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我國大幅提高煙産品稅負體現控煙與增收雙重作用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9日   來源:稅務總局網站

    經國務院批准,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近日對煙産品消費稅政策作了重大調整,除煙産品生産環節的消費稅政策有了較大改變,調整了計稅價格,提高了消費稅稅率外,捲煙批發環節還加徵了一道從價稅,稅率為5%,新政策從5月1日起執行。

    政策調整後,甲類香煙的消費稅從價稅率由原來的45%調整至56%,乙類香煙由30%調整至36%,雪茄煙由25%調整至36%。與此同時,原來的甲乙類香煙劃分標準也進行了調整,原來50元的分界線上浮至70元,即每標準條(200支)調撥價格在70元(不含增值稅)以上(含70元)的捲煙為甲類捲煙,低於此價格的為乙類捲煙。

    此次政策調整最引人注目的是在捲煙批發環節加徵了一道從價稅,稅率為5%.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在文件中明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從事捲煙批發業務的單位和個人,批發銷售的所有牌號規格的捲煙,都要按批發捲煙的銷售額(不含增值稅)乘以5%的稅率繳納批發環節的消費稅。

    關於此次政策調整的原因,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文件中的説法是“為了適當增加財政收入,完善煙産品消費稅”。

    “提高煙産品的稅率,不但能增加政府收入,還能挽救上百萬人的生命。”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教授李玲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她説,在世界各國控煙的方式中,提高稅率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因為煙草價格是影響煙草産品短期消費的最主要因素。稅率提高後煙價被抬高。年輕人、未成年人及低收入者戒煙或少吸煙的幾率比其他吸煙者高2倍~3倍。

    據李玲介紹,目前,中國每年因吸煙致病造成的直接損失在1400億元~1600億元之間,間接損失達800億元~1200億元。為合理控制煙産品過度消費,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均對其課以重稅。2003年我國正式加入全球煙草控制框架公約,世界衛生組織不斷督促我國加大利用稅收手段控制吸煙的力度。“而我國捲煙稅負水平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相比明顯偏低,有提升的空間。此次國家大幅度提高煙産品消費稅稅負,正當其時。”她評價道。

    據了解,為了保證將此次煙産品消費稅調整落實到位,國家稅務總局近日重新核定了生産環節納稅人各牌號規格捲煙消費稅最低計稅價格,並連續下發了兩個文件,明確了新政下具體的徵管方式和要求。國家稅務總局要求各地稅務部門,向煙産品生産企業和捲煙批發單位派出駐廠組,深入企業了解生産經營情況,進行納稅輔導,核實消費稅計稅依據,監控納稅人之間的交易,加強消費稅徵收管理,確保消費稅稅款及時入庫。

 
 
 相關鏈結
· 稅務總局:加強家電下鄉産品發票開具的監管
· 財政部報告顯示個人所得稅躍居我國第四大稅種
· 稅務總局明確個人股權轉讓個人所得稅徵繳等問題
· 稅務總局規範股權轉讓所得徵收個人所得稅規程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