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工商總局公安部聯合部署"打擊傳銷百日執法行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6日   來源:工商總局網站

    6月30日,“全國開展打擊傳銷百日執法行動動員部署電視電話會議”在北京召開。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鐘攸平,公安部副部長劉金國出席會議並講話。會議部署從7月中旬至10月中旬,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和公安部在全國範圍內組織開展打擊傳銷百日執法行動。

    本次百日執法行動旨在通過依法打擊傳銷違法犯罪活動,嚴懲傳銷組織者、領導者和骨幹分子,堅決遏制傳銷違法犯罪活動的發展蔓延勢頭;通過排查處置不穩定因素,最大限度地排除各種隱患,為新中國成立60週年慶典活動營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通過大力開展宣傳教育,進一步提高群眾識別防範傳銷的意識和能力;通過開展執法行動,積極探索、抓緊建立健全治理傳銷的長效機制。

    劉金國強調,當前,傳銷犯罪形勢仍然嚴峻。中央領導對打擊傳銷犯罪高度重視,社會各界也十分關注。在新中國成立60週年前夕,部署開展打擊傳銷百日執法行動,意義特別重大。各地公安機關一定要把這次行動作為一項嚴肅的政治任務,週密部署,狠抓落實,儘快查處一批大要案件,摧毀一批傳銷團夥,務求取得實實在在的戰果。

    劉金國指出,公安機關在本次百日執法行動中要突出抓好三個關鍵環節。一是打擊一定要狠。要做到打早、打小、打苗頭,堅決防止傳銷組織坐大成勢。要把涉及地域廣泛、涉案金額巨大、參與人員眾多、社會危害嚴重的案件作為打擊重點,把傳銷犯罪的組織者、領導者及骨幹分子作為重點打擊對象,集中力量,從重查處。特別是對那些沒有實際産品,純粹以“拉人頭”、“收取入門費”或打著“資本運作”等幌子從事傳銷犯罪活動的,要堅決予以打擊。一定要高度重視對網絡傳銷犯罪的打擊,抓好網上、網下兩個戰場。二是整治一定要徹底。各地公安機關要切實加強對流動人口和出租房屋的登記和管控工作,最大限度地阻止傳銷人員流入,最大限度地壓縮傳銷活動的生存空間。要加強網上監控,及時發現、封堵網上傳銷信息,凈化網絡空間。要加強對傳銷活動比較嚴重的重點地區的整治。三是維穩工作一定要跟進。各地要在打擊傳銷犯罪的同時,充分考慮可能引發的不安定因素,積極配合有關部門研究制定維穩工作預案,把對社會穩定的影響控制到最低限度。行動中,要特別注意把握政策,防止誘發群體性事件。同時,公安機關要主動加強與工商機關的協作配合。

    鐘攸平在講話中充分肯定了今年以來工商、公安等機關通力協作,在打擊傳銷違法犯罪活動、開展宣傳教育工作和建立健全長效機制等方法取得的成效。他強調,受金融危機的影響,今年傳銷活動呈現出猖獗態勢。傳銷活動名目繁多,欺騙性更強,傳銷案件高發,並與其他經濟違法犯罪行為相互交織,利用互聯網傳銷的情況日趨嚴重,通過代理方式從事傳銷違法犯罪和跨地區傳銷違法犯罪越來越明顯,違法主體向各階層擴展,農民工、大學生等群體受騙參與傳銷的情況突出。同時,傳銷引發的社會性問題時有發生,危害更為嚴重。

    鐘攸平要求,在本次執法行動中,工商、公安機關要加強組織領導和部門配合,落實工作責任;要突出重點,加大打擊力度;要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切實做好處置維穩工作;要採取多種措施,加強宣傳教育工作;要堅持打、防、控、管並重,加強打擊傳銷信息庫的建設。最後,鐘攸平強調,要進一步加強直銷監管,保障直銷市場健康有序發展。

    公安部經濟犯罪偵查局局長孟慶豐對此次行動作了具體部署,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直銷監督管理局局長王予集主持會議。  

 
 
 相關鏈結
· 工商總局、公安部11日聯合發佈打擊傳銷警示
· 工商總局:打擊傳銷成果顯著 防範形勢依然嚴峻
· 工商總局公安部向社會公佈十起被查處的傳銷案件
· 公安部和工商總局談打擊傳銷犯罪建設和諧社會
· 工商總局副局長:前5月工商系統查處傳銷案1200件
· 工商總局將進一步加大全國打擊傳銷專項行動力度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