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劉家義:災後重建跟蹤審計要對黨對人民高度負責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23日   來源:審計署網站

    6月14日至18日,審計署審計長劉家義赴四川調研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和“擴內需、保增長”政策落實情況,指導災後恢復重建跟蹤審計工作。調研中,劉家義反復強調,審計機關和審計人員要以對黨、對人民、對歷史高度負責的態度,切實搞好災後重建跟蹤審計工作。

    這是自去年“5.12”汶川大地震發生後,劉家義審計長第五次到四川調研和指導工作。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省長蔣巨峰、常務副省長魏宏分別與劉家義審計長交換了意見。劉奇葆、蔣巨峰代表省委、省政府高度評價了去年抗震救災以來審計發揮的重要作用。劉奇葆表示,抗震救災款物沒有出大問題,審計發揮了重要的監督保障作用,真正發揮了“免疫系統”功能,四川人民發自內心感謝審計,真誠地歡迎審計。

    在四川期間,劉家義深入到廣元市、綿陽市、汶川縣等重災區的企業、學校、農戶考察調研,聽取當地黨委、政府領導關於災後恢復重建和“擴內需、保增長”的情況彙報和審計機關恢復重建跟蹤審計工作情況彙報,並深入審計工作現場看望審計人員,勉勵大家要向災區幹部群眾學習,發揚偉大的抗震救災精神,不怕艱難困苦、不怕疲勞、連續作戰,努力完成好災後恢復重建審計任務。

    圖為劉家義審計長在災後恢復重建審計現場聽取情況彙報。(來源:審計署網站)

    6月18日,劉家義在成都主持召開“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跟蹤審計工作現場會”,參與此次災後恢復重建審計的部分審計機關負責人參加了會議。在會上,各單位彙報情況,交流做法,討論問題,研究措施。

    劉家義指出,災後恢復重建跟蹤審計是災後恢復重建的重要組成部分,涉及廣大群眾利益,事關黨和政府形象。因此,要深刻認識災後恢復重建跟蹤審計的極端重要性。做好災後恢復重建跟蹤審計,既是法定職責,又是政治任務,必須以對黨、對人民、對歷史高度負責的態度,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做好這項工作,不僅現在要向人民交出一本明白賬,更要對未來交出一份放心賬。

    劉家義強調,跟蹤審計的主要目標是:促進災後恢復重建順利進行,保障災後恢復重建不出重大問題。通過跟蹤審計,切實保障在規劃落實、資金使用、工程質量、環境保護和耕地保護等方面少出問題或不出重大問題。

    劉家義要求,要積極創新審計方式,切實做到全面跟蹤,高度關注投資量大、關係民生、社會聚焦點的工程項目,抓住五個方面的重點:一是國務院批復的總體規劃是否得到落實,總體規劃在實施中的問題是否得到調整完善;二是恢復重建資金是否得到嚴格管理,使用是否合規高效;三是工程質量是否得到保證;四是環境保護措施是否得到有效落實;五是耕地是否得到有效保護。

    劉家義要求審計工作要堅持“兩手抓”:一方面要大力揭露和查處重大違紀違規和經濟犯罪問題,另一方面要注重發現和揭示政策、制度、機制、體制等方面的問題,並認真研究、深入分析、及時反映,提出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的審計建議,充分發揮審計的建設性作用。對審計中發現的問題,要及時向黨委、政府報告,使問題得到及時糾正和整改,堅持預防為主,做到“邊審計,邊促進整改、規範和提高”。要堅持陽光審計,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對災後恢復重建跟蹤審計的情況,要適時向社會公告,使審計監督與社會監督、輿論監督有機結合起來。(楊志永 夏明 李波)

 
 
 相關鏈結
· 北京奧運會財務收支和奧運場館建設審計結果|答問
· 北京奧運會財務收支和奧運場館建設項目審計結果
· 審計署就北京奧運會財務和場館建設審計結果答問
· 北京奧運會財務收支和奧運場館建設項目跟蹤審計結果(審計署公告2009年第8號)
· 上海市審計機關成立25年 共查出違規金額417億元
· 中央預算內投資項目概算調整管理中引進審計監督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