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周濟出席貴州省接受國家"兩基"督導檢查總結大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22日   來源:教育部網站

    根據貴州省人民政府申請,國家教育督導團檢查組于6月14日至21日對貴州省進行了“兩基”國檢。貴州省人民政府22日在貴陽市召開接受國家“兩基”督導檢查總結大會,聽取國家教育督導團督導檢查組對貴州省“兩基”督導檢查和評估驗收的意見。教育部部長周濟,副部長、國家總督學陳小婭出席會議並講話。貴州省省長林樹森代表省政府對督導評估意見表態並講話。

    周濟在講話中充分肯定了貴州省為實現“兩基”目標所作出的艱苦努力和取得的巨大成績,肯定了貴州省取得的重要經驗。周濟指出,貴州省各級黨委和政府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堅持優先發展教育,動員各族群眾和社會各界,從貴州省情出發,加強領導,加大投入,舉全省之力,艱苦奮鬥,紮實工作,經過8年的啟動打基礎,6年的全面推進,3年的鞏固提高,取得了“兩基”攻堅的巨大成就。事實證明,只要堅定信心、迎難而上,齊心協力、遵循規律,就能在艱苦的條件下,實現“兩基”攻堅的目標。貴州的實踐也表明,要實現“兩基”攻堅目標,必須有好的工作機製作保障。一是要有堅強的組織領導機制,二是要有有效的工作運行機制,三是要有有力的督促檢查機制。“兩基”攻堅中這些行之有效的做法,要進一步堅持和完善。

    周濟指出,在我國“兩基”攻堅取得重大成果的同時,也要清醒認識到,進一步鞏固“兩基”成果任重道遠。從全國來看,全面普及義務教育和掃除青壯年文盲仍然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絕不能有絲毫放鬆。貴州省“兩基”攻堅在極端困難的條件下,採取了超強的工作力度,實現了跨越式的發展。但是,仍然存在薄弱環節,鞏固和提高的任務還相當艱巨。教育部將按照中央要求,繼續加大對貴州省教育發展的扶持力度,推動義務教育區域間的均衡發展,使貴州教育在新的起點上向更高水平邁進。也希望貴州省圍繞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以研究制定《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為契機,繼續鞏固“兩基”成果,提高“兩基”水平,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促進各類教育協調發展。

    周濟指出,目前,全國還有6個省份未接受國家“兩基”督導檢查,國家教育督導團要加強過程指導,查缺補漏,幫助並推動未進行國檢的省份儘快實現“兩基”目標。

    據了解,貴州省是在本世紀初開始推進“兩基”攻堅的。當時,全省“兩基”人口覆蓋率僅為35%,88個縣中有55個未實現“兩基”。在貴州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推動下,近年來,貴州教育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兩基”普及程度、師資水平、辦學條件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教育經費逐年增長,教育質量穩步提高,“兩基”人口覆蓋率由35%提高到了100%。

    6月14日至21日,國家教育督導團檢查組聽取了貴州省人民政府“兩基”工作彙報,分赴遵義市遵義縣、貴陽市開陽縣、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縣、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縣、畢節地區赫章縣、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興仁縣進行了重點檢查,隨機抽查了23個鄉鎮、56所學校,多次召開家長、教師、脫盲人員座談會,並與學生進行了交流。督導檢查組組長、國家總督學顧問陶西平在總結大會上通報了對貴州進行“兩基”督導檢查的情況和督導檢查意見。

    陳小婭在講話中説,貴州省在“兩基”攻堅中克服重重困難,形成了寶貴的“兩基”攻堅精神,取得了巨大成就,帶來了教育事業天翻地覆的變化。希望貴州省繼續把義務教育特別是農村教育放在重中之重不動搖;更加重視內涵發展和質量提升,更加重視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繼續加大投入,改善辦學條件,加強統籌,加強管理,進一步鞏固“兩基”成果,提升教育發展水平。

    在貴州期間,周濟、陳小婭還到貴州大學、貴州電子工業學校進行了調研,並聽取了貴州大學工作彙報。

 
 
 相關鏈結
· 貴州09年將招聘7009名特崗教師 鞏固"兩基"成果
· 青海省“兩基”攻堅暨迎“國檢”工作會議召開
· 教育部:全國累計實現“兩基”的縣市區達2832個
· 教育部談實施“兩基”攻堅推進西部教育
· 廣西全面實現“兩基”目標 第一個通過國家驗收
· 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對省級實現“兩基”進行全面督導檢查的意見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