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付雙建:普及商標法及地理標誌是商標戰略重要措施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7日   來源:工商總局網站

付雙建在首屆全國中學生商標知識競賽、
地理標誌徵文系列活動頒獎大會上指出
普及商標法律及地理標誌知識是商標戰略實施的重要措施

    由國家工商總局發起、中華商標協會主辦、中國中學生報社承辦、福建省工商局等單位協辦的首屆全國中學生商標知識競賽、地理標誌徵文系列活動歷時半年,日前圓滿結束。7月2日,有關單位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頒獎大會。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付雙建在頒獎大會上指出,普及商標法律及地理標誌知識是商標戰略實施的重要措施。

    付雙建説,衡量一個國家的經濟發達程度和法律發展水平,知識産權意識和保護水平是一個重要指標,而商標意識和保護水平更是一個重要內容。我國改革開放以來,國家工商總局堅持不懈地宣傳、普及商標法律和地理標誌知識,指導企業正確運用商標知識産權維護自身利益,推動和保障商品經濟的發展,使全社會的商標意識有了很大增強,地理標誌知識開始為生産者、消費者所了解和掌握。

    據介紹,截至2008年年底,我國註冊商標達344萬多件,商標註冊申請量連續7年在60萬件以上,連續7年居世界第一位。地理標誌註冊和初步審定達560多件。在社會各界的關心支持下,經過國家工商總局商標局全體幹部的努力拼搏,2008年商標審查量首次大於申請量,2009年商標審查量將達到130萬件。到2010年年底,國家工商總局商標局將解決多年來形成的商標註冊申請積壓問題,實現商標註冊申請12個月內予以審查的目標。

    付雙建指出,在國務院公佈《國家知識産權戰略綱要》後,國家工商總局抓緊研究制定了《關於貫徹落實〈國家知識産權戰略綱要〉大力推進商標戰略實施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商標戰略是國家知識産權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意見》的公佈與實施,是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重要措施,為企業進一步發展營造了良好的商標法律保護環境。商標法律和地理標誌知識的宣傳是商標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施商標戰略的基礎性工作,對高效率、高質量地貫徹實施《國家知識産權戰略綱要》,推進商標戰略實施有著重要的意義。

    付雙建表示,此次活動參加人數多、持續時間長、影響面大,商標法律和地理標誌意識已深入全國中學生心中,勢必為他們今後的學習和工作提供很好的幫助。他希望全國中學生多學習、多了解、多宣傳、多運用商標法律和地理標誌知識,為建設家鄉、建設祖國貢獻自己的智慧與力量。

    據了解,全國20多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上百萬名中學生參加了此次活動。首屆全國中學生商標知識競賽、地理標誌徵文系列活動組委會共收到徵文23萬篇,評出特等獎3個、一等獎6個、二等獎10個、三等獎20個、優勝獎200個、優秀獎2000個。  

 
 
 相關鏈結
· 工商總局成立商標戰略實施領導小組周伯華任組長
· 工商總局:全面實施商標戰略 推進創新型國家建設
· 工商總局副局長:全面推進我國商標戰略實施發展
· 工商總局副局長:運用商標戰略促進兩岸經貿交流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