力 央企勇挑重擔
· 國資委要求央企重視和加強對中小企業的科技服務
· 央企前四月效益下滑 專家稱應注意“三個調整”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